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上半年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总体稳定

2017-07-21 08:47: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19日,石家庄市质监局发布《2017年上半年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分析》。上半年,全市工业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总体稳定,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及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质量保障。

近六成企业采用国际标准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市重点工业企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80.18%,比上年同期略降0.52个百分点,产品质量水平总体处于一等品之上。重点工业企业组织生产的技术水平整体稳定,产品采用的标准层次相对较高,近六成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生产产品。

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结构特征如下:优等品产值率比上年提高2.21个百分点,达到26.82%;一等品、合格品产值率分别为47.27%、25.91%。数据显示,全市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等级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未来,企业应进一步坚守质量服务社会的信念,采用高层次的标准组织生产,推动产品质量水平稳定提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质量损失率为0.17%,同比下降0.05个百分点,企业控制成本的水平继续得到提高。内外部损失均被控制在较低水平,其中,内部损失率为0.09%,比上年同期下降0.05个百分点;外部损失率为0.03%,与上年持平。

上半年全市重点工业企业创新水平及能力持续提升,新产品产值率为21.12%,比去年同期提高2.57个百分点。

市质监局质量处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我市工业企业重视新产品的研发,顺应市场的需要开发新产品,着力提高了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不可否认的是,新产品产值率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今后还需引导企业继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提高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

支柱产业质量等级品率较高

上半年,市各支柱行业生产使用的标准及技术水平较高,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与纺织业的产品总体处在一等品水平之上。

其中,生物(医药)业产品等级品率为88.02%,同比上升0.96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产品等级品率为82.09%,同比略升0.17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96.27%,同比上升3.84个百分点;纺织业产品质量等级品率为87.74%,同比下降4.80个百分点。化工业产品总体未达到一等品水平,属于产品质量等级品率相对较低的行业,为76.39%,同比下降1.03个百分点。

同时,各支柱产业销售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但同比均呈现出不同幅度的下降。生物(医药)、化工、纺织业产品销售率分别为92.77%、97.11%和97.11%,分别下降3.62、2.95和2.67个百分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业产品销售率分别为97.13%、99.18%,分别下降0.18、0.11个百分点。

各行业新产品产值率有升有降

新产品意味着新供给,新产品产值率是反映企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指标。

上半年,各支柱产业新产品产值率同比呈现出不同变化特点。其中,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化工业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29.42%、25.17%、16.06%,同比分别上升19.10、2.22、4.24个百分点;电子信息、纺织业新产品产值率分别为13.55%、21.41%,分别降低4.33、1.92个百分点。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我市各支柱产业的创新能力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未来的工作中,企业应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强研发投入,顺应市场的需求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切实提高产品供给体系的质量。(记者 焦莉莉 通讯员 焦强)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