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长安区城管让更多创建成果惠及群众

2017-07-10 09:14: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占道经营已难觅踪迹,大街小巷干净整洁,道路设施平整完善,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抬头可见……在创城工作中,石家庄长安区城管部门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把小事做实,把细节做细,把好事办好,让越来越多的创建成果惠及群众。

14处绿植景观扮靓中山路

近日,在中山路与平安大街交口,一处大型绿植景观正在建设,现已接近完成。由仿真绿植和花卉构成的“中国结”造型惟妙惟肖,寓意着“和谐”。这是长安区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设置的城市绿化景观。

“我们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绿植景观的形式展现出来,不仅增强了宣传效果,还能增加城市景观,能让人们看得见、记得住。”该区城管局一位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深入宣传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区城管部门在中山路沿线,分别设置了14处大型绿植景观。这些景观主要由绿植和花卉组成,采用生动、美妙的艺术造型,分别寓意社会主义核心价植观的12个词语内容。

其中,最大的两处位于省博物院广场两侧,长约15米,宽约4米,高约6米,全部采用绿植和鲜花组成;其余12处位于中山路沿线各路口,由仿真绿植和花卉组成。

在长征街口设置有天平的造景,象征着“公正”;在建设大街口设置有杆秤的造景,象征着“诚信”;在体育大街口设置有鲤鱼的造景,象征着“自由”……目前,14处绿植景观主体已安装到位,主题字标识和外围花卉正在加紧施工中。

3座主题公园完成提升改造

在创城工作中,长安区城管部门首先考虑的是群众需求,通过创城工作进一步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

针对辖区公园内缺少文化味、休闲座椅较少等问题,该区城管部门集中精力,下大力对辖区的月季公园、藤园和薇波公园3座公园,进行了整体改造,进一步提升游园环境,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通过升级改造,对3座公园分别确定了文化主题。其中,位于北二环北侧、建华大街以西的月季公园,以“和谐共享”为主题;位于北二环与沿东街口的薇波公园,以“友好善行”为主题;位于农机街西侧的藤园,以“文明健康”为主题。

改造中,在各公园内均设置了主题标识、文化长廊、景观雕塑、健康步道、善行功德榜等景点,并在园内增添了休闲座椅、挂衣架、指引标识、温馨提示牌等便民设施,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改造后的公园焕然一新,设施完善。如今,茶余饭后,到公园里走走逛逛,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家住亲亲小镇的王阿姨表示,经过改造后的月季公园,各类设施更加完善,游玩起来感觉更方便了。

24个便民市场更加规范方便

建华大街与煤机街之间的建明北路便民市场,是长安区一个重要的便民市场。近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市场内各铺面的柜台、门头整齐划一,每个摊位前都配备了制式垃圾桶、灭火器等,环境整洁。

在市场的入口处,记者注意到,这里还设置了饮水处、公平秤、爱心座椅等便民设施,为方便居民购物提供了保障。

“过去这个市场可不是这样,比较脏乱,市场的设施也不完善。”正在买菜的市民李女士说,“今年改造后,真是变了模样,不仅干净整齐了,买东西也更方便了。”

实施便民市场提升改造、方便市民生活,是创城中一项重要内容。该区城管部门按照创城要求,对辖区24个便民市场进行了规范整治,并全面推行“一线一牌一栏一保洁”管理模式。

其中,明确市场界限,统一划线经营,严格开闭市时间,市场内环境卫生交由区环卫大队实行卫生保洁服务,确保了管理规范有序。

22条道路将焕然一新方便出行

位于中山路与裕华路之间的煤机街,是条不算长的小街巷,但两侧居民楼密布,还有2个市场、1所小学,人流、车流量大。过去,道路坑洼不平、路难行成为附近居民诟病的焦点。

结合创城工作的开展,长安区对煤机街进行了彻底整修。目前,快车道的沥青路面已铺设完成,两侧“无障碍”便道正在加紧施工;道路井盖全部采用了更美观、坚固的“内圆外方”新式井盖。

据该区城管局市政科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居民出行问题,今年他们将对辖区22条道路进行大修和整修。目前,谈固东街、北宋路、光华路、石黄高速南侧路4条道路已经完工,煤机街、荷园路正在紧张施工,预计7月底前完工。

同时,健康路、栗胜路等8条小街巷,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丰泰路、丰雅路等8条道路,已列入市城建计划的支路管网建设。该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4条道路全部整修完工后,辖区居民的出行条件将更加方便。

60座公厕增加了无障碍通道

公厕虽小,却体现了一座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现在的公厕,环境更整洁了。”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由于工作需要,他每天都在路上奔波,“内急”问题全靠在公厕解决,“现在公厕的环境比以前真是大不一样了。”

为解决好公厕这个“小问题”,进一步方便市民如厕,在创城工作中,长安区环卫大队对辖区60座公厕进行了升级改造,全部增加了无障碍通道,安装了不锈钢护栏,增设了残疾人专用马桶、防滑垫、便民座椅、文明标识和温馨提示牌等设施。

升级改造中,该区环卫部门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在长安公园东门的公厕,专门设立了“第三卫生间”,进一步方便了异性人士陪同不能自理的亲属或残疾人如厕,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扬。

同时,该区环卫部门还制定长效管理制度,对辖区内的每座公厕,都安排专人负责管理,随时保洁、通风和排除异味,让每一座公厕不仅看起来漂亮,用起来也更好用,极大改善了市民的如厕环境。(首席记者 靳晓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