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蹚出以山区开发为重点的扶贫开发新路

2017-10-14 09:56: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谋划特色项目 搭建产业平台

石家庄市蹚出以山区开发为重点的扶贫开发新路

10月13日,在平山县黄连沟村的花卉种植基地,贫困户陈瑞军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蹲在地头,逐一给花儿浇水。从那股子认真劲儿便能看出,陈瑞军已经把这个基地当成了全家脱贫致富的产业。

其实,这话一点都不假。63岁的陈瑞军曾经是黄连沟里过得最苦的一家人,妻子常年卧病在床,需人照料,家里五口人只有一亩“靠天收”的山坡地。自从花卉基地建成后,陈瑞军便开始在基地务工,每月都能挣2400元的工资,责任田流转也有租金,除此之外还有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的分红。这样一来,陈瑞军全家一年就能有3万多元钱进账,现在他家日子有了明显改观。

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黄连沟村,山连山,岭连岭,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三分。山多地少,没有致富门路,是导致黄连沟村贫困,也是整个太行山区贫困的根本原因。2016年2月,市园林局扶贫工作组进驻黄连沟后,为了突破土地和资金瓶颈,工作组在集中流转村民土地的基础上,鼓励农民以扶贫资金入股,精心谋划了占地少、效益高、周期短、见效快的花卉种植基地项目,对接城市绿化需求,进行长期订单式生产。

这样一来,既能充分发挥园林部门的专业优势,又能弥补黄连沟土地资源匮乏的短板,由县级和乡镇提供资金扶持,有园林局提供技术、保障销路,彻底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基地的花卉品种已达9个,年产量130多万盆。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几乎都在这里务工,大家伙都能像陈瑞军一样,拿薪金、股金和土地流转金,今年全村贫困户的人均纯收入6000元以上。

像黄连沟一样,依托当地特色,发展特色产业的贫困村,在石家庄市比比皆是。行唐县东安太庄村的5800亩的林果基地,同样成了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大产业。“如今俺们村的贫困户全都争抢着要脱贫,底气就是村里陆续进入盛果期的2800亩苹果园。去年俺家的6亩苹果树挣了7万多元,今年肯定也少不了。”早在去年就主动摘了“贫困帽”的村民赵二臭说,他们村的“安太”牌苹果是省著名商标,苹果园不仅是省级观光采摘园,还是国家级标准化果品种植示范园,发展后劲杠杠的。除了苹果园,他们还栽植了梨、核桃和桃等果树,全村人均果园4亩多。“今年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又在村东建起了10个占地50亩的白草莓大棚,有了这些特色产业,俺们往后的日子肯定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赵二臭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石家庄市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头戏”,石家庄市584个贫困村纷纷根据各自的特点,结合驻村工作组的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山区开发为重点,以产业扶贫为平台,以项目实施为载体,以开发式扶贫为根本的适合石家庄市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逐步形成了以大枣、核桃、柴鸡、奶牛、大棚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形成万亩产业园区12个、千亩园区84个,真正给贫困地区蹚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脱贫致富新路。(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