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军歌嘹亮:石家庄这些军队音乐家让我们敬仰

2017-07-27 09:12: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公木(中)与战士们在一起。


河北省英烈纪念园的英烈墓区的安娥、田汉塑像。


生茂一生创作了无数军旅歌曲。


李遇秋的名字是和《长征组歌》连在一起的。


1997年,吕文科与合唱团一起表演。


王秀芬正在表演中。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从1927年到2017年,9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风雨兼程。在这段热血澎湃的伟大征程中,留下了一首首令人难忘的军队歌曲。这些激昂奋进的军歌讴歌着人民军队用生命与信仰捍卫国家的英雄主义气概和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着人民军队永远忠于党的主旋律。

铿锵有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唱出中国人民不屈呼声的《打回老家去》、军内外广为传唱的《长征组歌》、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这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军歌,都是由石家庄走出的音乐家所创作或演绎的。他们的名字,随着这些不朽的作品,在中国的音乐殿堂里熠熠生辉。

公木 解放军军歌唱响70余年

他从滹沱河畔走出,负笈北京时即宣传“抗日救亡”,后奔赴延安,一生为英雄的人民军队讴歌。他心中牵挂故乡,藏书及字画珍藏等遗物全部捐赠家乡,设立的薪火奖学金至今惠泽家乡学子,病逝后长眠故里。他,就是革命诗人公木。

在辛集市(现为河北省省直管县、市)烈士陵园深处,耸立着一座几乎未经任何雕琢的黑色花岗石墓碑,寓意“化木为煤,永远燃烧”。革命诗人公木就长眠于此。辛集市公木纪念馆内,陈列着公木不同时期的作品、手稿、照片等珍贵文物。

公木原名张永年、张松如,1910年6月21日出生于辛集一个农民家庭。1928年,他先后考入辅仁大学和北平大学第一师范学院,并参加左联等组织,宣传抗日救亡。1938年,28岁的公木西渡黄河到延安,在抗大学习4个月,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抗大”政治部宣传科任时事政策教育干事,在军直政治部文艺室工作。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这首铿锵有力、英姿勃发的解放军军歌历经70余年而成经典,它的词作者正是公木。这首诞生在延安窑洞里的军歌,当年,犹如插上了翅膀,带着高昂、激越的旋律自由地翱翔在根据地,萦绕在清凉的上空。

那是在1939年初,公木留在抗大政治部宣传科担任时事政策教育干事,同在一个科里的朝鲜来的郑律成任音乐指导,两个人住隔壁,像亲兄弟一样友好。一天,郑律成来到公木的窑洞串门,无意中发现了公木在笔记本里写的一篇短诗《子夜岗兵颂》,就悄悄拿去谱成一首独唱歌曲,公木听后非常高兴,说:“一首诗变成一支歌,那确实是一个质的飞跃。”一个写诗、一个写曲儿的两人从此结为合作伙伴。

公木生前回忆说:“当时冼星海和光未然合作的《黄河大合唱》在延安很受欢迎。那什么是大合唱呢?不但我不了解,郑律成也不很了解什么叫大合唱。郑律成就跟我说,咱们也写个大合唱吧。那咱们写什么呢?就写八路军吧,八路军大合唱!就写八支歌,八路军嘛。他连起来做个谱儿,大家一块儿唱。”

那硝烟弥漫的战场,那冲锋陷阵的号角,那威武雄壮的队伍,使诗人的灵感之火化作撼人心魄的诗句。公木带着激情,一气呵成,写出了《八路军进行曲》《快乐的八路军》《八路军与新四军》《炮兵歌》《骑兵歌》《军民一家》等八首歌的歌词。尤其是《八路军进行曲》,坚毅豪迈,热情奔放,音律和谐,朗朗上口,有着一往无前、无坚不摧、排山倒海的革命气概。同年冬,这首歌由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油印出版,首演于延安中央大礼堂。1940年该歌在《八路军军政杂志》发表后,在各抗日根据地广泛流传、深受喜爱,成为激励广大军民团结抗战,英勇杀敌的精神力量。

1942年5月,公木以唯一部队文艺工作者的身份参加了延安文艺座谈会。周扬向毛泽东介绍了公木,说:“这是公木,写八路军军歌的。”公木在1997年深情回忆:“主席说了一句话让我终生不忘:‘写兵好,唱兵好,演兵好!’”

解放战争中,各部队根据当时的形势和任务,对歌词作了修改,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49年此曲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曲目。195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统一修订歌词,刊于《部队歌曲选集》第一集。1965年改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决定,将这首歌正式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公木的一生与人民军队结下了深厚的渊源,所以在他的部队生涯和以后的日子,写过许多激昂奋进的、和战斗有关的诗歌,其中不少都以歌词的形式流传经年。其中最脍炙人口的,要数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曲《英雄赞歌》了。

1963年,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编导武兆堤、主演田方和作曲家刘炽找到公木,提出要公木给《英雄儿女》写主题歌歌词。公木听完故事情节和主题思想后,心情激动不已,不禁想起自己经历的战火纷飞的前沿阵地。他想起自己20世纪50年代初写的诗作《烈士赞》的诗句:当你抱起爆炸筒/和敌人一同粉碎——/敌人永远化作脚下的污泥/你就变为一颗灿烂的金星……依托这个基础,他在长影招待所钻了一夜,第二天就拿出了“烽烟滚滚唱英雄……”

公木事后回忆说,他是怀着对战士、对部队一种真挚的感情动笔的。虽说故事情节是听来的,但却已融入自己的心灵世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