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让绿色出行成为习惯

2017-09-21 17:45: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石家庄,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出行,不管是步行、骑行,还是搭乘地铁、公交车,这些出行方式的改变都让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环保、越来越美丽。

街头随处可见共享单车,它的便捷也让很多市民爱上骑行。

地铁通车运营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搭乘地铁出行。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车一族越来越多。“车生活时代”使生活更加便捷,但是它也存在着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尾气污染、交通拥堵、“路怒族”增多……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也是第11个中国城市无车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到来之际,记者在街头走访发现,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地铁运营,以及城市公交系统覆盖率越来越高,很多石家庄市民会选择骑行或搭乘公共交通出行,以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为我们的城市做贡献。

“街头共享单车越来越多,骑行已经变成了我主要的出行方式”

近年来,环保的概念已深入人心,有许多市民已经放弃了原本开车上下班的生活方式,选择绿色、低碳出行。几位受访市民对绿色出行的评价极高,他们认为,绿色出行给生活带来的是切实的改变,除环保之外,还有很多好处。

“我每天都是步行上下班,已经坚持了半年了。”市民翟玲玲说。她家住在槐安路青园街附近,在和平路建设大街附近上班。从今年2月份开始,她坚持步行上下班。她说,自己步行的初衷是为了增加运动、保持健康,走了一个多月后发现步行好处很多,除了身体机能改善了很多之外,也少了因为等公交车,或者路遇堵车而产生的烦躁心情,整个精神状态都改变了。“每天走一走,然后再工作,更容易集中精神,更加有益。”同样放弃驾车选择步行上下班的刘志刚表示:“以前开车上下班,每天的油钱累积下来也是很大一笔开销。现在尽量少开车,既环保又节约,而且有益于健康。走的路比以前多了,明显感觉身体好了很多。”

骑自行车出行与步行同样绿色环保,也成为很多市民的选择。陈心怡上班需要倒两趟公交车,每次到单位需要花费近一个小时的时间。后来,她买了一辆自行车,每天骑车上下班。“现在不到半小时就能到单位,遇到早晚高峰堵车时,自行车反而更方便。”陈心怡说。张泽也选择骑自行车上下班,不同的是他骑的是共享单车。“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用手机扫一扫,开锁就能骑,特别方便。”张泽说,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他已经不再开车上班,每天骑行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能感受一下外面的环境,每天都觉得神清气爽的,比起在车里强多了。为了预留骑车的时间,他每天早晨的行动效率高了很多,私家车惯出来的拖延症都不见了。

确实,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短途出行的新宠。摩拜、OFO、酷骑、永安行等,各种共享单车在微信朋友圈抢足了风头。靠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便捷,共享单车业务量在很多城市出现爆发式增长,它的出现也让更多人改变了出行方式。“我以前出门就开车,可现在,街头共享单车越来越多,骑行已经变成了我主要的出行方式。近距离我直接选择共享单车,远一点儿的,我会选择‘共享单车+’的模式,一出门先选择共享单车,骑行到公交车站或者地铁站,再换乘这些交通工具。”市民苏哲说,他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喜欢使用共享单车,这样的出行方式不仅节约时间,还绿色、低碳。

“石家庄已经进入了‘地铁时代’,我最喜欢搭乘地铁出行了”

1988年,法国开始倡导“无车日”活动,至今已29年。我国于2007年开展城市“无车日”活动,今年是第11个年头。实际上,“无车日”更像是“停电一小时”这样的行为艺术,其目的不是消灭汽车文明,而是让人、车、环境在科技进步、自律意识和新兴消费理念的共同作用下,更加和谐、可持续地发展。

世界无车日,提倡绿色出行,就是要求我们尽最大的可能去改变出行方式。而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大众交通工具,这也是改变市民出行方式的好举措。

