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栾城区东尹村推进集体产权改革优化分配结构

2017-08-11 11:39:3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9日一早,石家庄栾城区楼底镇东尹村公交站台旁,等车的村民已经排起队。村民王录军一边跟熟悉的乡亲们打招呼,一边抱着孙女遛着弯往家里走。

“俺们村离市区近,只要有劳动能力都会在城市里找份工作。俺前些年就在市里开出租车,这两年岁数大了,才回家照顾孩子了。”王录军知足地说,他有两个儿子都已经成了家,他现在的任务就是照顾好大后方。另外,天天就是盼着村集体的企业能够尽快壮大起来,他们这些股民也好水涨船高,日子过得更富裕。

王录军所谓的股民身份,就是东尹村刚刚完成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他作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所享有的股权。东尹村地处城市近郊,随着城市的发展,为了更好地解决土地收益分配等问题,该村于2015年7月6日正式启动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随后的一年时间里,该村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了全面清产核资,又对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股民资格进行了界定、分配,并且每个过程都让群众广泛参与,特别是涉及个人利益的股民界定及股权分配方案。由于前期各项工作准备充分、考虑到位,方案顺利表决通过。

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后,东尹村成立了新的经济组织——河北尹村商贸股份有限公司,并建立了以股民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班子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村民变为股民后,大家伙儿对集体资产的认识由‘抽象所有,等于没有’转变为‘按股享受、真正所有’,这样一下子就把村民的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紧密联系了起来。”东尹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刚说,这种做法不仅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还调动了股民参与集体资产运营、管理、监督的积极性。

王永刚说,股份制改造完成后,他们村将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准备开展多元化经营。通过发展都市休闲农业、建设临街商铺、建设三产企业等多种形式,并结合建设大街南延工程,将其两侧打造为省会东南区集高档酒店、美食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河综合商业中心,使改制后的经济组织尽快走上持续、稳步发展的轨道,进而让持有股份的乡亲们早日过上持股分红的好日子。(记者 董昌)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