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桥西区携北京东城共谱教育新篇

2017-09-06 16:37: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签约仪式

桥西与东城共商教育合作大计

教师在京学习

市一幼与北京光明幼儿园交流办园经验

友谊大街小学与板厂小学交流探讨

教育合作示范校赠牌

近年来,桥西区坚持“教育工作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支出、教育问题优先解决”的三优先政策,全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按照“一个核心、两轮驱动、三个目标、四个重点、五个提升”的教育工作总体发展思路,科学谋划,统筹规划,桥西区教育工作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德育科研工作先进实验区、省均衡教育先进实验区、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50多项荣誉。

向改革要均衡,以创新求发展。桥西区坚持创新,探索教育集团化、学区化、“1+N”联合体发展模式效果显著,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践行新教育理念十余载,以“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共同愿景,秉持一个不能少的信念,致力于打造一校一品、一师一专、一生一特的“四个一”工程,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每所学校充满生机,让每位教师充满活力,让每个孩子充满智慧,让桥西教育朝向“卓越、优质、精细、均衡”的人民满意的教育愿景迈进。

“好球!”、“北京队加油!”、 “八一队加油!” 2017年6月8日上午,喝彩声、加油声、欢笑声飘荡在石家庄市八一小学的操场上,来自北京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的孩子们正和石家庄市八一小学的孩子们上演着一场篮球友谊赛,盖帽、扣篮、空中接力、转身投篮,小小的篮球在赛场上尽情地“飞舞”,精彩极了!两校的孩子们也兴奋极了,他们竞争着球技,交流着友谊,更是向我们分享了石家庄市桥西区与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协同发展的热度、师生交流的广度、结对互助平台建设的深度。

一、抢抓机遇,政府出面搭平台

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给桥西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变重要机遇为发展成果,推动京津冀合作项目在桥西区落地、生根,桥西区政府做出具体部署,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互赢、深度融入、加快发展”的原则,要创造一切条件搭建平台,加速营造协同创新共同体,锐意创新体制机制,将一张张美好蓝图,具化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2016年4月23日,桥西区人民政府作为石家庄——北京教育协同发展首个签约单位,与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委员会签署了《教育合作项目框架协议》,拉开了桥西与东城教育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序幕,也开启了桥西教育借助外力快速发展的征程。

两地签约后,双方教育部门共同努力,充分调查了解学校发展需求,经反复沟通协商,五次修改合作方案,七次调整对接学校,最终确立了“五项重点、三个对话”合作内容,行政管理结对帮扶,提升教育行政管理水平;资源结对共享,提升教育科研水平;学校结对共建,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教师结对帮扶,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等,全方位对话管理、对话教师、对话学生,从而让合作精准发力。

搭建好桥西东城教育结对发展平台,桥西区与强者联姻,通过深度合作,快速补齐短板,推动教育向高位优质均衡转变的脚步已迈出了一大步。桥西区中小学、幼儿园也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2016年9月以来,桥西17所中小学、幼儿园和北京东城实力雄厚、各具特色的17所名校喜结连理,就各自的发展需求积极与东城结对单位联系,在办学思想、学校管理、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特色创建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开启了桥西、东城教育发展合作的新里程,力争东城先进教育理念落户桥西,在桥西实现共享,借助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唱好桥西教育发展这台大戏。

二、问计京城,交流对接拓思路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石家庄市桥西区为借助东城优质教育资源,助推桥西整体办学水平大步提升,积极与北京东城对接,邀请东城教育同仁参加桥西区第二届校长论坛系列活动,就学区化管理及集团化办学的实践与思考作指导;邀请北京东城优秀管理干部在桥西区副校长培训中进行专题讲座,引领副校长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管理艺术,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

各学校也全方位寻求合作点,多角度谋求学校发展。石家庄市桥西区宫尹小学与北京天坛东里小学对接后,多次派人学习了解了东里小学德育管理、少先队建设、教学教研活动、班主任论坛、后勤保障等管理举措。致力于探索更加高效的管理模式,两校已在课堂教学、德育活动与教学管理相整合等方面达成共识。市一幼先后6次与北京光明幼儿园开展了联合教研、幼儿膳食制作创新等交流活动,对“陈鹤琴活教育思想”在绘本阅读、体育活动、区域活动中的运用以及幼儿膳食的营养搭配、制作创新进行了研讨,通过保教理念、实践经验的相互碰撞与融会贯通,实现了两园间的优势互补。石家庄市八一小学与北京体育馆路小学携手前行,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科研等领域互帮互助,以科技、体育、艺术等活动为媒介,结成牢固的友谊,心手相连共同成长。石家庄市第六中学与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先后进行了多次互访交流,并在艺术特色教育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合作,初步取得了良好成果。

三、校际合作,研修共赢创特色

以对接学校为引领,以主题教研活动为载体,提升教研水平。石家庄市第四中学参加了北京第五十中学“在现代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改革研究”主题研讨会,重点学习了现代信息技术在课堂的应用与改革。通过主题教研,第四中学拓展了思维,探索“互联网+”教育教学的方向更为清晰,通过校园网络改造工程、电子图书升级工程,让全校师生可随时随地观看学校优质课程资源,实现了学习模式的变革。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学区一行16人赴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参加“小组合作课堂教学模式”主题教研。取经归来,振头学区借鉴经验,以“自主学习+小组合作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为抓手,整体设计教师团队发展和学生艺术特色活动,开设了学区集体教学研究、学区教师素养课堂、学区体艺特色活动等,促进了学区教学内涵式发展。市三幼先后4次选派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炊厨人员到北京崇文三幼跟岗学习,观摩崇文三幼的日常教学、活动策划、西点制作等流程;先后2次邀请崇文三幼的老师们到市三幼开展“同课异构”专题教研活动,邀请炊厨人员进园指导,帮助优化食堂制作间布局,讲解膳食制作方法。

