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平山县举办“平山团”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

2017-07-28 11:55: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张绍娟)善战创伟绩展男儿身手,捐躯赴国难显英雄本色。7月27日,“平山团”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在平山团诞生地——平山县古月镇西洪子店村举办。石家庄市、平山县干部群众代表,部分参加过解放石家庄战役的老兵和特邀嘉宾等2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上午11时许,纪念活动拉开序幕。与会人员首先来到西洪子店村平山团纪念碑广场参观了平山团事迹展牌和冀西抗日名镇洪子店展牌。深入了解了平山团的光辉历史和卓越功勋。

“从1937年组建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平山团作战上千次,几千名平山子弟血洒疆场。1939年5月,平山团在上下细腰涧一战成名,共歼灭日军1500余人。聂荣臻司令员嘉奖平山团,称其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子弟兵’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别称。”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再现了那段金戈铁马的峥嵘岁月,“拿起枪杆能打仗,扛起锄头会种田。1941年,平山团作为359旅先头部队率先开赴南泥湾,开展大生产运动;1950年,在极度艰苦的戈壁上,平山团铸剑为犁,靠勤劳和智慧把昔日的沙井子变为了今朝的金银川。”

平山团事迹展牌分“平山团简介”、“抗战史上的创举”、“骁勇善战平山团”和“垦荒模范平山团”4个篇章,概要展现了平山团的丰功伟绩;冀西抗日名镇洪子店展牌全面介绍了栗再温、于光汉、韩增丰、韩怀智、焦林义等一大批平山籍革命前辈曾在洪子店战斗、生活的经历,以及在此成立的革命武装和发生的众多抗战事件。

之后,与会人员瞻仰了平山团诞生地纪念碑。此碑是平山县为纪念抗战时期“平山团”成立而建。底座的前后两面刻有浮雕,栩栩如生地再现了当年人们踊跃参加平山团和平山团战斗的场面。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