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我亲历了解放石家庄战役

2017-09-19 18:11: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47年11月初攻打石家庄时,我正在华北野战军十九兵团三纵565团3营担任机炮连连长,参加了此次战役。虽然时间已过去70年,但许多事情却仍像昨天一样清晰。

1947年11月1日深夜,我团从石家庄西南的鹿泉区上庄村东进入石家庄外围阵地。11月6日拂晓,石家庄战役打响。外市沟有10米多深、8米多宽,壕沟两边设有电网、地雷、暗堡等,我军发起总攻时,营长用手指着对面战壕边两个炮楼,命令我:“你们6挺重机枪要封锁住敌人炮楼的主要枪眼,3个60炮将炮楼两侧电网炸开。团里再给我们调来两门迫击炮,也由你连指挥,把战壕炸出一条步兵冲锋的道路来。”我胸脯一挺说:“保证完成任务!”

总攻开始,轻重机枪、各种火炮一齐怒吼,打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光,震耳欲聋,千军万马如同猛虎下山,怒吼着冲了上去,战斗异常激烈。由于我连使用的是重型火器,敌人的火力自然也就对准了我连阵地。当我步兵抬着梯子飞速地从壕外向壕里靠梯子,急需援助和掩护时,我机炮连一排长李双万负伤、两个重机枪班长和一个副班长壮烈牺牲,十几名战士也相继倒下。在此非常时刻,我来不及和指导员打招呼,在火线上当即就明确了两个班长、一个副班长,并指定一排副排长王双进带领本排队伍继续战斗。

当副指导员、文化教员和卫生员正在紧张地给十几个伤员包扎抢救时,敌人的炮弹又连续落在我连阵地上,一名伤员被炸当场牺牲。突然,我也感到好像有人在我胯上猛击一掌,趔趄了一下,但当时我只顾指挥战斗,没有来得及检查。追到公路南侧一个大院时,正遇上敌机轰炸扫射,我连全体人员隐蔽在一个用铁栅搭建的大地窖里,这时我打开挎包一看,一个二寸多长的炮弹皮扎在了一双鞋底上。我将弹皮抽掉,除了两只鞋底和挎包上有一个洞外,其他物品均完好无损,这时我才想起敌人轰炸时腰部疼痛的原因,原来是这双鞋救了我一命,使我有惊无险。

11月8日,我军再次向石家庄发起猛攻时,我带领几个排长去察看地形。走在最前头的是一个穿便衣的侦察兵,我身披棉袄、手握驳克枪、腰间掖着一个手榴弹,和三个排长顺着一条战壕前进。刚走到一个院子门口,一股敌人从院子里向我们冲出来,嘴里高喊:“缴枪不杀!不要跑啦!”我们一边用手枪向他们射击,一边猛一翘腿蹦出战壕。就在这一瞬间,敌人从我背后抓掉了我披着的棉袄,我顺手甩出去一个手榴弹,趁敌人惊慌失措时我们几个人已跑出几十米远。除最前面那个侦察兵负伤外,其他人都安全返回。回来后我一边向营长汇报情况,一边命令两门迫击炮向那个院子连续猛轰。团指挥所听见炮声不一般,在电话里问咋回事,我如实作了汇报,团长说:“打!打!狠狠地打!”院墙打塌了,房子炸平了,这股敌人被全部消灭。

经过两昼夜激战,我团和20兵团首先从市西南面突破,其他部队也相继攻进市区,逐步扫清了外市沟与内市沟之间敌人占据的村庄和据点,并占领了中山路北侧敌西兵营。

10日下午4时,总攻内市沟战役打响,我军的大炮怒吼着射向敌人的碉堡,轻重机枪封锁着敌人的射孔。因当时炮弹少,突破内市沟主要还是靠炸药,外部爆炸和内部爆破同时进行。因内市沟是敌正规军防守的生命线,防守严密,地形又无依托,战斗打得相当残酷。我连在中山路和敌军相遇,在我强大的火力攻击下,刹那间30多具敌军尸体横七竖八地倒在了大街上。同时,我军付出的代价也不小,四纵29团6连最后打得只剩下20多人。突破内市沟后,我军迅速向敌人的核心工事展开攻击。

12日上午8时,以三纵、四纵为主和冀晋军区一部分部队,向火车站、大石桥和正太饭店等敌人盘踞的据点发起最后猛攻。经过两次冲锋,巷战、肉搏与拼刺刀,激战到中午前后,活捉了石家庄敌最高指挥官三十二师师长刘英等20多名军官,敌人全部缴械投降,石门宣告解放。

范明堂 口述 范文杰 整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