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消防宣传日,走近河北省首支“少年消防团”

2017-11-09 10:01:1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消防宣传日,走近河北省首支“少年消防团”——

个个都是“消防小达人”

东明小学设立了消防安全教育特色展室,学生们定期会来这里实践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在富强大街消防中队,消防队员教孩子穿消防服。

通过观察消防装备实物,孩子们很容易掌握消防知识。

“少年消防团”定期做消防培训,让孩子从小就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

小红帽的故事很多人耳熟能详,故事中大灰狼处心积虑地要吃掉小红帽。但这一次,小红帽变成了“小白帽”,并且要主动来抓“大灰狼”啦!你好奇吗?马上给你解疑释惑:“小白帽”是石家庄市东明小学的学生,而要抓的“大灰狼”就是消防安全隐患。全校600多名学生都是“少年消防团”团员,他们利用课余时间承担起消防宣传教育、校园火灾隐患自查、协助老师开展自救逃生等职责。

11月9日是“119消防宣传日”,记者走进东明小学,听这些小小消防员讲述他们的故事。

大大的一面消防标识学习墙,楼道里、教室里到处张贴着消防宣传知识图片,三楼设有专门的消防安全教育特色展室……一走进东明小学,你就会发现在校园里随时随地可以与消防“偶遇”。

随意询问任何一名学生,你会有更惊讶的发现。当多数孩子对消防安全知识的了解还仅限于“不玩火”“水能灭火”这一简单的基础上时,他们“认识”的消防,已经包括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学习消防常识以及掌握如何火场自救逃生、排查校园安全隐患等。

“这没什么惊讶的,‘消防’这个词,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从最初的一个陌生词汇,到现在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安全意识。”东明小学副校长王春夙说,这是全校师生“9年磨一剑”才有的成果。

每个学生都是“少年消防团”团员

消防安全书签、消防手绘本、消防手抄报、消防小日记、消防感言……站在东明小学的消防安全教育特色展室里,翻看着由学生们制作的不同门类的消防安全小册子。从字迹上可以分辨出,它们来自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也足见孩子们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热情。

东明小学一共有600余名学生,每一个都是“少年消防团”团员。每个学期,学生们都会定期参观消防中队、开展开学第一课与假前最后一课、举办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各种画报、漫画比赛,学校师生共同参与消防安全活动,并且不断丰富活动形式,不仅与消防部队越走越近,也与消防安全越走越近。

消防安全教育特色展室是孩子们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神秘屋”,在这里,有消防人员所用的战斗服、专业救援工具、消防水带等等。这些器具,都是学校跟有关部门经过了层层审批才拿到的,裕华区消防支队以及辖区内的裕华区消防三中队,都给了学校很大的帮助。展室墙上还有各种消防标识图片、消防知识图卡等等,孩子们在这里能学习辨认消防标示、学习使用消防设备、学习消防逃生知识等等。

在展室的另一角,整齐摆放的白头盔上印着“东明小学少年消防团”字样,虽然是根据现役装备仿制而成,但依旧看得出制作十分细致。

“每一次来‘魔法屋’,我都会学到消防安全知识。”格敏尧小朋友说,成为东明小学学生后,她慢慢地从“消防白丁”变成了“消防达人”。每一次学到新的消防安全知识,她都会教给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一起学习,一起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她还告诉记者,现在全家人都跟着她成了“消防达人”,一起将家里的消防安全隐患全部消除。每一次家人外出,尤其是到了商场、餐厅等公众场所,她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寻找安全出口,搜索安全隐患。“前几天,我和爸爸开车出门,发现小区的安全通道上放了一辆汽车,我和爸爸就四处找车主,等他将车开走后我们才离开。”格敏尧骄傲地说。

让消防安全在学生心里扎根、发芽

“9年前,我们的学生并没有像现在这般,现在个个都是‘消防安全达人’。虽然学校的消防安全教育比别的学校突出,可也存在一些小小的消防安全隐患。”回忆起以前,赵美霞老师颇为感慨。在她的记忆里,当时到了课间时分,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的孩子,存在着在教室外面追逐打闹的现象,特别是有些集体活动,上下楼时也有互相推搡的情况发生。校园里,一些少有人“光顾”的角落,也存在些许电线裸露、线路老化等消防安全隐患。

