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以项目带投资在经济转型中闯出新路

2017-07-10 08:53: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日前,总投资14亿元的华北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开建。不久的未来,这里将建成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的生物技术药物生产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以上。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近几年,我市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以项目带投资、以增量优存量,持续用力攻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为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今年,我市下达市重点项目300项,总投资487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98.8亿元;到年底,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后,形成增量的投资和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总和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

紧抓项目支撑——

寻求高质量的发展

近日出炉的我市前5个月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全市工业生产运行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89.0亿元,同比增长7.2%,为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打下基础。

“受宏观形势影响,全市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小觑;但是,近几年新上的一大批重点项目投产达效,成为强有力的动力源,使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

这一喜人变化绝非朝夕之功。

“十二五”伊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市场低迷,全市产业转型迫在眉睫。然而,转型,路在何方?市委、市政府坚定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结构调整“破”与“立”的核心抓手,创新驱动,靠优质项目吸引投资,补齐短板,打造新优势,寻求高质量的发展。

强力攻坚,目标明确,一大批结构优、效益好、促就业的项目相继落户,并不断迸发出巨大能量。

在航空工业通飞华北公司的总装车间,一架小鹰500经过改进改装之后,实现了多型号、多用途、系列化产品形态,不仅可满足空乘训练,还可用于航空旅游、航空探测、航空摄影、农林牧业等不同领域的作业飞行,填补了中国通用航空在4-5座轻型多用途飞机上的空白。

日新月异的变化,离不开五年前该公司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的建成和投产。以项目为依托,公司生产技术实力得到大提升,产品发展路径实现大改变,企业综合竞争力也极大提高。2012年-2017年,该公司累计生产交付运5B飞机37架,小鹰500飞机42架,塞斯纳208B飞机47架,国王350飞机5架。

数年持续攻坚——

引项目、促落地、增投资氛围渐浓

6月5日上午,在藁城区华北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随着一声响亮的开工令,全市总投资233.1亿元的58个项目集中开工。

这已经是今年我市第二次组织的集中开工活动。重视项目、谋划项目、推进项目,在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的大环境下,项目拉练、项目集中开工等成为各地抓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市在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于去年10月27日、今年2月15日和6月5日,

分别在正定新区文化产业园、鹿泉区君乐宝液态奶乳粉扩建及奶业小镇和藁城区华北制药生物技术药物产业化基地项目现场设主会场,先后组织了三次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并在今年5月份开展了全市“项目建设和招商月活动”,继续在全市上下形成引项目、促落地、增投资的浓厚氛围。

这三次集中开工项目287项,总投资194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2.9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78项,现代服务业85项,传统产业升级65项,农业产业化8项,基础设施51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截至6月中旬,全市已有276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96%。

破解瓶颈制约、强化要素保障等保障举措也相继出台。每个市重点项目都由一名县级领导分包推进,对项目单位提出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实施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发放“绿色通道”证书,对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收费检查等进行全过程登记,进一步规范审批服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对“三个一百”市重点项目,持续跟踪问效,对包装、策划、争跑、建设的每个环节,务必求真务实,一抓到底。

市县一体、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聚合力。今年,四方智慧云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大数据云中心、石家庄市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通用航空石家庄配套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落户省会。其中,33个项目被列入省重点,总投资1235亿元,数量居全省前列。

产业质变喜人——

新结构打造新动力

6月26日,石家庄地铁开通试运营,在省会大地下飞驰的地铁列车,从零部件到整车,随处可见“石家庄制造”的印记。

在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的总装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全力以赴赶制“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生产订单。据介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的一张耀眼的国家名片。而在这里生产的空调系统,除了能在-40℃至45℃的环境中正常工作外,还进行了气密性设计,在车辆进出隧道或交会时,可将产生的压力波对车内的影响降到最低,从而大大减少乘客耳部的不适感。

像国祥公司一样,随着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崭新的“石家庄制造”异军突起。飞机、新能源汽车、空调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统计数据显示,1-5月,全市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42.7亿元,拉动全市增速2.32个百分点,远远高于拉动力位于第二的纺织工业。其中,在我市七大主导行业中,装备制造业发展快拉动强,表现最为亮眼。

实现较快发展的,还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2016年,全市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达到19.2%,较2011年提高3.7个百分点。

伴随着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带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市经济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低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个百分点;占全部规上工业比重34.6%,较2013年下降1.6个百分点。

项目日积月累,经济变“轻”变“绿”。踏上以高质高效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我们正快步迈进。(记者 吴 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