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鹿泉区创意旅游模式在村庄“生根发芽”

2017-08-18 09:46:5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石家庄鹿泉区谷家峪,漫山遍野的香椿树好似一条条美丽的丝带,系在村庄的腰身上。步入村内,映入眼帘的是独具特色的石头房子、古朴雅致的石阁、青灰色的石板路,处处透着美丽乡村的独特风情。就在这个小村庄里,创意旅游模式正在“生根发芽”。

8月17日,记者来到了处处彰显着创意元素的谷家峪村。村党支部书记谷玉辰告诉记者,经过这几年的改造提升,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而且村子还按照旅游景区的标准进行了整体规划和打造,建成配套旅游设施,村子在保留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又注入现代化的元素。

看着越来越好的农村生态环境,村民们有了更多期盼。在谷家峪村经营红叶香椿合作社的谷城通就希望谷家峪村可以升级成风光秀美的“旅游观光村”。“原先我们摘了香椿运出去卖,现在我们在村里搞起了农家乐,开办红叶香椿节,吸引城里人来村里体验生活。”谷城通还说,现在他们村的厕所改成冲水马桶,24小时用上了自来水,村里还有免费WiFi,城里人也能留得下、住得好。

如今,谷家峪村成立了喜谷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打造闲置农宅32户,带领群众发展农宅旅游。同时,以香椿产业为抓手,谋划投资1亿元的香椿产业园项目,将传统的香椿采摘,深度挖掘为观赏与体验,延长采摘期,增加收入。基于此,谷玉辰对谷家峪村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经过改造提升,就好比‘栽下了梧桐树’;通过开发旅游,一定能‘引来金凤凰’。”

其实,像谷家峪村一样打造特色的村,在鹿泉区还有很多。获鹿镇的东、西土门两村成立了河北土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企共建集人文历史、民俗文化、自然景观、特色商业、游玩娱乐、主题住宿、生态养老、商务会议为一体的多元化大型文化旅游综合度假区。石井乡的岸下村与石家庄市麓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田园花香怡心乡居”旅游度假项目,正在进行石窑小镇村口印象、停车场、打谷场、岸下书局、6处院落特色民宿院、3处院落特色餐饮、山涧酒吧、街景美化整治等工程。

鹿泉区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齐头并进”,在成片打造美丽乡村集群的基础上,鼓励改造完成的农村积极发展生态旅游、精品旅游,让村民们腰包都鼓起来。

谷家峪、东西土门、岸下村这些美丽乡村所在的抱犊寨片区,是河北省确定的2016年全省12个重点片区之一。片区以抱犊寨景区为中心,区域内有山有水、山水相依,具有地貌特征多样、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等特点。鹿泉区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总要求,按照“片区景区化、乡村景点化、产业多元化、城乡等值化”的建设思路,努力打造“绕着山转、跟着水走,寻得到美好、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集群,为建设独具特色的省会新城区和生态休闲地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董 昌通讯员 张泽旭 冯战平)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