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开馆首展

2017-10-17 10:33:5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开馆首展

《韩羽水浒乱弹长卷》展览举办

10月15日上午,新落成的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迎来开馆首展,八十七岁高龄的著名画家韩羽艺术个展《逢场作“贼”——韩羽水浒乱弹长卷》与公众见面。现场高朋满座,喜气洋洋,著名作家徐光耀,著名画家赵贵德、李明久等到场祝贺。

韩羽是我国著名画家、评论家、漫画家,历任《河北画报》编辑、河北工艺美术学校教员,河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中国美协第五届理事和河北分会副主席、名誉主席,河北省文学艺术研究会名誉会长。

此次展出的作品《水浒乱弹》长卷原作长34米,是画家自上世纪90年代起,历经十余年创作的46幅水浒人物作品,每幅作品配以文字旁白,集结成长卷,使作品更加具有力量感和说服力。“水浒乱弹”是一部借古喻今的绘画作品,画家对于社会上某些现象以一针见血的方式进行批判,又以图像的方式加以呈现,使作品增强了可读性和趣味性。而韩羽的作品,“风格独到”,寥寥数笔,乍一看简单,细细品味,却是饱含深意。

作家闻章参观完作品后表示:“韩羽先生的画,是不会画的人画不了,会画的人也画不了。以《水浒乱弹》为例,只看画不行,还得读跋。画的是《水浒传》,又不是《水浒传》,看过原著的人,不一定看得懂这些画。没看过的人,更看不懂。他是借《水浒传》来表达自己的生活态度,来表现自己的世界观。画是画,画里还有话,有画外音。这在古琴里叫弦外之音,在诗里叫味外之旨。”

此次展览名为:逢场作“贼”。何为逢场作“贼”?诸位参展艺术家解读,此处的“贼”是“偷”学、“偷”艺之意,既要往里“偷”,也要往外“偷”。韩羽先生是个“惯偷”,高级“贼”。不仅会“偷”,而且“偷”得巧妙,“偷”得有方法。他的“偷”,胜过“凿壁偷光”,是把别人的东西偷来,不知不觉,变成自己的东西。如他的戏画,表面看都是画的戏,其实,他是把戏里的意思偷偷换成了自己的意思,他把自己的感悟、思想“偷”给读者,让人潜移默化,如春风化雨。

河北美术出版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潘海波接受采访时介绍,新落成的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位于石家庄市和平西路新文里8号,占地1100平方米,风格前卫,卓尔不群,今后将举办展览、学术交流、文化沙龙等活动。他表示:“在韩羽先生个展打响美术馆头炮之后,我们接下来还将举办翟润书先生书画纪念展、赵贵德国画艺术个展,还要办河北美术出版社自己的艺术家联展,以及全国美术出版社联展、全国美术院校的精品展等。相信河北美术出版社美术馆会给观众呈献精彩的艺术饕餮盛宴。”展期至10月28日,开馆时间为9:30至16:30,周六日闭馆。(记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