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正定县平安村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017-07-17 09:14: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说起省级美丽乡村——正定县平安村,它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举措比村容村貌提升更引人关注。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村庄,能够让乡亲们改变攀比和大操大办之陋习,唱响“节俭”的文明新曲?7月11日,记者走进平安村,走近朴实的村民,在与他们的接触和访谈中,探寻和感受这个古老村庄现代文明花开的源泉和动力。

群众争相守约

家事“简办”悄成风

7月11日,记者驱车沿着滹沱河堤向西前行,询问平安村所在,路人争相告知:出正定县城10公里,滹沱河北岸,便是平安村。那个村历史悠久、民风淳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这样一个有着历史沧桑的古村,真能移风易俗,谱下时代新曲?记者心中不由得打起了问号。

沿着河堤进村,整洁的街巷、绿地环绕的街头广场,如一股清馨新风迎面吹来。小广场上的阴凉下,纳凉的乡亲们说得最多的竟是村里红白事的新变化:“上个月王玉玫她公公去世,听说才花了八千多元。没用棺材,没扯孝,但丧事照样过得挺圆满。”“咱们村的风气好,这都得益于咱们的村规民约订得好,就是想大操大办,红白理事会那边也通不过。如今,攀比的少,‘简办’成了新风尚。”

说曹操,曹操就到。推着自行车走了过来的王玉玫,离得几米远便搭了腔:“俺家的事过得圆满,全靠乡亲们和红白理事会的帮衬。按说老人走了要厚葬,可俺们这些孝子却披的是村里的公用孝,就这一项省下三四千元。按照理事会的要求,没买大棺材,省了钱不说,村里还补贴了150元。”王玉玫说,以往一宗白事三万元办不下来,现在省下了两万元,他们会把这些钱用来好好孝敬婆婆。

李秀忠说,这事搁到以往肯定会让乡亲们戳脊梁骨,但现在风气变了,只要生前尽了孝,节俭办事再也不会有人笑话。“即便外来的人不理解,可拿出咱们村的村规民约一念叨,没有一个不服气的。”李秀忠说,这村规民约定了红白事乡亲随礼不上席,白事一律用村里提供的公用孝,出殡车辆有限制,办酒席也有标准,烟不能超过十元钱,白酒一瓶也不超过30元,自打执行了这个标准,乡亲们争相守约,家事“简办”也悄然成了他们村的新风尚。

“原来都说娶媳妇、嫁闺女,爹娘身上掉层皮。但现在压力小多了,感觉就如吃顿饭这么简单!”李秀忠还现身说法道,

去年他们家嫁闺女,就是按着这个标准来的,乡亲们随礼不上席,只请亲戚吃了顿饭,酒席是传统的正定八大碗,烟是五元钱的红石,白酒一瓶也不超过30元,总共才花了一万多元,根本不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

淳朴民风护航

村规民约谱文明新风

平安村有413户,1640余口人,由于该村拥有家具产业,乡亲们不是有家具项目,就是在附近的家具厂打工,算得上是三里五乡的富裕村。

移风易俗,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对于富裕村,改变起来更是难上加难。“乡亲们手里有钱,不仅讲究旧习俗,还与其他村相互攀比,办起事来确实有些大手大脚,一场丧事办下来3万元根本打不住。”该村村委委员、红白理事会会长王朋银说,前些年,他们遇上事就劝,希望养成节俭的习惯,但乡亲碍于面子效果并不是特别明显,谁也不肯从自家开这个节俭的头。

但在2015年3月10日,事情发生了变化。那天,前些年失去丈夫的王川川,家庭再遇变故,身患癌症的婆婆病故,让这个原本就欠了饥荒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当时,他们家真的没有钱办丧事,村两委得知后,带头组织乡亲们捐款,还号召各家各户捐白布,大家伙儿在村委会赶做孝衣,借给王川川家使用。另外在接待上启用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中的规定,花了不到7000元便将丧事圆满办结。”王朋银说,自从这件事后,乡亲们团结、友善的本性再次彰显,淳朴的民风让村里变得更加和谐起来,村两委的威信更高了。于是,在党员干部的带头下,节俭办理红白事便慢慢推广开来。

“俺们村几百年传承下来的团结、友善、包容民风,是推进移风易俗的原动力。”平安村村委会主任康学永说,乡亲们明事理,自从王川川家的丧事后,使用村委会的公用孝衣便成了新习惯。

“红白事节俭办,两委干部带头干,政府政策引导好,乡亲口服心更服。”村民杜金书说,如今党的政策好,他们除了电费外,医保、大病保险等都全由村里来负担,并且村里在去年还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美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心灵更要美起来,村两委干部家办红白事都严格按照村规民约,乡亲们很快也都加入了进来。

治理农村红白事没用强硬手段,风俗理念却发生了大改变。“如今,节俭新风尚得以推广,村里谁家办红白事,都会主动跟理事会商量,不仅风气更正了,干部群众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了。”康学永说。

新风尚人人唱

移风易俗经验传他乡

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传统村,改了旧习惯树起新风尚,这让三里五乡的人们刮目相看。

村民赵思思去年才从同乡的东里寨村嫁到平安村。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和婆婆一起有说有笑地照看着刚出生4个月的宝宝。“起初嫁到平安村,婚宴上看到招待娘家人的烟、酒、饭菜很一般,娘家人还担心俺进了门会受气,可事实却恰恰相反,婆婆对俺像对待自家闺女,乡亲们见了面个个和和气气。”赵思思说,事后她一打听,才知道村里倡导节俭办事的村规民约,回娘家一五一十讲给了家里人。

但让赵思思没想到的是,娘家人竟当成了大事,专门过来学习平安村的经验,并且今年她哥哥结婚也全按照这个办的婚礼。“俺嫂子的娘家是赵县,参加了他们的婚礼体会了节俭办事的好处后,还把它传回了赵县。”赵思思说,节俭办事的新风尚,村民们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人人传唱,平安村也因此变得名声大震。

“现在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俺们还是省级美丽乡村,因此,不仅要让村里的生态环境变好,更要让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扎根发芽,让村民心灵变得更加美丽。”该村党支部书记康学敏说,接下来,他们将把移风易俗新习俗的标准进行细化,让文明之风反哺育美丽乡村建设。

平安村节俭办理红白事,让一个传统村移风易俗树立了文明新风尚,这不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农村的典范,更体现着打造美丽乡村的深刻内涵。如今,平安村周边的很多村庄都开始纷纷效仿、借鉴,一场改变旧习惯的文明新风正在正定县的广大农村悄然兴起。(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