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城市相册之共享荣光】采菱寒刺上 蹋藕野泥中

2017-11-10 10:06:1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采菱寒刺上 蹋藕野泥中

白洋淀莲藕迎来采收季 安新西向阳村100万公斤鲜藕等您尝鲜

白洋淀畔挖藕忙

初冬时节,白洋淀已没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枯枝败叶的藕田,多了一种荒凉的意味。然而,在这片看似了无生机的淤泥深处,却蕴藏着一种白皙的自然美味——莲藕。眼下,正是莲藕的采收季节,安新县安州镇西向阳村1000多亩藕田里的100多万公斤鲜藕正紧张采收,80后藕农周凯希望自家的鲜藕能第一时间走上市民餐桌,让石家庄人品尝这种养胃、更养心的美味。

白洋淀畔挖藕人泥里“捞金”

在雄安新区安新县西向阳村周边,一片100多亩的莲藕田内,喷水发动机砰砰响,田水被搅浑。循着机器声望去,莲蓬东倒西歪,不少刚被挖出的莲藕漂在一旁。一名中年挖藕师傅正大半身泡在水中,挖藕师傅穿着专门的连体裤和长靴,手戴手套,腰以下没在藕田里,俯着身弯着腰,下巴挨着水面,一手握高压水枪,一手摘掉莲叶,手顺着莲梗,抓到淤泥下的莲藕,再用高压水枪,把莲藕周边的泥巴冲洗开来,取出洁白的莲藕。

这名挖藕师傅名叫李铁柱,来自山东济宁,职业挖藕已经快13年,旁边五六名挖藕人也都是他的老乡。李铁柱说,挖藕虽然是个力气活,但还是要讲技术,藕在泥里,要想挖得又多又好,靠的是技术和经验。经验丰富的挖藕人,不会乱挖,见到有藕的地方才会动手,同时,挖藕要有耐心,用手慢慢摸,确定整段莲藕的走势和长度,然后再逐段清除淤泥,这样才可能成功取出完整的一段莲藕。“如果把藕挖断,挖破皮或者灌泥,品相差,就很难卖出好价钱。”

一边说,李铁柱一边演示如何挖藕。只见他用脚小心翼翼地在淤泥中探寻藕枝,一手握住水枪头,一手抓着藕枝,用水枪冲散藕周围的淤泥,然后轻轻往上一提,一条长长的、雪白的莲藕就露出水面。10来分钟后,一排排白嫩肥美的藕已铺满了藕田。

李铁柱这样的职业挖藕人每年从八月份开始,到来年开春,几乎每天都要穿着防水衣,下到冰冷的水中用高压水枪冲挖莲藕。“挖藕是个苦活,赚的都是辛苦钱,但比进厂打工好一些,一天能挣四五百元。看着自己挖出的鲜藕一车车拉走,走上市民餐桌时,会有一种成就感。”李铁柱也希望吃的人不要浪费莲藕,因为每一口都是挖藕人的血汗。

80后藕农的白洋淀美食梦

挖藕人只负责泥里寻藕,而要真正把这些白洋淀鲜藕送进市场,摆上市民的餐桌,还要靠这片藕田的主人——周凯。标准80后的周凯,是土生土长的西向阳村人,从小就和小伙伴们一起在白洋淀里摸鱼、采莲、打水仗,淀里脆甜肥美的莲藕也是他对家乡最深刻的美食记忆。

“白洋淀的藕,以个大、洁白、质脆、味甜著称于世,藕体肥大,质地细腻,浆多味甜,皮薄肉厚,清炒、煲汤,就是直接生吃都好吃。”周凯说,如何把这种纯天然的美味送上更多人的餐桌,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也是他的人生梦想。后来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下,周凯“大手笔”一下承包了村里的1000多亩湿地,改造成了藕田,当上了正儿八经的藕农。

等当了藕农,周凯才发现原来种好藕也绝非易事。“藕秧什么时候下,田里水草怎么除,藕田的水要多深?这些都有讲究,一样不达标都会影响莲藕的收成。”经过3年多的历练,现在周凯对藕田的那些事儿如数家珍,自家的藕今年长得怎么样,能收多少斤,基本上都能看得八九不离十。

为了能让自家的藕长得好,长得壮,周凯特意从山东济宁请来了职业种藕人,科学养护;藕田的水全部是白洋淀的天然水,没有任何化肥、农药,水中的各种鱼类也给莲藕提供了独特养分。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照顾,现在周凯的莲藕迎来了丰收季,他初步估算1000多亩藕田的产藕量至少要100多万公斤。“藕有七孔、九孔之别,孔越多成色越好。咱家的藕基本全是九孔藕,节少芽长,一根七八节的藕能长到一米多长,看着模样好,吃着味儿更美。”周凯一说起自家鲜藕来就神采奕奕,恨不得让所有人都来尝尝这个美味。

希望平价鲜藕走上市民餐桌

不过,今年莲藕的大丰收,也给周凯带来了一定烦恼。这100多万公斤鲜藕如何走上市民餐桌,成了他心中的难题。往年,莲藕基本上都由固定商贩统一收购,批发到京津冀地区,今年在大量江苏藕的冲击下,北方藕市场趋于饱和,莲藕的收购价更是低至了不到2元/公斤。

尽管收购价格很低,但经过市场流通,加上各种中间成本,最终好莲藕摆上市民餐桌时,市场价仍高达6-9元/公斤。“藕农没有卖上好价钱,市民也没有吃到平价藕,这种状况应该有所改变。”周凯说,自己就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省去中间环节,把鲜藕直接和市民对接,欢迎广大市民到西向阳村选购鲜藕,也更欢迎各大商超、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商等需求量大的客户到西向阳村考察藕田,大批量订购鲜藕。不方便来的朋友,也可以直接打电话下单,上午挖藕,下午就能清洗、打包给您快递到家。

西向阳村白洋淀鲜藕订购价3.4元左右/公斤,量大还可以优惠。订购电话:15932189666,有问题您可以与周凯直接沟通。

西向阳村自驾路线:石家庄→京港澳高速(保定方向G4)→转荣乌高速(天津方向G18)→容城高速出口下→安新县城方向→白洋淀大道→安州镇西向阳村。(记者翟开矿/文 记者王林/图)

相关链接

秋冬吃藕养胃更养心

秋末冬初,莲藕经历春夏两季的沉淀,脆嫩清甜,最为肥美,民谚有曰:“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藕最省事的吃法是生吃,切片入盘,一口咬下去,脆生生,甜丝丝,其味甘甜脆嫩,爽口清醇。用藕做菜,喜欢做凉菜,如凉拌藕片、酸甜藕片等。凉拌,乃佐酒的清品。酒的清,藕的莹;酒的醇,藕的脆,堪称绝配。

藕可炒、可炸,做成一餐全藕宴。爆炒莲藕,嫩溜溜、水汪汪,口感稍带生脆,入口消融无渣。酸辣藕丁,加入辛辣佐料,辅以食醋和白糖,脆嫩中透露出来辣乎乎、酸溜溜的味道,清口不腻好下饭。

莲藕,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其药用价值也相当高。《本草纲目》载:“藕可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我认识的一位老中医说,藕凉拌或生吃可清烦热、止呕渴、开胃,防治鼻、牙龈出血;熟吃,补脾、养胃、滋阴。

吃的佳境在于韵味,吃藕也是这样。“物无定味,适口者珍。”食藕,虽鄙陋如此,却是自家情味,沾染清香淡雅的禅意,自是一件赏心乐事。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