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记合作路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辉

2017-09-13 20:46: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扎根社区当好群众守夜人

——记合作路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辉

“小李子,我老伴儿掉地上了,我抬不动。你快来帮帮忙吧!” 7月16日上午,合作路派出所副所长李志辉接到了这样一通求助电话。

“叔叔别着急,我马上过去!”李志辉喊了一名同事就往孙大爷家赶。刚进屋,一股湿热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两位老人不能吹风,大热天门窗紧闭还没开电扇,房间里闷热无比。此时,孙老先生的老伴儿张大妈正蜷缩在地上动弹不得。

李志辉让孙老先生把老伴儿用床单盖好,他和同事一起用力,费力地将张大妈抬到了床上。此时,两人的警服已被不断冒出的汗水湿透了。李志辉又对房中电线、灶具等处进行了检查才离开,临走前还嘱咐夫妇俩:“叔叔阿姨,有事记得给我打电话!”

这是李志辉一次普通的日常处警。他少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群众的眼里,“小李子”是个大好人,是个贴心人,是那个自己遇到事儿会第一时间想起来的人。

2010年4月,李志辉告别特警岗位来到合作路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他分管的老旧社区矛盾纠纷多、治安状况复杂。李志辉心里始终有个朴素的想法:在社区里多走多转,居民见了咱踏实,坏人看了心里虚。

最初李志辉到社区走访,大伙儿看到后都躲。在工作中,他了解到社区有个读书服务小组,成员都是社区里有威望的老人。于是,他几次三番找到组长何大爷,要求参加老人们的活动。老人们由最初排斥、犹豫,到最后逐渐接纳他。靠着真诚和执着,不到半年时间,他基本熟悉了辖区的人、地、事、物、组织,哪栋楼有孤寡老人,谁和谁心里有疙瘩,他都一清二楚。

他利用值班及休息时间,晚上进入管片儿,哪儿偏就往哪儿钻,哪儿暗就朝哪儿走——在转的过程中发现隐患,哪辆汽车忘记落锁,他就原地等车主;哪处院墙容易攀爬,他就督促物业加高加固;碰见形迹可疑、躲躲闪闪的人就拦住问一问;遇见遛弯儿的居民就停下来攀谈一会儿。“一圈走下来,说实话挺累的。但是,感情沟通了,隐患减少了,居民安生了,辖区平安了。”李志辉说。

李志辉还是辖区内三所中小学、三所幼儿园的法制副校长。在工作之余,李志辉要认真地“备课”,用生动的语言和真实的案例,教给孩子们法律知识和安全防范技能。

特警出身的李志辉,看上去外形威猛,却是个颇有“文化范儿”的警察。他开有个人博客、微博、社区QQ群等,与网友广泛互动交流。他还把“警民恳谈会”开到了网上,用网言网语自编治安防范顺口溜,发布预警信息,同时向社区居民汇报工作、征求意见,融洽了警民关系,提高了群众的自防意识。

这些年来,李志辉先后获得“全省公安机关先进调解员”、“石家庄市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2013年被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2014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并在北京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自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之后,在媒体的关注下,认识李志辉的居民更多了,他的压力、责任也更大了。常常有居民找到派出所,点名找他帮忙解决问题。

如今已提升为派出所副所长的李志辉,仍然经常抽时间到负责的各个辖区转悠。他说:“我会继续扎根在社区,当好群众的守夜人。这是我最重要的工作。”

□石家庄日报记者 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