以课题为依托,以团队带团队,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与北京板厂小学依托全国科研课题“信息技术促进家校沟通的有效模式”的研究,通过班主任节、家长节等重大校园节日文化建设以及中华诗词会、亲子创意读写绘、整本书指导阅读等项目的课程研发,不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石家庄市东马路小学和北京一师附小依托《VR教育在小学教学中的应用及研究》课题,吸纳两校学科骨干教师成立了VR研究会,借助VR教学技术及丰富的教学资源,探索课堂教学的变革。VR研究会结合《太阳系》一课进行同课异构,虚拟现实沉浸式教学体验,让学生身临其境亲身体验,深受两地师生的喜爱。

借鉴北京特色课程建设经验,整合改善学校课程体系。“北京光明小学的跨学科综合课程令人耳目一新,对我启发很大。”北京学习归来的石家庄市东风西路教师如是说,“学习光明课堂,我们也进行了初步尝试:将一年级语文课《春雨的色彩》、音乐课《小雨沙沙》、美术课《春天在哪里》进行整合,学生通过文字诵读春天,通过音乐体会节奏,通过线条和色彩表现想象到的画面,从而感受到春天的五彩斑斓、生机勃勃。课堂效果很好,很受学生喜欢!”石家庄市第十中学也借鉴了北京市第五十中学社团管理经验,强化学校社团活动,先后成立了筝韵社、明眸社、核香社等学生社团,开设相关特色课程,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石家庄市第四十一中学和北京市109中学以智能机器人项目和心理健康教育项目两校共有特色为立足点,交流各自成功做法,扎实开展教育合作交流。红星小学与北京培新小学把培新小学特色课程与红星小学的1加A走读课程深度融合,实现了跨地域的资源整合与提升。石家庄市四中路小学借鉴北京金台书院小学扑克牌速算,腰鼓,绳操等特色课程建设经验,重新设计本校的课程体系,组建了十个“扑克牌速算实验班”,开设了腰鼓校本课,提升了学生的速算能力,开启了学生快乐的腰鼓生活。裕华西路小学借鉴北京景泰小学的“人人课程”、“五色土讲堂”,完善课程体系,利用中午25分钟的时间,开展了裕西短课程,涉及阅读、诗词、写字、演讲、英语歌曲演唱等多项内容,提升学生素养,让每名学生每天都有进步。

两地教师手拉手共研共修,共赢共长,通过项目合作、课程建设等专题研究,提升了学科研究水平,提高了学科教师的专业素养,实现京冀融合发展,桥西教师队伍在“京津冀大教育”的背景下得到了更优质的发展。

流力度。北京市第五十中学陈东校长带队参加了石家庄市第四中学第五届教科研展示月活动,两校就开展专题教研、打造高效课堂、开发校本课程、德育工作管理等方面进行研讨。北京第十一中学贾长林校长专程带领数学组教师来到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开展了两地数学学科教研活动。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分校张全副校长带队到石家庄市第十中学参与物理、化学主题教研活动,从课程建设与课堂管理两方面向十中教师分享了教学精细化管理经验,进行了教师管理、教研创新、学科改革等多角度的交流互动。

2017年4月,石家庄市第十九中学20名初二学生在北京开始了为期5天的游学生涯,他们和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分校的学生一起上课、生活。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未来游学活动将成为两所学校之间交流的常态。秋季开学后,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分校的学生也会到石家庄游学,体会燕赵文化。

互学互访,进一步加深了沟通与了解,形成了携手共进的良好氛围。借鉴交流,资源共享,也让北京先进的教育理念在桥西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放出更加美丽的花朵。创新的合作模式,扎实的对接活动,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北京晨报》、河北新闻网等媒体均对两地教育合作进行了报道。

五、四大项目,携手共进谱新篇

2017年3月23日,桥西教育局再赴东城,聆听了北京东城区教委国际交流中心主任王鹏题为《国际交流助推基础改革教育梦想》的报告,进一步了解东城教育的战略思想和改革举措。结合东城教育的发展思路,桥西教育又有了新的规划,新的设想。2017年,桥西教育局将以东城教育合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北京东城优质教育资源,实施“17所与北京市东城区教育合作发展学校挂牌”、“中小学骨干校长教师赴京挂职学习”、“东城教育专家指导下的桥西校长专题研究”、“中小学学生东城名校游学”等四大项目,力争在办学思想、学校管理、教育资源、师资队伍、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等方面同北京东城进行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促进桥西教育的新发展。

3月份,结对的十七所学校分赴东城对接学校,代表桥西区人民政府赠送“教育合作示范学校”牌匾,详述计划,共商发展。4至5月份,17所学校派骨干校长分两批到北京东城学校挂职学习,深入、全面了解先进的管理模式和教育、教学特色工作。7月份,各校暑期夏令营等交流活动也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下一步,桥西区将不断提高与教育发达地区交流与合作的层次,不断拓宽交流与合作的范围;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的内涵;实现未来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对标北京东城,谋划与天津交流合作,多方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最终实现“创建河北省教育强区,跻身全国第一流教育方阵”的战略目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