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城市发展框架路网立体化出行更便捷

2017-07-05 09:02: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市交通路网建设硕果累累。道路、桥梁建设进一步丰富了城市路网格局,为市民架起了更加通畅便捷的出行通道。

道路交通作为现代化省会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建设力度逐年加强。2017年,和平路高架西延工程完工,实现了和平路建设大街至西二环全程高架;南二环西延工程通车,从市区开车半小时到井陉不再是梦想;裕华路西延打通至新园街,迎宾大道一直通到了鹿泉。与此同时,太行山高速、南绕城高速、建设大街南延、天山大街北延,以及城中路、西城街、金水街等道路建设正在加紧进行中。

架起顺畅出行通道

作为城市交通大动脉的主干道,今年建设硕果累累,市民出行有了更加通畅便捷的通道。

裕华路一路向西直通鹿泉——裕华路西延工程分为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实现了苑东街至西三环的贯通;二期工程为西三环至新园街段。该工程的完工,使我市城市道路规划“四横六纵”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有效缓解西部区域的交通压力,对打造文化旅游城市、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和平路建设大街至西二环实现全程高架——和平路高架西延工程全长4.6公里,通过桥梁顶升、大桥转体等高难度施工法,使新建高架与原有高架进行连接。目前,该工程8条匝道已经全部通车,使和平路快速交通走廊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

南二环架起主城区与井陉的快速路——南二环西延工程(西二环至井陉县北良都村)全长21.9公里,其中,水峪隧道是我市目前已通车干线公路中最长的隧道。南二环西延工程是连接主城区和鹿泉、井陉的快速通道,从井陉县城到西二环约为半个小时,相比大车拥挤的307国道和衡井线相比,时间节约了一半左右。它的建成通车为井陉县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同时带动沿线村镇的致富发展,特别是山前大道绿色经济带的发展。

在此基础上,槐安路高架友谊大街匝道、槐安路东二环环形匝道等工程的完工,使贯穿省会东西向的这条快速路的交通疏解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城区路网不断完善

城区内丰富的交通路网对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年,城市主干路、小街道建设力度空前。

“2017年,我市将围绕‘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目标,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窄马路、密路网”的城市道路布局理念,打通支小道路,畅通区域微循环,缓解市区交通拥堵。

市城投集团的工作进度表这样写着:华南路、中营街已具备通车条件;城中路、西城街、金水街、荷园路、苑西街、石桥北路已经开工;金石街、十小街、绵河道、延沱路正在加紧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在天山大街与沧石公路交会处,记者看到,松花江道至沧石公路东侧的快车道,以及沧石公路至槐河道已经通车,钩机、铲车、沥青摊铺机齐上阵,工人师傅正奋臂挥汗,加紧施工。天山大街北延工程(松花江道—石黄高速),全长3866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该工程建成后将在我市主城区与高新区之间建成一条便捷通道,进一步完善省会东部交通路网。

在此基础上,建设大街南延工程已于5月份开工,计划11月中旬具备通车条件。该工程全长1854米,设计为双向六车道,未来将实现南二环至南三环的连通,进一步完善建设大街南北向主干路功能。

外围路网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与此同时,城区外围路网建设也在完善中,城市发展的框架正在不断拉开。

在南绕城高速跨南水北调桥处,这座全长2.8公里的大桥已经建成,巍峨耸立,蔚为壮观。南绕城高速公路作为省会南部“东出西联”的一条主要通道,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亦是我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58亿元,占总投资的69%,计划2018年建成通车。届时,可解决石太高速、307国道、衡井公路等地形复杂、难以改造的问题;缩短井陉至市区17公里,自井陉半小时可抵达市区;将形成省会120公里高速外环,使省会交通转换功能更加便捷;该项目与拟建的石衡高速公路组合,将形成连接晋冀鲁区域新的联络线。

“我市将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拉开省会发展框架。”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省会将拓宽瓶颈路,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路网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建成国道107北、南二环西延、京港澳高速连接线等项目,实现通车135公里;加快西柏坡至驼梁、平涉线、正繁线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通车。

通过推进主城区高速公路城市化改造等举措,全面提升路网承载能力。2017年,我市将率先启动南绕城、平赞高速石家庄支线3个主线站建设,取消南绕城3处拟建收费站,逐步实现绕城高速公路以内开放式收费。加强城市出口路建设,建成和平路西延、307复线、和平东路珠峰大街至太行大街段,实现通车27.25公里。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新城大道北延、太行大街北延、中华大街北延、南二环东延与新元高速互通立交4个项目,进一步强化主城区与周边县(市)及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功能。

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太行山高速公路西阜、平赞两个项目建设,全线计划将于2018年底通车;津石高速、石衡高速将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9年全部建成通车,形成省会“一环十一射”高速路网格局,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记者 宋 钧)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