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56岁老党员河中救人不留姓名

2017-08-23 10:02: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别慌,坚持住,我来了!”回家途中,看到有人落入民心河中,已经二十多年没有下过水的老党员赵明辉毫不犹豫跳了下去,冒着生命危险将落水老人救上了岸,而他却因为体力耗尽差点就上不来了!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就发生在8月21日上午的省会石家庄街头。

赵明辉今年56岁,是石家庄市新华区五七街道办绿化科的一名园林工人,还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8月21日上午9时许,刚刚执行完防汛任务下夜班的赵明辉沿着新华路步行回家。当走到友谊公园北门旁的民心河附近时,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人啊,有人落水了!”赵明辉听到后全速跑到河边,看到有一双手在河中心挣扎,落水者正渐渐向下沉。

当时岸边有六七个人,可都不敢贸然下河。赵明辉也只是粗通水性,而且已经二十多年没有下过水了,可当时情况危急,赵明辉根本顾不得多想,他脱下衣服,抱着岸边的一根排水管就滑到了水里。他奋力游到落水人身边才发现,这竟是一名年迈的老太太,而且因为呛水,动作已渐渐迟缓。“别慌,坚持住,我来了!”赵明辉抓住老人的脖领子,拼命向岸边游去。过程中,因为老人比较沉重,几次都险些将他拖入了水下!

2米、1米……终于,赵明辉靠近了河道边的平台,他用双手托在老人腋下,奋力将老人推到了平台上。本来赵明辉也想爬上去,可是因为体力消耗过大,他试了好几次也上不去。这时有市民及时找来了绳子和梯子,众人齐心合力,才将两人拉上了岸。落水的老人因为救援及时,只是精神有些委顿,而赵明辉却累得瘫在地上,缓了好一会儿才能站起来。

有现场的市民告诉赵明辉,老人本来是在桥上靠着围栏休息,可不知为什么突然就翻到了水里,当时附近没人会游泳,如果不是他及时下水,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随后,有市民替老人联系了家人,看到老人没什么大碍,赵明辉就离开了现场,有人想问他的名字,他也坚持不说。回家后因为怕妻子担心,赵明辉根本就没提这事,最后还是有路过的同事认出了他,大家才知道,原来救人的就是老赵。

8月22日,记者联系到了赵明辉,说起救人的事儿,他显得很是谦虚。“我多少也算是会游泳,当时那种情况肯定是救人为先,相信换了别人也一样会下去!”

实际上,这并不是赵明辉第一次挺身而出了,就在今年6月,刚参加完消防演习的赵明辉看到河北经贸大学附近一座平房起火,他也是拿着灭火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作为党员,本来就要多一些担当,我做的这些事真的不算啥!”赵明辉说。

五七街道工作人员刘亚伟也表示,赵明辉平时就是位热心肠,工作也是一丝不苟,如今他英勇救人的事情已经在辖区传开了,大家都对他的行为敬佩不已。“以他的为人,做出这样的事情我们一点也不奇怪!”刘亚伟说。(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王春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