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大:实行代表履职考评制度

2017-09-22 17:12: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大代表视察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清单工作。张欣摄

石家庄日报讯 (张卫娟张英)为促进人大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石家庄市桥西区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积极探索人大代表监督管理机制,实行代表履职考评制度,激发了代表工作活力,提升了人大工作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在认真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有关规定,结合本区工作实际,出台了《桥西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办法规定对代表考评实行积分制,将代表的履职行为具体量化为参加人代会、视察调研、学习培训、提交议案建议、联系选民等项目,并根据其项目的法定性、重要程度等设置不同的分值,再将各项分值进行累计相加,确定代表当年的履职成绩。

在具体操作流程上,坚持实时“记账”。区人大常委会制作人大代表活动积分登记台账,建立“积分档案”,由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根据掌握的代表实际参加活动记录登记相应分值。同时,按时“对账”。区人大常委会为每名代表制作了《代表履职手册》,代表自行记录活动情况,经过与代表登记比对,街道工作室每半年集中通报一次代表积分情况。并且到年底“结账”。代表当年履职情况由人事代表工委进行汇总,主任会议确认,并在下一次区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公布。

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履职等次,作为衡量代表年度履职是否称职、评优和推荐下届连任提名人选的基本依据。考核等次分为三种,累计分值90分以上为优秀,60-89分为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区人大常委会对被评为优秀的人大代表进行通报表彰,积极宣传其典型事迹,通过典型引领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对被评为不称职的代表进行诫勉谈话;一届中两次被评为不称职代表的,劝其辞去代表职务。

代表履职考评办法实行以来,大大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今年召开的区人代会期间,代表因事因病请假的只有2人,成为近几届人代会出勤率最高的一次。闭会期间代表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代表组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累计参加人数已达1200余人次。区人大代表围绕区中心工作,深入选民中开展“问计于民,寻求智慧”活动,征集到群众建议215件,为促进区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两院”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区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创城工作中努力找问题、提建议、做表率。截至目前已反映辖区问题136个,提出建议98条,带头创建的72人,为石家庄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