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图片新闻

河北省首条全民健身智能步道在石家庄市裕西公园启用

2017-11-03 09:34: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穿上运动鞋,用手机连上APP,在健身步道跑上几圈,就能知道自己在步道上运动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这一次的运动锻炼效果如何?这是记者在前不久启用的省会全民健身智能步道上看到的情景,这是河北第一条智能步道,让健身变得科技含量十足。近年来,“全民健身”这四个字越来越深入人心,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智能步道指导健身

就在不久前,河北省首条全民健身智能步道在省会裕西公园启用,启用的当天就有近300名健身爱好者一同前来感受这条充满科技元素的步道有何神奇之处。

通过手机就能与步道上的智能健身设施连接,健身后便能得到全面合理的健身指导,使运动健身能够更加科学。这条智能步道到底智能在哪儿?原来它是由安装了数据传感器的步道和健康测试小屋两部分组成。

健身爱好者只需下载手机APP并注册登记自己的信息,在这条950米的步道上的多个传感器,就会在每个人运动时将实时数据传导到手机APP上。当你走在路上,手机APP上会显示你在这条步道上运动的时间,消耗了多少卡路里,运动锻炼的效果如何。结束锻炼来到裕西公园南门附近的健康小屋,只需要经过简单的几个步骤,就能检测出你的体重、体脂率、骨密度等详细数据,然后根据之前的锻炼数据,健康小屋会为你开出一份详细的锻炼意见,从每周的运动时间到最适合参加的运动项目都写得明明白白。

经常在裕西公园锻炼的赵先生说:“以前就在公园里健步走或者跑步,但是对许多数据指标都不太关注,属于盲目健身,效果也不理想。现在有了体质测试,让我们对自己身体状况有了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并且了解了运动中存在的风险,从而更好更科学地进行锻炼,这条步道真是一条健康之路。”

●身边健身场所多了

高大上的智能健身步道,只是石家庄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的一个小小缩影。参加健身活动越来越便利、锻炼的频次越来越高,是许多石家庄市民的切身感受。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家附近的健身场所多了,身边的健身活动也多了。记者从市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到2016年年底时,石家庄市内主城区已经利用小区公共用地、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建成了公益健身路径2112条,今年又陆续建设了近100条新的健身路径。石家庄市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建成3793处,使行政村体育健身工程的覆盖率达到了73.6%。今年,市体育局又在主城区新建了6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个笼式足球场。

健身设施多了,大家不用再像过去一样出门锻炼一次都得过好几条街。身边的健身设施处处可见,也让人们的健身意愿越来越强烈。市民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喜欢打羽毛球,以前和球友们到球馆打一场球感觉都有点兴师动众,现在小区里也有羽毛球场地和乒乓球台,每天早晨先下楼打上半个小时,自己一天工作都精神饱满,时间一长结识了不少在同一个小区的球友,大家在一起既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邻里间的友谊。

目前,石家庄市正在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今年年初,石家庄市与河北省体育局签订了《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示范区合作协议》,成为全省首个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育示范区的试点城市。按照合作协议要求,到2018年年底,石家庄要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成为河北全民健身领域的标杆和窗口。

●品牌活动发挥效应

身边的健身场所多,参与健身的人群也就越来越多。而健身的人多了,身边的活动也跟着多起来。健身活动与健身人群的互相促进,其实也正是健身融入石家庄市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以体育活动带动全民健身,以健身人群促进体育活动发展。省会全民健身形势如火如荼,这其中少不了大型示范活动的引领作用。这些年,石家庄市积极打造品牌体育赛事,一年一度的自行车环城赛、石家庄马拉松等传统赛事,活动越办规模越大,比赛越来越受欢迎,都是这些活动慢慢有了品牌效应的生动写照。除了经营好自办的品牌赛事,体育局还积极引进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高档赛事,今年国际台联旗下的中式八球国际公开赛首次落户石家庄,就是看重了这里浓厚的群众体育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石家庄仅由市体育局群体处组织、指导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等,大大小小超过300项(次),辐射带动参与全民健身近百万人次。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健身成了市民中最时尚的生活方式。群众体育活动逐步从政府组织向社会、社团自发组织及全民参与转变,项目也逐渐从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游泳、跑步等传统项目向健步走、路跑、骑行、马拉松、户外运动等新兴项目拓展。全民健身活动更加注重项目文化挖掘,更加注重个性化体验,石家庄全民健身活动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全民健身,不只是单纯地让大家动起来,而是将更注重健康运动理念的传播,让石家庄市人民的健康生活迈向更高水准。(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