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石门洞开 奏响解放全中国的乐章

2017-09-22 09:14: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者按:光阴荏苒,历史将永远铭记,1947年11月12日11时,当红旗插上了正太饭店的最高处,作为我党我军解放的第一个设防的大城市,石家庄从此掀开了历史新篇章。石家庄的解放,不仅对全国解放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以其特殊地位和作用,对新中国的孕育、诞生做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石家庄堪称开国第一城。

石家庄日报和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开设了“开国第一城·铿锵足音——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专栏,将以系列文章的形式,使广大读者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石家庄的铿锵足音。

巍巍石桥历苍黄,石门洞开启华章。1947年11月12日,人民解放军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敌人最后的堡垒——正太饭店,从此石家庄宣告解放,奏响了解放全中国的乐章。石家庄解放,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的全国第一个设防的大城市,被朱德称之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

石家庄(石门)西有山川关隘,东有广袤平原,滹沱河横贯其间,加之位于平汉、正太、石德铁路的交会点上,处于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之间,可谓华北重镇、咽喉要地。

在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就将石门视为战略要地,连年加修工事。日军投降后,国民党胡宗南部进占石门,继续构筑防御工事,形成了由外市沟、内市沟、市内核心工事构成的三道防线,共驻有国民党军3.5万余人,由国民党第三军军长罗历戎执掌军政大权。

扫清外围

1947年,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晋察冀野战军提出首开华北战场大城市攻坚战,夺取石家庄。当年4月,晋察冀野战军发起正太战役,相继攻克了正定、栾城、获鹿、井陉、赞皇等几座县城,扫清了石门外围之敌。

1947年10月,为了引蛇出洞,人民解放军采取围点打援的战术,猛攻保定徐水、容城的国民党守军,引诱驻石守军北上增援,最终大获全胜,在清风店一带全歼罗历戎部1.3万余人,为解放石门创造了有利条件。

制定作战方针

10月22日,清风店战役结束当天,聂荣臻致电中央,建议乘胜夺取石门。23日,毛泽东批准了“以攻打石门打援兵姿态,实行打石门”的作战计划。朱德总司令亲临前线,多次参加会议,研究战略部署,决定乘敌兵力空虚之际,集中兵力进攻石门。11月1日,野战军司令部发出作战命令。同时,石门地区的人民群众和晋察冀边区各地军民广泛开展支前运动,描绘了一幅波澜壮阔的人民战争画卷。

活捉刘英 攻克石门

11月6日零时,打响石门攻坚战。人民解放军仅用半夜时间即占领了市外围村落,继而攻克飞机场,攻占云盘山,向外市沟发起全线进攻。到9日晨,除范村、元村等4个据点外,内、外市沟之间的敌据点全部被攻克。10日16时,总攻内市沟战斗打响。经过20多小时的激战,市区大部被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石门防区总指挥刘英被活捉。12日8时,野战军总司令杨得志发出总攻令,向核心工事正太饭店发起了最后攻击。至12日中午,石门守敌两万余人全部被歼,被国民党叫嚣“可坐守三年”的石门,仅6个昼夜即获得解放,最后一座孤城元氏县也于12月3日回到人民手中。至此,石家庄全境解放。12月26日,石门市改称石家庄市。

石家庄的解放,不仅对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产生重要影响,而且使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为党中央移驻西柏坡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成立的华北人民政府,成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前身和雏形。石家庄的解放,也为中国共产党在接管、改造、管理、建设大城市方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郭毅)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