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旅发大会参会嘉宾献策红色旅游资源开发

2017-09-11 22:17: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红色旅游塑造城市品牌

石家庄旅发大会参会嘉宾献策红色旅游资源开发

石家庄日报讯(记者 焦莉莉 张 缘 实习生陈潇璇)以革命圣地西柏坡为代表的红色旅游是石家庄的主打旅游品牌,并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是对于全国的游客而言,特别是90后的年轻游客,他们熟知西柏坡,却对西柏坡所在城市了解甚少。如何通过红色旅游资源,来提升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呢?

在首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召开期间,与会嘉宾对石家庄市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给予了高度关注。

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旅游局改革和咨询委员会专家成员窦文章认为,应当整合区域内的红色旅游资源,例如西柏坡与延安、临沂等地联合开发资源,通过互动活动提升城市影响力;发展“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红色旅游+文创”、“红色旅游+美丽乡村”等,与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增强品牌的传播力度,形成规模效应,以此加深人们对石家庄的城市印象。

近年来,西柏坡所在地平山县也在红色旅游资源推介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该县作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县,坚持以红色旅游为龙头和核心,大力实施“旅游+”的发展战略,将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工程、农业园区开发、工业项目建设等融合起来,形成多位一体的发展模式。

“平山各行各业发展都烙上了旅游的印迹。”参会嘉宾、平山县副县长郝春燕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按照乡村变景点、民居变客栈的理念,把西柏坡周边30个村都打造成了旅游专业村。这些乡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突破了1万元,而2014年的时候人均年收入仅4000多元。

围绕红色旅游的新市场开拓,窦文章还提出了具体建议。例如,从住宿体验着手,针对90后和00后的旅居需求开发新的产品,增加新的创意设计,融入更多科技元素来打造舒适的住宿体验;深入挖掘红色文化,通过纪录片、情景剧、动漫等新载体传播红色文化;围绕红色精神举办参与性赛事、参与性体验活动等,广泛运用“旅游+”,迎合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做强做大石家庄的红色旅游,还需要多方共同的努力。”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副所长邸明慧说,景区开发要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把景点周边乡村进行统筹规划、统一运营、统一营销;吸引农民到景区就业,吸收农户入股共同开发景区,让景区建设人人受益。而景区周边的农民也要用好生态资源,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将红色旅游与休闲农业进行有效融合;通过打造乡村文化品牌,发展餐饮和住宿产业,让游客们来红色景区旅游,吃住在乡村。政府则应当从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入手,提升旅游产业配套服务水平,例如厕所、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加大对红色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调度红色景区建设的积极性,带动整个区域发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