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鹿泉区57岁农民举办公益书法培训班

2017-08-03 08:48: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住石家庄鹿泉区大河村的王志军是位书法爱好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书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他在省会钟强小区租了两间房子,一间用来卖瓜果蔬菜以支付房租,另一间则成为了他开办的书法公益培训班的教室。一个月过去了,王志军已经免费为20余名书法爱好者提供了服务,让更多人爱上了书法。

7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钟强小区,只见四名小学生围坐在一起认真听讲,而中间站立的正在授课的正是王志军,“一撇一捺要专注,写起来要有力道。”王志军边讲边说。面积不大的教室里墨香沁人心脾,“天道酬勤”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墙上错落有致地挂着几幅书法作品,桌子上摊着的也是书法作品,“这些都是我学生的作品。”王志军骄傲地说。记者注意到,四个学生有的在学习毛笔字,有的在学习硬笔书法,都在练习最基本的写法。“小学生注意力不太集中,就从最基础的开始教学,有书法基础的学生可以进提升班。”王志军说,孩子从小练习书法可以陶冶情操,养成端正思想和不骄不躁的性格。

今年57岁的王志军其实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平时靠种植蔬菜为生,而除了这个身份,他还是中国书画艺术协会的会员,从小酷爱书法,经常临摹书法大家的作品,潜心研究几十年,他早已形成了自己的书法风格。今年7月初,他在钟强小区租了两间房子,一间用来卖瓜果蔬菜,另一间则成为了他书法公益培训班的教室。“儿子在市区工作,他不忙的时候可以过来帮帮忙,我没事的时候也可以经常去看看他。”王志军说。上午的时间用来卖菜,下午则用来教授书法。“我在卖菜的小屋张贴了一个告示‘免费教授书法’,没想到第一天就有好几个人报名。”王志军说,他搬来桌椅板凳、水壶和纸墨,一个简易的教室就成了,教室面积不大,一次只能容下四名学生同时上课。王志军还告诉记者,自己卖菜不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而是为了交每月2000元的房租,如果有节余全部捐给山区的困难家庭。

“刚开始有些不理解,觉得他这样做是自找苦吃,也曾经劝他放弃过,可是最后一家人却被他说服了。”王志军的妻子告诉记者,开办免费培训班的这一段时间,他每天过得十分充实,精气神十足,感觉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岁,一家人由不理解变为不反对,后来开始支持,并且主动帮忙。而小区的不少业主一提起王志军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的蔬菜瓜果物美价廉的同时,嘴里一直说着,“王老师是个大好人,我们都得向他学习。”

“我不求名不求利,只是想趁着自己还有精力,又有特长,可以带领更多的人关注书法,学习书法,领悟传统文化蕴藏的精髓。”王志军说,他喜欢做善事,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整个社会就变得温暖起来,而他愿意做一点星星之火,温暖身边的人。(记者 田思雨 实习生 夏培磊)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