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陈忠实最满意的 《白鹿原》来石家庄

2017-10-09 16:26:2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话剧《白鹿原》剧照。

燕赵晚报讯(记者黄蓥)作家陈忠实的呕心沥血之作《白鹿原》备受文艺界青睐,话剧、秦腔、歌剧、影视剧纷至沓来,其中陕西人艺版话剧《白鹿原》人称“陈忠实最满意的改编版本”。昨天和今天,陕西人艺版《白鹿原》亮相石家庄大剧院,引发了省会话剧爱好者的浓厚兴趣。

昨晚记者看到,该剧三个小时,分为上下半场,基本延续了小说原有的故事主线。舞台上高耸的牌楼,庄严的祠堂,人物动作少嗓门低,音乐节制,场面内敛,显得整出大戏底气十足。该剧从白嘉轩“巧取风水地”开场,到老年白嘉轩在倾倒的“仁义白鹿村”牌匾旁伏地大哭收场。“只有你把旁人驼到自己脊背上,才知道咋活人嘞”、“脸上有了光,脸上有了笑,脸上有了祖宗,脸上也有了刀”等精妙的台词不断涌现,让人回味不已,也让观众对作品对人性有了更深的思考。值得一提的是,全剧演员绝大部分都是土生土长的陕西人,全部采用陕西话表演,据说是地道的白鹿村方言。对此石家庄观众王铮说尽管有些地方听不太懂,“但演员的表演很过硬,特别是白嘉轩、鹿子霖和田小娥等主角,看得很过瘾。”

10月7日白嘉轩的扮演者蒋瑞征、鹿子霖的扮演者管越与田小娥的扮演者张茜,提前与石家庄观众见面,透露了该剧诸多精彩幕后。66岁的蒋瑞征已经退休,他说返聘后遇到《白鹿原》对他是个机遇,即便巡演需要每周奔波一个城市他也甘之如饴,“媒体称我们的《白鹿原》是零差评,就是因为剧组严谨细致,尽管已演了一百多场,我们对台词很熟,但每到一地我们依然会从头到尾走台对台词,我们有个口号:‘绝不辜负每一位走进剧场的观众’。”管越是河北保定人,他笑说这次能来石家庄演出很欣慰,“为家乡父老献上这部经典之作,是我最大的心愿。”他还提醒大家不要被陕西方言的台词挡住耳朵,“可以先稍微做点功课,了解原著。看演出时别只顾着看字幕,先看演员的表演。”扮演田小娥的张茜则告诉大家,每次演出她都在跟角色进行灵魂的碰撞,“我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赋予她身上,最后一场彻底爆发和崩溃的戏,每次演完觉得整个人如释重负,感觉我就是田小娥。”

陈忠实曾说希望大家“到《白鹿原》中找我去”,他早已把生命融进这部作品。对此三位主演说该剧酝酿之初,陈老对版权费分文不取,他还建议陕西人艺“不必用明星,让娃们演,亮出老陕风采”。蒋瑞征说:“去年3月我们在北京首演,陈老正在住院,他背着医生护士在演出中场休息时给我们打来电话询问现场情况。他因为病情没法来现场,就让全家人来看演出,包括他的夫人、女儿、女婿等看完后非常激动,陈老的女儿连说三个‘很满意’,陈忠实先生看了全剧录像后也明确表示这是他心目中的《白鹿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