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石家庄脏乱差胡同变身安全文明宣传长廊

2017-09-12 10:23: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昔日脏乱差的胡同如今成了安全文明宣传长廊。

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范西路北侧的范西胡同,曾经是马路市场,因为垃圾遍地秩序又乱,一度被居民们称为“脏乱差”胡同。可如今,这条胡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占道经营的商贩搬进了正规市场,而且胡同还摇身变成了安全文明宣传长廊,一系列新气象引得居民们拍手叫好。

9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范西路北侧、市税务局宿舍东侧的范西胡同。胡同不算宽,记得去年来到这里时,胡同两侧还有不少流动商贩,地面经常堆积着杂物垃圾,墙上也多是油渍和小广告。可如今这里不仅不见了占道经营,而且长近百米的墙面上还绘制了漂亮的主题彩绘,上面写有“关爱儿童安全,共筑祖国未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等文明标语。除此之外,在墙上还装有八个玻璃橱窗,里面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贴满了各类安全知识。“我就住在市税务局宿舍,以前出门就是小市场,特别恼人,可现在哪里还有半点脏乱差的影子,这些变化对我们居民来说,确实是件大好事!”说起几个月来这条胡同的变化,市民李女士感慨道。

李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胡同多年前就是老大难问题,最早是有几家小贩在胡同口摆摊卖早点,可后来一些卖菜的小贩也聚集到了这里,并逐渐延伸到了胡同里,最后俨然成了个自发形成的市场。“胡同是热闹了,就是苦了我们这些居民!”王女士说,自从有了马路市场,胡同里就经常布满了杂物和油渍,而且胡同本来就很窄,人来人往的,他们出行都受到了影响,而且还有治安隐患,久而久之,这座小市场就成了大家的一块心病。

青园街道办安监站站长胡军也表示,关于这个马路市场的问题,他们也曾经清理过,但每次都是前脚走,后脚就又摆上了。今年年初,市里发出了争创文明城的号召,他们也决心对这条胡同进行彻底治理。从6月份开始,他们先是劝导督促商贩们搬到附近的范华社区便民市场,之后又对胡同的卫生进行了打扫。这下胡同清空了,可是如何才能防止反弹呢?经过考虑,街道办决定将胡同打造成安全文明宣传一条街。他们在墙面上绘制了大量文明主题的彩绘,并安装了玻璃橱窗进行安全宣传。“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电梯安全等一系列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在这里都有体现,既美化了环境,又能时刻提醒居民们不忘安全,居民们的反响也都不错。”胡军说。

胡军还说,这几个月来,他们还为辖区内的社区配置了灭火器,并对损坏的防盗门进行了更换,未来也会继续努力,让社区的安全和环境更上一层楼,他们希望用实际行动让居民们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记者 赵元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