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赞皇行驶在深化改革的快车道上

2017-07-28 12:19:3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赞皇县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相关事宜。

“户户通”工程彻底解决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和“贵”的问题。

“易办通”服务平台正式启动,有效降低了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

6月1日,赞皇广播电视台“掌上赞皇”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

赞皇

赞皇县区域公共品牌“大美赞煌”登陆万有集市、实惠、TED乐农等上海三大主流电商平台,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图为“大美赞煌”登陆上海三大电商平台剪彩仪式。 (本版图片均由赞皇县委宣传部提供)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营造全面深化改革的浓厚氛围,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而作为基层的赞皇县,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为更好地统筹协调处理全县重大改革问题,指导、推动、督促有关改革措施的组织落实,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的县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10个改革专项小组,制定了《赞皇县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并进行了层层分解,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总结。全县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谈改革、议改革、深化改革蔚然成风,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推进改革,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改革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广大党员干部奋力谱写出“生态强县、大美赞皇”的崭新篇章。

“疑难杂症”分析推进会

促重点难点项目建设

近日,搁置两年的赞皇县妇幼医院扩建项目,经过县领导的全面统筹,多个部门20多天的协调,目前已经全面开工。这是该县创新工作思路,推行重点工作“疑难杂症”制度取得的成果之一。据悉,这个项目由于涉及多方投资和责任关系等,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该项目的顺利开工,撕开了赞皇县治疗“疑难杂症”的口子,加快了全县重点难点项目建设的步伐。

据了解,为激发全县改革创新的活力,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切实解决阻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赞皇县创新思路和举措,经过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建立了“疑难杂症”分析推进会制度。“疑难杂症”涉及全县各个领域,实行先内部协调、再部门间协调,经主管或相关县领导协调无法解决的事项(即,本部门班子会研究讨论,一致认为无法解决的;其他相关部门协调研究,仍无法解决的;经县政府主管领导协调研究2次以上,仍无法解决的),列为“疑难杂症”议题,提交“疑难杂症”分析推进会,直接上升至整个政府系统,政府班子全体和有关单位综合把脉会诊,该“打针”的打针,该“手术”的手术,有效解决阻碍发展的“顽疾”。

“疑难杂症”分析推进会每周四晚召开,由县长主持,县政府班子全体、涉及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每次会议议题原则上不超过2个,从经内部协调、部门间协调、主管或相关县领导协调仍无法解决的事项中选定。所有上报议题必须附带部门班子会议讨论,部门协商情况及其主管领导协调的相关证明材料,凡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得上报。此外,还制定了追责制度。由县长点题上会的或同一议题上会3次或以上的,启动对单位一把手的行政问责程序,并提请县委免去涉及部门或乡镇主管副职职务。

该制度试行以来,效果良好,切实推动了赞皇县妇幼院等一批难点工作顺利开展,全面加快了重点难点项目的建设步伐。

创新审批模式

提高审批效率

日前,“赞皇县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的“易办通”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互联网+政务”的审批新模式已成为赞皇行政审批提速提效的重要技术手段,此项举措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群众办事成本,提高政府部门办事效率。这是该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

“易办通”是由赞皇县行政审批局为方便企业用户而特别设计开发的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业务大厅系统,具备网上审批、查询、公示、公开等功能,可以给群众提供办件提前预约等高效便捷的服务,属于全市农村、县、市首家运行,为“互联网+政务”迈出坚实一步。企业用户、群众通过该平台可以24小时查询办理事项所需的一次性告知材料、办理流程和咨询电话等内容;及时获知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政策性新闻和公告;随时了解行政审批进程等事项。截至目前,群众通过“易办通”可以办理6大类114项行政审批事务。下一步平台还将继续完善,将陆续开通网上自助申报、电子报单下载等服务,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外,为切实解决企业在报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力争让项目早落地、早开工,赞皇县行政审批局还联合县工商局召开了面对面服务企业“行政审批沙龙”,真正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并将企业的问题与意见进行整理、总结。针对企业关心的重点问题,通过减少前置条件、再造审批流程等方法,提高审批效率,提升企业满意度。

