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纪念王昭同志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侧记

2017-07-10 08:44:26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丹心铁骨千秋颂,丰功伟绩赞誉高。7月9日,王昭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他的家乡石家庄平山县天井村举行。石家庄市、平山县干部群众代表,部分平山籍退休老干部和王昭同志的家属等2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社会各界的深切缅怀、还原历史的图片展示,让大家对王昭的事迹和那段值得铭记的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

王昭,1917年出生于平山县天井村,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王昭是平山县党组织早期的创建人和杰出领导人,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屡建奇功。曾任中共平山县委书记、中共平山中心县委书记、中共晋察冀四地委书记兼社会部部长、中共北岳区四地委书记、中共冀晋区委员会副书记兼组织部部长和八路军晋察冀冀晋军区副政治委员、晋察冀野战军第四纵队政治委员、华北军区第四纵队政委、六十四军政治委员、公安部副部长兼政治部主任、中共青海省委第二书记、省长等职。

王昭半生戎马、身经百战,一路艰辛、功勋卓著。无论从白色恐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还是从构筑新中国公安政治基础到三年困难时期担任青海省领导工作,即使在狱中蒙冤受迫害,他始终不忘初心、忠心耿耿,心系群众、坚守使命。

“1935年1月12日,根据县委指示,他带领共青团员等进步青年,把‘打倒蒋介石’、‘打土豪分田地’等标语,在一夜之间从县城贴到下口镇,沿途村庄达百余里,一时震动全县,令国民党县衙胆战心惊。”在王昭的故居,伴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大家深刻了解了这位共产主义战士,并领会升华了革命先驱的爱国主义精神。

王昭同志故居,坐西朝东的三间瓦房已经修缮一新,四面墙壁挂满了王昭同志从投身革命到勤政高原不同时期的照片和文字资料。分前言、投身革命建功勋、抗美援朝保家园、公安练兵树新风、勤政高原得民心、丹心铁骨传千秋和结束语七个篇章,概要展现了王昭同志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

在中共平山简史展览馆,大家参观了“冀西播火 星火燎原”、“铁血太行 抗战模范”、“柏坡擘画 红色摇篮”、“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等中共平山简史展览。

以这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平山县结合天井村村情实际,按照美丽乡村重点村、革命老区建设重点村、全域旅游示范村建设标准,制定《天井村庄建设提升规划——王昭故里村庄主入口沿街景观设计方案》,优化、美化天井村整体环境,尤其对王昭的故居进行修缮保护。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历史事迹和功绩,将天井村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乡村游示范点。目前村内已经硬化道路4305平方米,建成了五星广场、入党宣誓广场、陈列馆等。

“我们纪念王昭同志,就要学习他强烈的为民情怀,时刻牢记宗旨,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张福建说,“他身上所展现的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和作风,体现出的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王昭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楷模,他的高尚品格和节操风范,值得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学习。”温塘镇党委书记高成虎说,“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定会加倍努力,时刻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为群众谋利益、谋福祉上,为早日把平山建成生态、富裕、文明、和谐中等城市而奋斗。”(记者 岳金宏)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