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答记者问

2017-09-29 09:09:58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吴桥杂技节是30年历史一路绽放的芳华

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执委会主任、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答记者问

从青涩萌芽到芳华馨香,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走过一条不寻常的绽放之路。适逢其华诞30周年,作为由文化部和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历史悠久、规模浩大、规格甚高、影响极广的国际艺术赛事,如何做到继往开来、再造辉煌,本届杂技节执委会主任、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她说:“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记者:今年是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创办30周年,30多年以来,杂技节从一个地方性赛事逐渐发展成为世界杂技艺术的地方大赛场和一个重大文化节庆活动,它承载了怎样的历史使命?

张妹芝: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从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5届,走过了辉煌的30年。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化从来都不是自上而下的,它深植于民族土壤,然后生根发芽茁壮繁华。期间,她肩负了传统文化传承的使命。吴桥杂技文化在两千多年的历史演变中,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表演、道具、管理以及传承等方面的规则,构成了完整的行业文化体系,受到全国乃至世界杂技界的推崇,其影响远播五洲,素有“十方杂技九籍吴桥”“没有吴桥人不成杂技班”之说;在完成传承与发扬的过程中,吴桥杂技节也肩负了对外文化交流的使命。30年间,我们的杂技队伍不仅像老一辈杂技人孙福友、张献树等“走出去”五湖四海播种杂技之花,而且把天地八荒的杂技精英友好相邀“走进来”,共同竞技切磋、共谋交融发展;同时,作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它还肩负了中华文化兴邦的使命。杂技之乡不仅盛产杂技人才,还有深厚的观众基础,《周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杂技在传承与呈现的过程中,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改革创新精神,以及以人为本、海纳百川的人文道德精神等,在表演者与观赏者之间逐渐形成相对统一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而这些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构成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成为中华文明几千年血脉不断、生机勃发的重要原因。

记者:30周年纪念是一件大事,河北安排了哪些纪念活动来展现河北省杂技业30年来取得的成就?

张妹芝:本届杂技节通过广邀世界杂技精英举办开幕式、闭幕式、30周年座谈会、国际马戏论坛,举办河北博物院专题展览、拍摄3集30周年纪念专题片《从杂技之乡到东方国际大赛场》等一系列活动,营造东方杂技大赛场的火热现场氛围,将一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河北、一个雄安新区崛起的河北、一个具有良好营商环境的河北展现给世界;吴桥杂技节发展壮大的30年,也是我们美丽河北、经济强省砥砺奋进的30年,更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谱写华章的30年。30年来,河北省派出杂技团组1100多批次、32000多人次,出访6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20多万场次;杂技节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外顶级节目来河北演出。30年来,共有50多个国家的600多个节目参加了历届杂技节,万余位艺术家来河北省进行文化交流,举办商演近5万场次。目前,杂技产业已成为河北省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杂技节目、马戏大棚已成为许多人儿时的快乐源泉和难忘记忆,本届杂技节在节目、团队选择以及开幕式、闭幕式等活动安排上,有哪些特点?又是如何满足人们日益提高的精神、审美需求的?

张妹芝:杂技节两年一届,每一届我们都力争选取、邀请当届最顶尖的世界杂技节目来参赛。本届杂技节共有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节目申请,经专家评审,共选取1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个节目参赛。

人们日益提高的精神、审美需求的过程,其实也是我们要求参赛节目日益精进的选择过程,同时也是吴桥杂技节30年来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壮大的过程。我们唯有兢兢业业做好每一届赛事活动,才跟得上人民群众不断高涨的精神、审美需求,才能与时俱进地办好如此盛大的节庆活动。

本届杂技节开幕演出由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李西宁女士担任总导演。演出分为《杂技之誉》《杂技之秀》《杂技之梦》三个篇章,以杂技艺术为核心,结合多种表现方式,回顾吴桥杂技节创办30年的历程,呈现本届杂技节目的精彩。演出时长约1个小时50分钟,既有娓娓道来的故事,也有大气磅礴的节目;既充满历史的厚重,又有走向未来的向往。29日开幕式结束后,河北艺术中心主场馆演出共计9场,10月5日转场沧州,装台排练。10月8日至11日在沧州公演4场,10月12日举行闭幕颁奖及闭幕演出。

记者:如今,吴桥杂技节的确已深入人心,对于河北人民而言,她有着怎样特殊的意义,您认为她为河北人民带来了什么?

张妹芝:首先,作为盛大的优质节庆文化活动,它非常具有仪式感,拥有我们大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传统节日的喜庆热烈氛围,让人很期待;其次在办节的过程中,我们河北人民在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交相融中,繁荣了文艺、开阔了眼界、增进了友谊、加强了宣传,促进了协作,推动了经济、贸易、文化、旅游等多方面的发展,形成了一整条的杂技产业链。我们还以杂技节为契机,以几十元的低票价和免费的形式,举办大规模的惠民活动,营造“人民大众节日”的热烈氛围,让人民共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下盛世文化的权利。

记者:第16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举办30周年纪念活动的时间,也正好是我们“国庆”与“中秋”双节期间,可谓“几喜临门”。

张妹芝:从2015年开始,为营造节日氛围,充分满足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经相关部门批准,将杂技节由往届的10月底提前至双节期间举办。今年适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夕,举办一个欢乐祥和的节庆活动,显得更有意义。(记者陈彦慧、康瑞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