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军歌嘹亮:石家庄这些军队音乐家让我们敬仰

2017-07-27 09:12: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娥 激励中华儿女“打回老家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铿锵有力,还有一首军歌也同样激昂强劲,这就是《打回老家去》。而它的词作者,是中国著名剧作家、词作家、诗人安娥——《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的夫人,她是一名燕赵儿女。

走进河北省英烈纪念园的英烈墓区,田汉、安娥的塑像静静地矗立着,塑像中的安娥身穿旗袍,昂首向前。时常有青少年、社会各界人士来此凭吊、纪念。“妈妈,安娥是谁呀?“安娥是才女,她是我们石家庄人,《卖报歌》的歌词就是她写的。”“妈妈,妈妈,我会唱。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雕塑前,一对母女的对话中充满着对这位出生在石家庄的红色女杰的敬仰。

安娥,原名张式沅,曾用名何平、张菊生,地下工作化名张瑛,河北省获鹿县范谈村(今石家庄市长安区)人。她从小就个性独立,追求自由平等的理想人生。20岁时安娥就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就成为一名地下工作者,同时开始诗歌创作,先后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中国左翼戏剧家联盟”。

1933年,安娥与党组织失去了联系,经人介绍,进入上海百代唱片公司歌曲部工作。此后的4年时间里,她和聂耳等人合作,先后为《女性的呐喊》《渔光曲》《卖报歌》《打回老家去》《路是我们开》《我们不怕流血》《抗敌歌》《战士哀歌》等进步歌曲和救亡歌曲创作歌词。其中,《打回老家去》成为她最为著名的救亡歌曲。

1936年,抗日救亡运动进入高潮,安娥写下了《打回老家去》,并由任光谱曲。“打回老家去,打走日本帝国主义,东北地方是我们的……”这首歌简短有力,强烈唱出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誓死收复失地的钢铁意志和百折不挠的抗日决心。这首歌唱彻中国的大江南北,“打回老家去”也一度成为响亮的抗日口号。

2008年,安娥百年诞辰之际,安娥的儿子田大畏,根据她的遗愿,将她的一半骨灰埋在太行山下滹沱河畔的石家庄。在经历了漂泊、动荡、激情与牺牲之后,安娥,这位富有才情的红色女杰终于魂归故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