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京剧团“建团70周年”展演获好评

2017-11-06 10:36:3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桃花村》剧照。石家庄市京剧团供图

“看戏去呗?”“当然!石家庄市京剧团的演出真是一场赛一场,场场都精彩!”从10月30日到11月3日,许多省会戏迷的夜晚都是在石家庄大剧院中度过的——石家庄市京剧团举办的“建团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周在这里举办,《白帝城》《铁弓缘》等5场经典大戏、强大的演出阵容、一流的演出水平令戏迷们大饱眼福,尽情享受了一场京剧的狂欢。

●场场精彩 掌声不断

10月30日晚,戏迷们纷纷赶到石家庄大剧院,当晚,改编自《三国演义》的奚派经典《白帝城》率先登场。2个小时的戏,火爆处势如火炭,沉静处又哀凉如水,或火爆或沉静,又都贯穿在奚派的文雅之中,观众们深感享受。

11月3日,戏迷们再次过了把瘾——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荀派传人、梅花奖得主赵玉华,5年后再演自己的看家剧目《铁弓缘》。演出中,赵玉华唱腔婉转自如、韵味隽永,演花旦戏时口齿清脆,体态轻盈,表演细腻;反串小生时,扮相英俊,风流倜傥,唱得潇洒,唱念中毫无旦角娇媚的痕迹,字字喷出响彻行云,高亢中带有凄厉之声,行腔时抑扬跌宕,令人赞叹。

《汉宫惊魂》上演,人们感叹于演员的真功夫;《四郎探母》几位主演都铆上劲儿来,高潮迭起,喝彩不断;随着《桃花村》的完美呈现,“建团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周落下帷幕。戏迷们恋恋不舍、意犹未尽,大家说:“这次演出周不仅展示了咱们市京剧团的实力,更是令大家伙儿享受到了一顿丰富的艺术大餐!”

●阵容豪华 令人赞叹

为何要举办这次展演周?市京剧团团长杨国起表示,这是为了弘扬京剧艺术,展示辉煌成就,振奋创作精神。演出前,引人期待,演出后,备受好评则充分说明了此次系列演出的成功。

据介绍,5场演出汇聚了石家庄市京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赵玉华,国家一级演员赵建忠、牛征良及李树平、吴佳明、张伟欣等老中青三代演员,展示了石家庄市京剧团整体阵容。值得一提的是,演出周还力邀了多位京剧名家来助阵——张建国、张军强、王小蝉、张建峰4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院著名武生奚中路等优秀演员。

为何能邀请到这么多大家同台献艺?奚派领军人、国家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张建国表示:“我是石家庄培养出来的演员,回家乡演出是我时时刻刻都在盼望的一件事情,这次有机会向家乡父老做个汇报,跟我的母团——石家庄市京剧团做艺术交流、学习和互动,我感到非常激动。”杨国起坦言:“市京剧团是奚派艺术的摇篮,培养了多位奚派艺术家,从石家庄走出的奚派传人屡见不鲜,影响日益扩大,这也能说明市京剧团的独一无二。”

●70载年华 惊艳时光

石家庄市京剧团1946年组建于老解放区河北束鹿(现辛集市),称辛集革艺剧团,1947年改为革艺平(京)剧院。1993年(地市合并)改成石家庄市京剧团至今。剧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艺术传统,70年以来,石家庄市京剧团不断亮相省会舞台,坚持送戏下基层,勇闯戏曲大码头……一路艰辛,一路掌声,市京剧团不断从燕赵大地上汲取营养与力量,不仅陪伴了一代又一代的戏迷,还作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展示着石家庄的独特魅力与形象。

为了此次“建团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周活动,石家庄市京剧团煞费苦心。时隔5年,重排《铁弓缘》;提前半年,就和张建国等名家沟通好时间;邀请专家为剧目把关,提出指导意见;动员全团演员,紧抓2个月时间集中排练;更新服装、布景等道具,杨国起说:“我们力争在方方面面做到最好,展示出石家庄市京剧团的风采和实力。”(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