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晋州市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

2017-08-22 10:23: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晋州市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强力推进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公共服务,广大市民真正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感受到城市温馨,提高幸福指数,共享文明成果。

健全机制,扎实推进活动开展。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晋州市形成了市委书记为政委、市长为总指挥的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指挥部,下设一办七部,创建办和七个专项工作部均由市级领导牵头负责,形成了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四大班子合力抓、有关部门具体抓的领导体制和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其他部门齐抓共管、各行各业积极参与的常态化创建工作机制。该市还印发了《晋州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文件》,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创建工作要求及考核标准。创建办邀请专家对创建单位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加强日常督导检查调度,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确保了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建管并举,筑牢文明城市根基。创城是一项实打实的惠民工程。该市为提高城市优美环境,新增洗扫车、摆臂车,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3%。特别针对当前雨季的到来制定应急预案,先后维修垃圾中转站20个,更换垃圾桶1200个,并将任务细化分解,责任落实到人。为了维护社会优良秩序,开展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专项整治和乱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人车混行专项整治及酒后驾驶、机动车涉牌涉证专项整治,重新施划、补划道路交通标线、更换隔离护栏、清洗隔离护栏,发放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宣传材料18000份,举办警营开放日,查处酒后驾驶、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行为,教育劝导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120余人次。该市行政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健全了服务网络,建立信用记录,推动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平台,积极开展诚信主题活动,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创城活动开展以来,人们不断发现,自己所处的这座城市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周围环境美了,设施齐全了,出行方便了,行走在晋州市的街头,园林气息扑面而来,广大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民张小霞高兴地说:“环境好了,我们住着也舒服、方便。”

文明是一扇窗口,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文明一小步,社会文明一大步。该市按照“广泛发动、全民参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思路,在城乡广泛开展了“推进文明社会风尚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教育实践活动、“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活动、“传承好家训好家风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善行河北·魅力晋州”主题道德实践活动;依托文明单位“道德讲堂”和“文化讲堂”,开展学习培训。各志愿者协会积极发挥作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该市还开设“晋州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微信平台,筹建了“晋州文明网”网站,壮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了“学雷锋、争做最美少年”、“童心向党,青春追梦”文艺比赛、“文明校园”创建等系列活动,培养他们积极向上、乐观进取、团结友善的时代精神。

如今的晋州,文明之花次第开放,让人如沐春风,满脸幸福!(贾再兴)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