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城市相册之交通巨变】当年公交开张 一条线两辆车

2017-11-10 10:21:1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56年,石家庄公交的起步:“依卡路丝”公交车。

如今,现代化的公交车设施配备齐全,乘车环境有了飞跃性的改变。

【数字】

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目前下辖9个运营公司、1个泊车公司、6个直属单位、12个机关部室。共有运营车辆5730辆(其中停驶车辆1912辆),其中天然气公交车3611辆,占总车数的63%,纯电动车1920辆,占总车数的33.50%,柴油车199辆。运营车辆中空调车3409辆,占总车数的59.49%。运营线路225条,其中主城区115条,三区一县110条,线路长度3818.5公里。(记者丛俊儒)

一个城市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壮大,是城市发展重要组成部分。1956年4月16日,两部匈牙利“依卡路丝”牌柴油客车,鸣响了石家庄城市公交的第一声车笛。60多年过去,石家庄公交已发展成拥有万名员工、5000多部营运车辆、公交线网覆盖石家庄市及周边县(市)的国有大型企业。

两辆车开启公交起步序幕

石家庄城市客运,始于1956年。当年,石家庄市公私合营汽车运输公司成立,两部匈牙利“依卡路丝”牌柴油客车,拉开城市公交的序幕。再早之前的石家庄,市区主要交通工具是“东洋车”、“人力拉车”,而这些车辆亦多为商贾富客所用,一般市民仍以高轮架子车和畜力车作为代步工具。

两辆公交车投入使用后,最先开辟的公交线路是中山路东头(今中山路地道桥附近),到城角庄的路线。一年后,线路增加为两条。

今年81岁的王桂芬,是在1957年成为一名公交人的。当时她只有17岁。王桂芬记得,她参加工作的时候,公司有了7辆公交车,还增加了自石坊街至仓南路的2路车。

王桂芬最早就是2路公交车上的一名售票员。一般车上除司机外,配备2名售票员。当时还没有分上车门和下车门。车一到,两个门全打开,售票员先下车,让乘客先上。因为车辆少,等车时间长,所以乘客也多,有时售票员还会被挤在车外。那时,车上能容纳40多名乘客。

那时候,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出故障的几率较高。车“抛锚”后,乘客会帮着一同推车。冬天因为天冷车打不着火,就一遍遍用热水浇。夏天也很受罪,车内人多没空调,站一天下来不知流多少汗。那时候,公司有司机、维修员、售票员、加油员以及食堂师傅,近百人的规模。

标准化创建,为市民服务

王桂芬一家,是典型的公交家庭。爱人、儿子、儿媳都是公交公司员工。儿媳程静是在1982年成为一名公交人的。程静记得,到她参加工作的时候,市内有了至少30条公交路线。那时,乘车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公交车容纳的乘客多了,售票员还有了专属座位,可以用小喇叭提醒乘客买票。那时候公司有了站务室,因为公交车多了,需要进行调度。

20世纪80年代中期,公司开始进行标准化线路创建。比如售票员要文明用语、耐心服务,客运高峰时段客运量要达到多少等。

随着城市高速发展,公交事业也逐渐蓬勃壮大起来,以前“有人售票”,现在变为“无人售票”,公交车也从柴油、汽油发展到天然气和纯电动,冬暖夏凉的空调车让出行变得舒适起来。线路也从市区向周边县(市)延伸。

近两年,公交车内的配备不断完善,为老年乘客配备了“速效救心丸”,为年轻乘客安装了Wifi;在多处枢纽站、始发站,设置公交驿站,免费提供候车休息、开水饮用、手机充电等服务;推广“交通一卡通”,方便市民跨地域乘车;还推出了“刷支付宝”支付方式,进一步方便出行。

公交的发展,也从一个方面见证了城市的发展。(记者丛俊儒/文 公交公司提供/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