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双11”消费提醒:擦亮眼睛 当心网购陷阱

2017-11-09 09:55:5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双11”临近,预售、红包、限时购……电商各种促销已然上线。在这场购物狂欢盛宴中,消费者网购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如何避免消费陷阱呢?

日前,国内电商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梳理了“双11”的“网络消费陷阱”,为消费者做出提醒,并对电商平台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线上线下同款商品质量不一样

【提醒】“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销售的产品看似一模一样,仔细看会发现颜色、内件配备或某些功能存在差别,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

【背景】“电商专供”商品大致有三种情形:一是“电商专供”商品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完全相同;二是“电商专供”商品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仅有细微区别,内置部件或产品的原料等也有细微不同;三是“电商专供”商品,商品的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的区别在广告图片上有所显示,并且网店销售页面或商品显著位置也标明了“电商专供”。

【建议】网络交易平台应加强卖家货源的审核以及商品页面信息披露的监测,对于电商专供产品使用实体店商品图片的、虚假描述的予以监督和处罚。

消费者下单易退款难

【提醒】下单前仔细查看商品的介绍,并保留下单凭证(订单截图、与卖家沟通时的聊天凭证等);遇到退换货的提前与商家商议运费事宜,并进行截图等信息保存,同时保存好寄递快递单;遇到商家不守承诺或售假,向平台和相关监管部门举报维权。

【背景】目前,除大部分商品享有7天无理由退换货外,部分退换货需消费者举证,尤其是对卖家售假的消费者面临举证无门(网购商品专柜不支持验货、品牌商不予开具检测证明等)。而且对于大多数预售商品的规则中,都有定金不退的说明。

【建议】网络交易平台将退换货规则置顶,兼顾商家和消费者利益。

赠品不能享受常规售后服务

【提醒】下单前,请将商家宣传页面进行截图保留,以防商家耍赖不发赠品;法律已明确规定赠品也要保修。赠品通常都没有发票,所以,质保卡就成赠品保修时的唯一凭证。消费者在购物时,一定要让商家在质保卡上加盖公章。

【背景】电商促销的惯用伎俩之一是商品附带赠品,而赠品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卖家通常都会以是赠品为由拒绝保修。《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明确规定,网络促销经营者在促销活动中销售、附赠的商品,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不得销售、附赠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附赠的商品,应提供“三包”服务。

【建议】网络交易平台应强化商家对赠品的规定,符合三包要求的赠品享有正常三包服务。

先涨后打折成“潜规则”

【提醒】面对商家促销,消费者需保持清醒,货比三家,对于心仪的商品,关注平时销售价格,与“双11”价格进行对比,是否存在真正实惠;对先涨后打折的行为,可向平台和监管部门举报。

【背景】一般网络商家都会把一年中商品的最低价放在“双11”当天,吸引消费者“剁手”。而为制造低价,先涨价后降价已成为电商行业“潜规则”。比如,某款女装平时的网络售价为200元,标示原价为300元,在“双11”前商家突然将原价标示为390元,活动为打五折,实际销售价格为195元,比平常售价只低5元。

【建议】交易平台加强对商家的价格监控,对于虚标原价的行为进行取消促销资格等处罚。(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