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健康素养促工作

2017-09-13 20:47: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以来,市卫生计生委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健康素养促进工作在石家庄市蓬勃开展,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健康巡讲团足迹遍布城乡,农村社区健康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总结启动暨培训会上,石家庄市健康促进工作经验被省卫生计生委向全省推广。

健康促进教育网络遍布城乡

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成立了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实施办公室及专家组,加强了对健康素养促进项目的考核评估,建立了定期督导机制,编写了系列培训教材,城乡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

在大乡镇卫生计生办设立了人口健康教育(室)科;小乡镇和街道办,设置了卫生计生宣传员,承担健康促进与教育等职能;在村级,将村(居)卫生计生专干、育龄妇女小组长命名为健康教育指导员,承担健康促进与教育等职责。成立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整合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培训学校”,依托直属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健康教育、家庭护理、社区康复、高血压防治、糖尿病防治、中医养生、妇幼保健、职业卫生、心理卫生、院前急救”等10个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为各县区培训师资。在社区,按照健康指导员的特长和指导类别成立“社区健康管理小组”,对不同类别人群进行高血压防控、糖尿病防控、流行病防控、预防跌倒等分类指导。目前石家庄市共建立社区健康管理小组1281个。

健康促进社区内容丰富多彩

为推进健康促进示范县(区)建设,石家庄市确定了长安区、桥西区、鹿泉区、矿区为市级试点。4月初,全省卫生计生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会观摩了石家庄市四个示范试点的建设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现场考察后对石家庄市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在全国健康促进工作会上将石家庄市的做法作为典型示范案例进行推广。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建成健康示范单位60个、健康示范社区64个、健康主题公园15个、健康步道13条、健康文化长廊35个、设置“健康自测小屋”114个。

在健康促进社区建设中,市卫生计生委还开展了“七个一”活动:建设一个健康文化一条街(长廊);一个健康教育活动室;为每个家庭提供一套健康生活知识宣传品;为每个家庭赠送一套健康支持工具;一个月开展一次健康讲座;一个季度开展一次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在社区(村)卫生室开设一个“谈心角”,为居民提供学习、交流、畅谈场所,通过“话疗”,解除群众的心理问题。开展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建设。在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开健康促进示范医院建设,制定了创建标准,同时要求各类医院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提供规范化诊断、治疗和康复的同时,开展健康咨询和卫生科普宣传。同市教育局联合发文,将健康教育讲座纳入了教学计划和教学内容,组织编印《小学保健老师工作手册》、《小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口袋书》,在学校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倡议拒绝第一支烟、每个小学生一学期改变一种不良生活习惯活动,引导小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举办城乡健康巡讲1.2万场次

为把健康知识送到居民身边,市卫生计生委全面推进健康巡讲。组织编写了《健康讲座服务指南》、《基层卫生大讲堂人际关系与医患沟通》读本,调整了健康教育讲师团专家库,完善了巡讲机制,将“燕赵讲坛—百姓健康讲堂”搬到了乡村社区,扩大了讲座内涵受到百姓欢迎。目前石家庄市共开展健康巡讲(讲座)12101场次,受众350.8万人次。

市卫生计生委还组织开展“健康指导员健康指导技能”比武,连续三年举办了“健康教育金牌讲师”大赛。在石家庄市组织“健康石家庄”社区健康风采大赛活动,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群众参加踊跃,共有58个社区报名参加,两千多人参赛,期间举办健康知识讲座126场。依托市中医院开展戒烟门诊建设,按要求完成了数据录入和上报,有步骤、有计划地推进落实《中央补助地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戒烟门诊工作方案》各项要求。2016年,接待戒烟患者160余人次,患者戒断成功占18%。

构建健康教育立体化平台

为使健康教育实现形式创新、内容拓展,市卫生计生委构建了“立体化宣传”新平台,通过大众传媒广泛传播健康知识。在市电视台开设了“大家来养生”、电台开办“绿色之声”、石家庄日报辟出“卫生计生视野”专版、燕赵晚报有“健康专栏”,市卫生计生委宣教中心主办的“卫生与健康”、“石家庄人口”一报一刊面向石家庄市发行,扩大了健康宣传的覆盖面。

卫生计生部门还同城管、交通、园林等部门联合,依托户外或车载显示屏、户外广告、广场、公园等资源传播健康知识。搭建空中宣传健康平台,通过手机“点对点”向公众发送消息,依托农村大喇叭开设专栏传播健康知识,目前石家庄市3400个村能通过大喇叭收听到人口健康婚育知识。开设网络宣传健康平台,在网站开设专栏,开通微博、微信,定期或随时发布健康知识内容,同公众实时交流互动。搭建基层网底宣传健康平台,将乡镇“人口文化学校”、村“计生活动室”拓展为功能更全面的“人口与健康教育文化活动室”,健康志愿者、健康指导员普及健康知识有了稳定的活动阵地,百姓也有了活动场所。目前,石家庄市已建设人口健康教育文化一条街659个,人口健康教育文化活动室1890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