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城市相册之地标记忆】西郊动物园 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2017-11-10 09:56:2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4年,秦立新(右)和同学魏宏全(左)在老动物园玉带桥边合影。(记者翻拍)

2017年,秦立新(右)和同学魏宏全(左)两人在相同位置,再次在玉带桥前合影。这里已成为裕西公园。

1984年,二十多名初中同学,在老动物园游玩的照片,被秦立新仔细收藏着。位于时光街西侧的石家庄市动物园,被习惯称作“西郊动物园”,它曾经是很多石家庄人童年美好的回忆。如今,这里被称作裕西公园,位列省十佳公园之一,周边早已没有了郊区的样子。“西郊”一词,也因为城市迅速地发展,成为过去。

初中毕业 集体游园留念

1984年的夏天,石家庄市24中初中6班的同学们即将面临毕业。有些人要继续上高中,有些人选择上中专,有些可能要走向社会参加工作。这意味着,那个夏天结束之后,大家将各奔东西。学习委员秦立新提议,集体去一次动物园,以此作为纪念。

秦立新很认真地筹备这次游玩,他特意向姐夫借了“海鸥120”相机。

当时动物园,刚开放有1年多的时间。在秦立新印象中,动物园周边比较荒凉。那次游玩非常圆满。大家在门前雕塑前合影,在玉带桥流连、在湖中荡起双桨,看到了老虎、熊猫等。秦立新一次次举起手中的相机。

今年49岁的魏宏全记得,动物园刚开放当天,他走到友谊大街处,就往前走不动了,马路上到处是自行车和等着排队购票的人,大家都想看个新鲜。改革开放时代,温饱对于大多数人已经不是问题,所以对精神层面的追求,开始普遍起来。那个时候,公园、影院已经接待了大批人。到新落成的动物园看动物,又引导了新潮流。

各奔前程 见证时代变化

每一代人的童年与青春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80年代中期,小型带天线的黑白电视机走入部分家庭,一帮同学就会挤在一起观看。《加里森敢死队》、《少林寺》正是那个时候热播的影视剧。那时候,逐渐流行看小说。魏宏全还记得,自己看完金庸的《碧血剑》上部后,下部不知道在哪个同学那儿,心里着急的很。

那次游玩之后,大家各奔东西。秦立新上了高中,之后在铁路系统工作至今,而魏宏全则走向社会,直接参加了工作。

生活在变化。就在1984年,市第一条集中供热管网全线竣工;马胜利等人开始承包经营石家庄市造纸厂;郊区农民周更辰、井陉县农民仇春兵等29人自费出国,前往日本等国进行农业考察;石家庄至广州民航班机首航成功……

故地重游 再次合影

在2017年,51岁的秦立新与49岁的魏宏全于当年拍摄地重游。而这里已变成裕西公园,成为人们散步、休闲的场所,免费向市民开放。公园简介中说,裕西公园占地27.2公顷,是集游览、健身、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公园。2012年,被评为省十佳公园、五星级公园。当年的动物园已经搬迁到新址,规模更大,设施更健全。

二人如当年一样站在一起,重新拍摄了一张照片。周边的高层住宅楼,成为新的背景。这里早已经没有了郊区的样子。一本小说,全班轮流看的时代,早已过去。(记者丛俊儒/文 记者张海强/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