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多位艺术家将献上吴桥杂技节首秀

2017-09-28 10:27: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位艺术家将献上吴桥杂技节首秀

早有杂技梦 初遇杂技节

吴桥国际杂技节开幕在即,在省会河北艺术中心,随处都能遇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杂技艺术家。除了多次参加杂技节的“老吴桥”,他们当中还有许多人是首次来到这个享誉世界的东方杂技赛场。初遇吴桥杂技艺术节,他们的感受如何?做了哪些准备?会带来哪些精彩演出?9月26日,记者对其中一些即将献上“吴桥杂技节首秀”的艺术家们进行了采访。

90后台湾帅男孩 抖空竹抖到拿金奖

“我是第一次来石家庄,感觉这儿的人都蛮好!”在后台,记者见到了来自中国台北非常棒国际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的90后男孩赵志翰,这次他带来的参赛节目是抖空竹——《扯林至尊》。

在台湾,人们习惯把抖空竹称为扯铃,而赵志翰玩扯铃更是玩出了新高度、新花样。2017年年初,赵志翰到法国巴黎参加“明日与未来”国际马戏节,在这个与吴桥杂技节、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一起被世人称为世界杂技三大赛场的大赛上,他以极具创新与难度的技巧和出色的发挥斩获金奖,一举成名。赵志翰告诉记者,“明日与未来”杂技节更注重创新,其中蕴含的探索精神和开放的姿态十分富有魅力。而赵志翰在技巧方面有哪些创新呢?他说:“我的大部分招式,在世界上几乎都是独一无二的,6分钟的演出中,一个套招接一个套招,节凑非常紧凑,不仅十分耗费体力,而且因为空竹有掉下的几率,所以压力也很大。”赵志翰的空竹装上轴承,因此转速更快,时间更长,“双手扔接两个空竹”、“大跳单手套空竹”“点地连翻接空竹”等高难度技巧更是被赵志翰完成得干净利索、欢快流畅,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从7岁开始,赵志翰就爱上了练空竹,他说:“在我们那里,扯铃很普遍,国小的体育课都有专门的扯铃课程,也会有一些专门的比赛。”创新技巧,突破自我则是这项运动最吸引赵志翰的地方,每破解一个新招式,他的内心就会涌起无与伦比的成就感。而此次为了参加吴桥杂技节,赵志翰专门订做了一套不仅帅而且酷的红鞋红衣,当问到对比赛成绩的期待,他说:“能来这里就很开心啦!希望把最好的节目效果呈现给吴桥杂技节的观众们。”

六年磨一剑 展现杂技武侠风

“演员穿着古装飞檐走壁,加上灯光与音乐的完美配合,呈现的不仅是一台难度系数极高的技巧秀,更是一部兼具戏剧张力与传统文化底蕴的艺术作品。”在刚落下帷幕的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上,河南省杂技团带来的《侠·义——蹦床技巧》除了赢得观众们的好评,也成功获得了金奖。获奖后,他们马不停蹄立即赶到吴桥杂技节,他们说:“终于能在吴桥杂技节上亮相啦,再不出山,大家都要把我们河南省杂技团忘记了!”

《侠·义——蹦床技巧》单从名字就能体味出浓郁的江湖武侠风,节目将蹦床与杂技技巧结合,18位18岁左右的男孩身穿淡蓝色武侠服,在3块可移动的石山墙上飞檐走壁,通过蹦床,演员最高能弹跳到10米,除了强大的视觉冲击外,青年心中侠义气质的释放和处在生命上升状态下的英气勃发也令人热血沸腾。节目编导宁娜告诉记者:“这个节目我们已经练习了6年,这批演员也已经从小孩变成了英姿飒爽的少年,展示了杂技人‘十年磨一剑’的刻苦精神。”

据介绍,为了今年连续在两大杂技赛事上亮相,河南省杂技团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打磨、提高,道具石山墙也从固定墙变成了可移动墙,难度更大,宁娜说:“将蹦床与杂技结合,本来就很少见,而道具移动式表演这在国内还是首次,从多方位展现不同的视觉感受给观众,这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地方。”

俄罗斯祖孙三代齐上场 滑稽节目引期待

每届杂技节,幽默的滑稽节目都备受欢迎,此次俄罗斯国家马戏公司带来的就是滑稽表演《普洛斯维宁——滑稽》。排练现场,两名演员在比试演奏萨克斯、架子鼓、横笛等各种乐器,每种乐器都能玩出新花样,而一个小男孩不经意的表演却把他们比了下去……演员们微妙的表情和滑稽的肢体动作令人捧腹。

该节目以主演普洛斯维宁命名,普洛斯维宁曾获得“俄罗斯荣誉艺术家”称号、俄罗斯国家“马戏桂冠”等荣誉,在摩纳哥蒙特卡洛马戏节、西班牙菲格莱斯马戏节等世界各大马戏节获奖。在后台,记者见到了他,普洛斯维宁笑着说:“叫我谢尔盖就好。”原来,此次他带着自己的儿子小谢尔盖,10岁的外孙安德烈和女儿莉莉娅一起来到了中国,他们说:“这是第一次来到石家庄,对这座城市充满了兴趣。”

58岁的谢尔盖告诉记者,自己从四十多岁时开始滑稽表演,小谢尔盖跟女儿莉莉娅从小就跟他生活在马戏团,小外孙安德烈则是4岁就开始学习杂技。9月24日,刚刚抵达的谢尔盖一家立刻投入了排练,为此他们略有遗憾地说:“还没时间看看这座城市。”当记者问谢尔盖对中国的食物是否习惯,他一边用手作出夹菜的动作,一边笑说:“辣辣的,还有点不习惯。”儿子小谢尔盖完全不同意父亲的观点:“中国的食物非常好吃,我很喜欢。”小谢尔盖还告诉记者, 9月27日是他20岁生日,他表示能在中国过生日,非常难忘,听说中国人过生日会吃长寿面,他笑称生日这天他也吃了长寿面。

□石家庄日报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