为保证行政审批工作的顺利开展,行政审批局主动接力,采取特事特办的方式,助推项目建设。在项目整合不充分、人员划转不到位情况下,组织人员学习相关审批业务知识,并协调业务单位削减审批环节,精简审批流程,安排专门人员紧盯项目审批进展,今年上半年以来,共完成68项总投资580057.38万元的项目审批工作。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加速媒体融合发展

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户户通”,是党中央实施的一项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旨在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彻底解决贫困地区广大人民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和“贵”的问题。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文化改革发展,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赞皇县进一步扎实推进“户户通”后续安装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县广播电视台进一步加强了调度,细化了任务分解,将催供货、推广乃至开户、安装每一事项落实到人头,加大督导力度。并且,联合全县各乡镇18家家电经营维修户,逐个签订合作协议,引进市场机制,借助社会力量,形成推进“户户通”工程向深度发展的强大合力。此外,立足赞皇实际,把“户户通”工程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精准脱贫相结合,与灾后重建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整合、盘活各种资金,目前已与东白草坪村、南峪村等达成推进合作协议,有效促进了工程开展。

截至目前,全县户户通推广已达10000多户,走在全省前列,得到国家总局科技司的肯定和表扬。

新时期,加速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成为时代主题,2016年2月19日,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时明确指出:要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7月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在两年内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突破。

为了加速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2016年12月,赞皇广播电视台与上海三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由其出资125万元,为该县建设新媒体综合业务平台,广告位共享;同时,又与上海三洲迅驰数字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达成移动终端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共同建设以“掌上赞皇”为主题的新媒体服务平台,共分“智慧赞皇”“智慧政务”“电视直播”“视频点播”“政策咨询”等板块,并具备提供生活百科、缴费查询等信息服务功能。今年1月,正式签约启动。经过紧张的建设和调试,6月1日,赞皇广播电视台“掌上赞皇”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试运行,目前点击量已达12万。特别是6月14日,赞皇广播电视台对国家相关部门组织25个“一带一路”国家培训班学员到赞皇考察一事,做了两个小时的网上直播,在线观众达到900多人,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近日,正泰新能源公司与河北鼎中公司因为某一项目建设问题产生分歧,赞皇县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县发改局多次深入项目现场,召集两家公司沟通协调,耐心细致地向双方进行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逐步缩小双方分歧,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为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重商亲商的营商环境,焕发出经济跨越提升的新活力,赞皇县重拳出击,以加强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为起点,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中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营造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并通过开展政策上门宣讲活动,帮助群众和企业了解政策,化解矛盾。

今年以来,赞皇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突破,不断激发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不断培育壮大创新载体,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市场对项目、资金、人才的调节配置作用,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面向市场购买服务,有效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建设主体多元化、运营机制市场化、管理模式现代化、国有平台综合化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人才体制、市场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建设公平公正、快捷高效、法制化的营商发展环境。

不仅如此,为了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招商,掀起招企、招资、招智的新高潮,今年5月,赞皇县委、县政府还制定了关于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规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落户该县的一、二、三产新上项目;县外投资比例超过40%的合资项目;县内企业向开发区搬迁并进行产能扩建的项目,进行奖励。由县财政设立项目发展基金,作为奖励资金来源,并制定专门的奖励标准,用于企业研发中心建设、企业升级改造、企业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人才及培训和对招商引资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人员。鼓励引才引智,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到赞皇创业,对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新兴产业的,经评审后分别给予1000万元至5000万元的项目支持资金。对引进项目和人才中投资规模、财税贡献、带动作用和产品附加值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和重要人才,特别是500强企业、上市公司在赞皇投资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确定优惠政策。对招商引资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人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物质和荣誉奖励。

□通讯员 蔡丽凡 安献锋 范绪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