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朱振国一家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

2017-09-13 20:43: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国爱家弘扬传统文化

朱振国一家言传身教传承好家风

朱振国74岁,是位退休干警,年逾古稀仍笔耕不辍献余热。他的妻子冯秀文71岁,是个地道的农民,勤俭持家,孝老敬亲相夫教子。结婚48年来,历经坎坷,相濡以沫,两人的品行道德和家风家教使现在这个大家庭和谐、美满。

冯秀文当年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嫁给了朱振国。她说,老朱身上有男子汉的坚韧。结婚后,冯秀文开始在家跟婆婆学习做农活儿和针线活儿。在生产队劳动时她总是吃亏让人,从不挑三拣四。草多垄宽的地她锄,活重分少的活儿她干。小两口在农村携手同心干了十年,虽然有不顺心,但夫妻二人毫无怨言。

1979年全国招考一万名中医,朱振国考中,要到外地去上学。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有八亩多地,冯秀文安慰朱振国说:“你放心吧,家里还有我呢。”为了增加收入,冯秀文除了种庄稼,还种了经济作物,整天忙得手脚不停。有一次三个月没回家的朱振国进家门时见冯秀文正独自在猪圈铲粪,满脸汗水的她衣服都已经湿透了,朱振国当时特别心疼,心里暗自下定决心:一定加倍对妻子好。

全家搬到县城后,朱振国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生活不能自理,还经常乱扔东西。冯秀文照顾婆婆更加细心了,为了让婆婆高兴,不管发生什么事她都会先主动认错,从来不指责婆婆一句。她还时常叮嘱朱振国:娘有了不是,你先认账,让娘心里痛快点儿。

参加工作以后,朱振国爱岗敬业,经常被表彰。在卫生系统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发表了几篇医学论文,其中一篇还获得了全国优秀论文奖。调入公安系统后,他在看守所创办的所内小报《光明彼岸》受到了好评,被评为“四最干警”。在法制教育中心,他搞的法制文艺宣传队引起了轰动,法教中心获“全国青少年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称号。而这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妻子冯秀文的支持和理解。“我能踏实干事业,多亏了秀文这个强大的后盾。”朱振国说。

2004年,朱振国退休后,一头扎进了自己喜欢的文学创作中,用诗词、小说、报告文学等艺术形式弘扬传统文化。他出资近5万元,先后出版印发了5本书,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由于朱振国痴迷文学写作,整日写书不管家务,冯秀文从没有怨言。

朱振国是行唐县习村庄有着“好家门”、“好家风”和“和谐朱家”好名声的朱氏五世孙,2012年他将传承有失的“孝老敬亲、与人为善、做人处世、诚信为天”的朱氏家训进行了整编,撰写了《朱氏家谱》。朱振国时常给子女讲解做人处世之道,孩子们也从小养成了崇尚传统文化,爱国爱家的好品德。受家风家教的影响,朱振国家子孝媳贤,两个儿子都是大学毕业。孙女正在读大学,孙子也已考入公安院校,均是三好学生。每次儿子过生日,儿媳都会带着全家给朱振国和冯秀文磕头、洗脚,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前不久,朱振国一家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家庭,听到这个消息,朱振国平静地说,“再高的荣誉也比不上我们一家人和和睦睦,家和才能万事兴。”

□石家庄日报记者 田思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