今年6月26日,石家庄地铁通车试运营。很多石家庄市民也随之改变了出行方式,由开车变为乘坐地铁上下班、出游、逛街……

“石家庄已经进入了‘地铁时代’,我最喜欢搭乘地铁出行了。”市民檀馨说,以前出门她都是开车,自从地铁开通后,她开车越来越少,基本上都是搭乘地铁出行。“从我家步行不到十分钟就是地铁站,坐上地铁可以很快到达你想去的目的地,非常方便。你想一想,自己开车要多花费一倍甚至两倍的时间,还烧着汽油、污染着空气。这么一对比,当然要选择乘坐地铁出行了。”

“我每天都坐地铁上下班,这节约了出行时间,增加了睡眠时间。”市民朱明说,他的家在西王站附近,而工作地却在火炬广场站附近,以前他自己开车去单位,如果不堵车用时1小时10分钟,而遇到堵车,时间就说不准了。自从地铁开通之后,他每天乘坐地铁,仅需要半个多小时。“地铁如今已成为我主要的出行方式,准时而快捷,不会堵车,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另外,不开车也节能环保,也是对石家庄环境的一种保护。”

而像朱明这样,地铁沿线的更多市民已经成为地铁一族。地铁带来的不仅仅是出行的方便,还有生活质量的改变,这都让市民们愿意选择搭乘地铁这种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公交车线路越来越多,覆盖率越来越高,乘坐公交车很方便”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出行方式。那么,生活中,有哪些出行模式值得倡导呢?在这方面,记者注意到,2012年,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财政部、环保部、教育部等17个部门共同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其中便提出一个绿色出行方案——“135”出行模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从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石家庄不少市民的出行方式越来越接近这种“135出行模式”,即1公里内短距离出行时步行,三四公里内出行时骑自行车或电动车,五公里以上的一般会选择开车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而提起公共交通工具,公交车当然是大家最熟悉的,也是很多人的首选。近几年,石家庄公交事业飞速发展,线路越来越多,设备越来越智能,覆盖率越来越高,乘坐公交车越来越方便。

市民王素格说,原来家附近只有两路公交车,现在则增加到6路,让她的出行变得十分方便。“我的父母都住在藁城,以前回家都是开车,现在好几趟公交车到藁城,我回家看父母也变成了搭乘公交车。”市民王佳说,坐公交车是一种低碳的出行方式,也是他现在主要的出行方式。

“公交车覆盖率越来越高,而且很多线路都使用了电动公交车,越来越绿色环保。电动公交车不仅乘坐很舒适,起步时也没有了轰鸣的噪音。”杨力说,希望石家庄所有的线路都使用电动公交车,让市民们多享受这种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

据了解,电动公交车优势多多,运行零排放、无污染、噪声低,而且高效节能,非常有利于保护城市环境。目前,石家庄已经有多条线路使用电动公交车。

另外,公交设施也越来越智能科技,中山路上的公交车站开始使用电子站牌,可以清晰显示停靠该站台的各条公交线路站位、车辆位置等信息。乘客想搭乘哪辆公交车就可以实时查看该车的位置,方便乘客乘车。更实用的是电子站牌上设有USB接口的充电插头,方便乘客为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电子设备应急充电。

在我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公共交通网络的健全,不仅可以提高人们的出行效率,更能降低交通能耗和污染,并且实现城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三者的统一。而发展健全的公共交通网络、站站零距离换乘以及提高公共交通的准点率,一直是市民出行的美好期盼。

为此,石家庄市出台了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具体实施意见。按照《实施意见》,省会将打造以轨道交通、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网约车为补充,慢行交通为延伸的“三位一体+一慢”的城市综合交通服务网络。到2020年,基本形成连通市,县(市)、区城市群及广大农村的公交化服务网络,逐步实现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超过80公里。

提倡绿色、低碳出行,就是要求我们尽最大的可能去改变自己的出行方式,让环保成为我们的一种态度。我们应该认识到,提倡绿色出行,加强环保意识,不是仅仅在世界无车日这一天执行,而是在每一天,都应该让自己有这样的意识,有这样的行动。世界无车日只有一天,而我们的绿色出行却要时时有、天天有、年年有。当这样一种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后,我们会发现,环境因我们而美好,我们因环境而生活得更加幸福。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李莉雅/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