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元氏县:空宅空地盘活利用变花园

2017-08-17 15:27: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整洁的道路,干净的环境,纯朴的民风。8月15日,记者驱车行驶在石家庄元氏县,笔直的水泥路贯穿各个村庄。在马村镇太平庄村,不远处的小广场上,村民们正在树阴下喝茶乘凉,一片恬静祥和的田园风光。

“咱村的路现在变宽了。”

“这还不是村里在‘三清一拆’,要建设美丽乡村呢!”

“这样一搞,村子蛮整洁的,环境好多了,咱们村变得越来越好了。”

62岁的李瑞平和老伙伴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畅谈太平庄村的新变化。

说起过去的太平庄,村支部书记丁印同颇有感慨:“以前村里到处是旧房子、垃圾坑,村民连个娱乐活动的场地都没有。”

“如今可不一样了!”丁印同指着村里2000多平方米的游园说,“以前这里是一个垃圾坑,现在变成了村民们娱乐活动的场所。”

据了解,该县按照村庄人口、垃圾产生量和方便群众投放的要求,科学配置垃圾桶,大幅度减少固定垃圾点数量,具备条件的街村要全部取缔固定垃圾堆放点。各乡镇组建了专门保洁队伍,按时按点收集清运垃圾到垃圾填埋场,做到村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为了深入推进“三清一拆”工作,该县美丽办督导组、两办督查室每周一督导、一调度,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实行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排队,督导乡镇按照省市要求把该清的清彻底,该拆的全拆掉,该建设利用的全部有效利用起来。制定清拆工作台账,将工作进展量化细化到表格和影像资料上,确保底数清晰、记录详实、资料完备。同时,制定了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包村干部直接抓、村“两委”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根据每周排名情况,将建设任务纳入各乡镇年度考核目标,强化目标管理。

在当铺庄村,记者看到了一处正在建设中的小广场。“过去这个地方是东倒西歪的旧房子,现在拆出来,建设成小广场,不仅让村民多出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看着也舒服。”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其说道,“如今村里大小游园一共有6个,让俺们村的‘颜值’上了一个档次。”

该县按照边清边拆边利用,对清理出的空宅、空地、坑塘,采取“乡村供种供苗、群众种植管护”的方式,盘活利用,变废为宝,建成果园、菜园、花园、公园,利用率达到80%以上,形成了农村游园新格局。截至目前,该县已清理垃圾杂物约25万立方米,清理残垣断壁1875处,清理庭院19163处,拆除违章建筑392处,平整并建成小游园绿地729处,新植树78万余棵,初步形成了比干净、比文明、比美丽的乡风民风。(记者 杜倩倩)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