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公交车内主动让座折射城市文明

2017-08-30 16:13: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峰时段,年轻人主动为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而受助者也心怀感激,不忘说上一句“谢谢”。这是8月29日,记者在走访时见到的情景,如今,这样的场景在公交车内每天都在上演着。对此,社会专家表示,细微之处方显文明礼仪,市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折射出了城市文明进步的成果。

当天上午8时许,记者从省中医院站坐上了一辆1路公交车,此时正值交通高峰期,车厢内虽然乘客众多,但上年纪的乘客都有座位。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老人,他们都表示自己的座位是别人让出来的。当车行至新百广场站时,一位抱小孩的女士上了车。很快就有一位年轻人让出了自己的座位。

11时许,记者又从艺术中心站登上了一辆10路公交车,车厢内同样有着不少乘客。一路上,车上先后上来多位老人和孕妇,基本上都有乘客会让出自己的座位。值得一提的是,当有人让出座位时,大部分受助者并不是直接坐下,有的人会再三谦让,有的则是连声道谢。在平安公园站,一位孕妇上车后,就有一位大爷主动让座,两人相互谦让,最后还是另一位年轻人主动起身,让两人都得以坐下。

公交司机孙继胜告诉记者,他感觉这些年,市民们的素质有了显著的提高,据他观察,如今车上90%的乘客都能做到主动让座,尤其是年轻人,上车都会自觉向后走,就算有了空座也不会抢着去坐,而是让给老人或孕妇。“以前高峰期时,我们还得呼吁大家给让座,可如今,基本上不用出声就已经有人站起来了!”孙继胜说。

今年76岁的市民马文彬告诉记者,他平时外出乘车时很多人都会主动给他让座,但是他也认为,当别人让座时,受助者也要心怀感激。另外,作为老人,他也明白年轻人的不易,所以他平时出行时一般都会错开高峰期。

对此,社会学者王明山表示,乘车让座原本就是一种自发性的行为,依托的是道德氛围和人们的主动参与,并不是强制性的要求或者规定。如今市民们能自觉做到主动让座,受助者也心怀感激,这说明省会的市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已经达到了较高层次。实际上,不久前在省会公交车上,那位即使受伤也坚持让座的“小男子汉”便是如今市民文明意识不断进步的最佳例证。细微之处方显文明礼仪,创建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市民应从我做起,自觉践行公德意识,文明乘车、主动让座,展现出这座城市最好的一面。

□石家庄日报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