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矿区推行系统化服务管理机制让城市更舒适宜居

2017-07-18 09:05: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3日,矿区室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天气异常闷热。但行走在城市街头,却时常能看到一幕幕暖人心的感动。烈日下巡逻的交警、守护街头卫生的环卫工人、公园里的志愿服务者,还有小区里自觉守护身边环境的市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矿区的环境有了实质性的改善,秩序变得井然有序,城市文明程度大幅提升?记者深入探访发现,眼前的新变化,得益于该区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推行的一套系统化的服务管理机制。

社区入手得民心

干群齐心创文明

7月13日上午,在康盛家园小区,67岁的崔香义拎着一袋生活垃圾下了楼,把垃圾丢入垃圾桶后,她并没有着急转身回家,而是俯下身子拾捡着小路上的纸屑,往垃圾桶内放。

“又看到您捡纸屑,看您头上的汗,赶紧擦擦吧!”迎面走过来的一位女士,一边跟崔香义聊天,一边帮着一起捡。崔香义说,小区的环境好,全靠你们党员干部这些天没白天没晚上的付出,今后俺们要自觉维护这来之不易的好成果。

原来,这位女士是辖区街道办主任焦建华。她指着如今宽敞的街道说,原来的康盛家园被人戏称“康盛菜园”,一个877户的小区,私搭乱建多达106处,这次统一整治后,违建全部拆除了,画了停车线,还统一装上了垃圾桶,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个个拍手称赞。

听说记者采访,居民王建生主动迎了上来。他说:“细节决定成败,你看看我们的文明墙,全都是统一的高度,再看看我们的垃圾桶,每隔多远摆放也是统一的标准,如今环境一点都不比市里的小区差,这都得益于街道办、居委会的干部和志愿者周到细致的志愿服务。现如今俺们这儿还执行了区领导包楼制度,有事随时可以找到区领导,这样不用担心环境卫生会反弹了。”

其实,康盛家园只是矿区改善社区环境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区加大社区违建整治力度的同时,还开展了“万人洁区”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采取属地管理、以段为主的原则确定责任范围,各乡镇、社区、企业就近开展志愿服务,党员领导积极带头,群众职工主动参与,使城市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细节之处绘文明

潜移默化提素质

走出康盛家园,记者看到刚洒了水的街头干净整洁,身着制服的环卫工人来回在路上巡查、清扫。“城市天天都有新变化,清扫卫生的时间延长、交通巡查更密了,每一个管理岗位上都安排了专人负责,城市环境想不好都难!”市民籍俊婷指着街道上的环卫工人说,大热天,他们流着汗坚守街头,大家伙儿谁还好意思随手扔垃圾;再说说指挥交通的民警,他们为了有个好秩序嗓子都喊哑了,市民谁还好意思闯红灯,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付出,城市环境在点滴之间有了提升。

当记者走进人民公园时,一个志愿者服务岗亭再次印证了籍俊婷的话。志愿服务岗内,摆放着轮椅、雨伞,还有饮水机等,来自矿区城管局的志愿者张惠忠正在检查桌上的急救包。“今天天气热,我看看防暑的藿香正气水还有没有?”张惠忠自言自语道。

沿着小路往公园广场走,一条民俗长廊下,高桃枝正在给外孙讲着矿区的民俗知识。“公园不仅能休闲、健身,还是俺们教育孩子的好去处。”高桃枝说,除了公园处处彰显文明之外,街头、小区的公益广告也都展示了矿区独特的文化元素,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大人孩子都能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的洗礼。

除了看得见的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矿区还积极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乡镇、社区、企业以及商户,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报纸、宣传单等传统宣传工具,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中国梦等公益广告张贴悬挂在醒目位置进行大力宣传和普及。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不断扩展宣传空间,通过微博、微信、QQ群、门户网站等现代传媒手段,坚持新媒体天天有更新、天天有动态,实现了创建宣传的全覆盖、无缝隙。

织密服务管理网

提供持久原动力

城市的文明提升,需要制度的保障。如今,矿区探索出一套系统化的服务管理机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建义说,这套服务管理机制的核心是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和区级领导分包原则,将区领导、乡镇、区直各部门、沿街商户和各社区楼院长以及党员代表全部纳入四级网格管理体系,从分包社区创建、分包路段创建、文明交通引导、示范点创建和考察点位创建等方面进行志愿服务,实现了每个点位都有专门单位、专门的人负责,解决创城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消除了各盲区死角,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和环境秩序管理水平。

同时,该区推出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加减考核亮绩”,也是创城工作的一大亮点。李建义说,以100分为基础分,追求高标准并达到测评标准得100分;-X是对存在的问题限期内未整改的逐一进行扣分;+Y是对督导检查及模拟测评中发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按时解决,对自己发现的问题能主动解决或创造性的高标准完成创建的,进行加分奖励;亮绩即为100、X、Y三项成绩的总和,督导组对成绩进行公开和排序,对亮绩实行动态管理方式,采取定期通报和时时更新的统计方法,使“100-X+Y=亮绩”的考核体系在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迅速推开。

“亮绩的目的并不是让大家出丑,而是为了更快的推进创城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一个迅速整改一个。”李建义说,他们通过网格化管理、考核亮绩、签订目标责任书和“不丢一分”验收工作法等一系列服务管理机制,为文明城市创建这辆车提供着持久的原动力。(记者 董 昌)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