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纪实

2017-07-26 09:49: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鹿泉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纪实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张泽旭 冯战平

高标准“建”,补齐城市发展短板

编者按: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生活因城市而美好。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鹿泉区始终坚持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打造“创城+”工作模式,以提升市民综合素质、交通秩序整治、环境综合管理为重点,致力于解决群众身边最棘手、最关心的问题,给百姓带来福祉的同时,城市治理水平也得到跨越式提升,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新。

一个个占道经营的摊点被取消,一块块广告匾牌被规范,一处处卫生死角被清理……连日来,鹿泉市民每天都有新发现,城市环境整洁了,道路交通秩序好转了,市容市貌改善了,生活变美了。这一切巨变来源于“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该区抓住城市管理中的流动摊点、小广告、私搭乱建、不文明交通等短板,精准定位城市管理的“痛点”。

打造两条示范街道,解决环境“差”问题。重点是镇宁路、向阳街两条主要商业街道,投资3000万元进行了高标准地改造提升,现已竣工投用,同时,对沿街商户进行指导培训,设置红黑榜,打造诚信经营示范街,引导沿街商户诚信经营,做文明商户和文明市民。

建设三个市场,解决市场“乱”的问题。鹿泉在城市管理上的突出短板之一,就是缺乏高标准的便民市场,为此,该区坚持疏堵结合,在城区,同步整治“马路市场”,把市场从马路上搬到现代化的市场里,“还路于民”,从根本上解决占道经营问题。目前,六街市场将扩大规划面积,具体方案正在出台;海山大街市场,正在进行拆迁工作;会馆路市场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建设停车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停车难看似是“小事”,但解决不好直接关系交通秩序。该区通过综合利用废弃厂房、闲置土地、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区、居民小区地下停车场等措施,新建停车场44个,目前已完成建设37个,共计增加停车位1600个,并设立了引导员、管理员,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有效缓解了城区停车难和停车乱的问题。

精细化“管”,实现城市环境长效保持

鹿泉借鉴浙江、海南等地先进经验,探索实施了路长制、网格化、志愿者服务“三大管理服务品牌”,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实现城市常态长效化管理。

为加强对城区主要道路及两侧容貌秩序管理,该区对城区18条主街主路的环境容貌实施了“四级路长”负责制,各级“路长”每天上路进行检查督导。同时,按照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要求,将镇宁路、石邑街、向阳街等城区主要街区打造成“诚信经营一条街”主题街道,引导市民文明向善。

该区出台了《深化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机关单位建的宿舍楼由本单位承担管理提升,无产权的大杂院由获鹿镇负责,动员全区77个区直部门,对城区139个小区和65条街道小巷,全部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整改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目前共拆除小区内违章建筑、私搭乱建369处、清理小广告2653处、违规占道321处……城区内小区共推选出394名楼长,实现了每个小区、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个户都有负责人,小区环境的明显改善。特别是在“两代表一委员”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比如星巢先河的周玉彪、科林电气的张成锁、365集团于树中等都是拿出真金白银帮助小区硬化绿化美化。

该区组织58个“创城”小组成员单位经常性开展社区环境美化、专业技术服务、优秀文化宣传、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天早晚出行高峰在城区八大路口、各主干道、公交站牌等处,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有效改善了闯红灯、乱穿马路等现象发生,赢得了过往市民的支持与赞扬。另外,新购买了3辆多功能洗扫车、3辆洒水车和1辆电动便道清扫车,将城区道路保洁时间由16个小时延长到18个小时,不断提高道路保洁机械化清扫力度,努力实现“走遍鹿泉、处处秩序规范,走遍鹿泉、处处干净美丽”。

下大力“宣”,公益广告成亮丽风景线

在该区行政审批局和城区内各大商场、超市、银行、宾馆、电信营业厅等窗口单位,通过张贴宣传画、设置条幅和利用LED显示屏等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创城氛围。通过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文明引导员以及建立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帮助市民解决办理业务或购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真正实现创城为民、惠民。宣传引导造氛围,市民群众齐发动。对城区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小巷、城区内所有小区的公益广告进行了精心设计,悬挂公益广告宣传牌5000余块,电箱彩绘89组,在城区主要街道的重要节点、公园广场,制作了高标准的雕塑和展牌公益广告600余个。城区1412根灯杆由之前的50%安装公益广告变为100%全覆盖。在城区主要路口安装了3个大的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文明城市内容。同时,组织有关部门进社区搞活动,通过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广泛带动家长参与创城持续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一个富有魅力的城市,既要“秀外”又要“慧中”。如今的鹿泉,城市不仅有“颜值”,更在骨子里透露出文明的“气质”。“创城”既是对城市管理者魄力和智慧的考验,也是对40万鹿泉人凝聚力和向心力的考验。更期待,这份上下一心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一座城市破茧成蝶的“蜕变”。(通讯员 张泽旭 冯战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