2008年,东明小学被评为国家级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这既是石家庄市首批国家级示范学校,也是全省第一批被评选上的学校。学校上下并没有骄傲,而是有了压力。“整个市的学校都在等着看‘东明’的成绩,我们不能松懈,需要更进一步。”王春夙说。

从2008年9月开始,东明小学组织全校教师,利用一学期的时间,到消防大队、地震局、安监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多方收集资料,编写了适合本校校情的安全校本教材,并刻录成光盘。同时从2009年2月开始,1—6年级每班每月开设一节安全教育校本课程。安全教育老师还会结合学校改建情况,定期带领学生在校园内寻找安全隐患、排除安全隐患。2010年,学校建立了消防安全教育特色展室,并定期组织学生们参观学习,这里也成为了孩子们的实践体验第二课堂。

“裕华区消防三中队、富强大街消防中队是我们的校外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学校每年定期组织各年级学生到基地实践体验。消防官兵教孩子们消防知识、安全逃生知识等等,还会带领孩子们到商场、超市等陌生场所寻找消防通道,从而培养学生自救逃生意识。”左丽静老师说,前几天他们到富强大街消防中队参观学习,孩子们利用手机进行了现场直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回来后,孩子们每个人都做了参观手记,并且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了家庭消防安全逃生路线图。“我是和爸爸一起做的,从我家出发到楼道,再到楼下,再到小区安全地带,我们一点点考察逃生路线,用了一天的时间画出了安全逃生路线图,贴到了家里明显的位置,妈妈开玩笑说,有了这张图我们等于有了安全‘护身符’。”刘晓翔小朋友说。

“大手拉小手”做消防安全宣传员

东明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营造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促进一个社区,推动全社会关注消防安全的氛围目标。组织学生利用节假日借旅游、购物、走亲访友之际和家长亲朋一起收集各种消防安全隐患资料,并拍成电子照片在校园安全教育专栏展出,培养学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学生们还和家长共答消防安全教育试卷,和家长绘制家庭、小区疏散路线图等活动为载体,带动每个家庭重视消防安全。每学期通过试卷的形式来考察学生掌握消防知识的情况,试卷中通过设计和家长共答试题的形式来达到带动家庭成员齐参与的目的。

王春夙告诉记者,学生们之所以愿意参与少年消防团,对了解消防安全有这么大的热情,是因为他们不仅能够从好奇中增长知识,还能够从多种多样的活动中培养一种安全意识。一些学生家长都在向学校反映,经过学校的安全教育和一系列互动活动,连家长的消防安全意识都提高了。“无论开展多么丰富的活动,最终的目的都只有一个,让孩子们掌握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从而最大限度杜绝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崔楚晗小朋友就颇有感触,她说自己的爸爸以前总是在一个电插板上插上四五个插头,后来听她讲了消防安全知识后,爸爸也意识到了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现在我们家已经整改了,一个电插板上最多同时插两个插头,裸露的电线重新包好,烟灰缸里放一些水,扔烟头的时候一定要将烟头插进水里,让烟头彻底熄灭。”

2013年,东明小学全体学生组成的“少年消防团”,主要担负消防宣传教育、校园火灾隐患自查、开展自救逃生等任务。这是河北省首家少年消防团,它开创了消防安全教育的先河。

历经9年,东明师生齐心协力,在消防安全的道路上硕果累累:2009年,被石家庄市教育局命名为“消防安全特色学校”,是河北省首家消防安全教育特色学校;2011年,被教育部、公安部授予 “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光荣称号;2014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119消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是河北省唯一获评的企事业单位。2015年,被全国少工委授予“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活动基地”。

“我们每个人都是消防知识宣传员,让大家都来学习消防安全,重视消防安全。”岳锴小朋友说。(记者 李莉雅/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