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打枣儿

2017-10-17 10:30: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得小时候,乡亲们都喜欢在院子里种上一两棵枣树。每年中秋节后是家乡小枣儿成熟的日子,大人在田里秋收秋种,小孩儿则在院子里打枣儿。

我家院子里也种着两棵枣树,一棵挨着北屋,一棵挨着东屋。一阵秋风吹来,枣儿纷纷探出了头,四下张望,欣赏着农家小院的美景。我端起一个笸箩,来到院子里,哥哥举起一根长竹竿,举向枣树,随着长竿在枝叶间挥舞,枣儿应声向地面疾落,顿时,天空中就像下起一阵阵枣雨。我一边奔跑,一边捡拾掉落在地上的小枣儿,还时不时被枣儿砸中,可哪里还顾得上疼痛?因为已经被喜悦紧紧包裹住了。我不停地在枣树下穿梭往来,就像一只快乐的小兔子。

哥哥从小喜欢上树爬墙,身子非常灵巧,他看见有的枣儿高高挂在树梢,竹竿够不着,三下两下就爬上了树,双脚踩在树杈上,够得着的就摘,够不着的,他就用两只手抱住树干使劲摇,一些熟透的枣儿很“听话”,纷纷落下,对于那些还是“不肯”落地的枣儿,他继续高举竹竿敲打,小枣儿不得不离开养育了自己一年的树枝……

每每打枣儿,总会吸引邻居家的小伙伴来观看,这时,我总会不甘示弱,自告奋勇爬到北屋和东屋的房顶,去摘那些延伸到房顶树枝上的枣儿。我满怀兴奋和快乐,一只手轻轻拽住枣树枝往下拉,另一只手慢慢拨开碧绿的树叶,顿感枣香扑鼻,一个个红彤彤的小枣儿挂在那里,如玛瑙、似珍珠,还像孩子红扑扑的脸蛋,在秋日的阳光下,闪闪发亮,我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摘下。有时,我还会顽皮一下,冷不丁把枣儿投向正在下边张望的小伙伴儿,紧接着就会听到一声声惊叫、责怪和一串串银铃般天真无邪的笑,打枣儿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活跃起来。

我在房上摘下的枣儿,相比掉在地上的,是完美无缺的。等我下来时,哥哥已经把“战场”打扫完毕,笸箩里满满的都是胜利的果实。有的枣儿全身通红,鲜艳夺目;有的枣儿只是红了一部分,青红相间;还有的枣儿一身青绿色,但同样脆甜可口。在那生活艰苦的年代,按照母亲的规定,只有摔坏的枣儿才能吃,好的要经过反复晾晒成为干枣儿,等到快过年时做年糕用。我想,这也许就是那个时候孩子们盼望过年的原因之一吧。

如今,我搬到城里生活,20多年来,家乡的许多老房子都拆迁改造了,一座座新颖别致的小楼拔地而起,连院子都用水泥浇筑了。我几次回家,发现越来越难觅枣树的踪影,我家老宅中的那两棵枣树,也淹没在岁月的河里。枣儿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通吃食,而童年打枣儿的趣事,却永远定格在记忆的长廊中,多姿多彩、耐人回味。(魏宝)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