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城市相册之地标记忆】石津灌渠公园:水景处处美不胜收

2017-11-10 10:03:5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7年,毛远玲在石津灌渠的小桥上。(记者翻拍)

2017年11月2日,毛远玲在中华北大街附近石津灌渠岸边。

【数字】

太平河原来叫汊河,是滹沱河下游的一条支流。2002年7月,石市启动了滹沱河生态开发整治工程一期,这是石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环境治理工程。2005年十一,汊河东段7.8公里河道蓄水,建成8000余亩防护林地。2006年11月二期工程启动,2011年完工。2004年10月,西段工程启动。

经多年建设,从冀之光塔到秀水公园,形成了17.6公里的河道,两侧还建设了双向30公里的绿道。(记者 冯月静)

上世纪80年代,因为喜欢水景,程贵富一家把石津灌渠当成了公园。尽管那时灌渠两岸还有很多垃圾,环境并不好,他们还是乐此不疲,一趟趟骑着自行车去游玩。如今,这里真的建起了一个公园——石津灌渠文化公园。这个公园占地面积161亩,绿草如茵,鸟语花香,还有独特的灌渠文化特色。除了石津灌渠,绵延的太平河、城内的民心河以及环城水系,也都修建了大大小小的沿河公园,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喜欢水景?再也不必苦寻了,石家庄水景处处任挑选。

20世纪80年代,把石津灌渠当公园

程贵富今年71岁,老伴毛远玲70岁。他们保存的几张老照片都拍摄于1987年。那会儿,他们住在省二院北边的太行机械厂附近。女儿正上初中,一家三口经常在周末出去玩。最常去的是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简称儿童公园。去的次数多了,就觉得没意思了,于是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好玩的地方。程贵富骑上二八自行车,前面车梁上坐着女儿,后边车座上驮着妻子,沿中华北大街一路向北。走到石津灌渠,他们停住了。全家人都喜欢水,一直想找一个有水的地方,这里不就是嘛!石津灌渠流水淙淙,水面也比较宽阔,景色着实不错。更让人惊喜的是,中华北大街附近的水面有一段小小的落差,看上去就像一个小瀑布。虽然没有真正的瀑布那么有气势,却也灵巧可爱。

于是,这里就被他们开辟成了新的游玩之地。只要有时间,程贵富就带上妻子和女儿来到这里,有时还会邀请亲戚朋友一起来玩。灌渠两岸都是庄稼地,属于郊外,不通公交车,再往北就都是土路了。春天,他们会在野地里挖荠菜,然后用灌渠的水洗一洗。女儿则会拿个小网捞鱼玩,跟表姐一起捉蝴蝶,或者跟爸爸一起沿着一米来宽的小河坝走到水面中央,把脚伸进水里玩水。尽管那时灌渠两岸还有很多垃圾,环境算不上多么好,他们却乐此不疲,把这里当成了公园,一趟趟骑着自行车去游玩。

那时,夫妻俩攒了一点儿钱,买了一台相机。从此,拍照片成了石津灌渠之游的“保留节目”。从几张拍摄于1987年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当年的石津灌渠并没有现在高高的河坝,岸边草木葱郁,都是未经设计和修剪的“原生态”。

如今处处是水景,草木葱郁美不胜收

后来,女儿读高中功课紧张了,他们来得就少了。再后来搬了家,就不去这里了。退休后的程贵富喜欢上了骑行。几年前,他骑行到当年游玩的地方,惊讶地发现这里真的建起了一座公园——石津灌渠文化公园。程贵富不禁心生感慨。

11月2日,老两口再次来到当年多次游玩的地方,却已找不到当年的一点儿影子了。中华北大街跨石津灌渠当年只是一座小桥,如今中华北大街是双向六车道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规模,上方还有宏伟的高架桥。当年灌渠两岸的庄稼地,如今都已成了居民区或公园,高楼大厦一座挨着一座,再也不是那个杂草丛生的地方了。毛远玲像当年一样,扶着桥栏杆,又拍下了一张照片。

现在要想看水景,再也不用像从前那样跑这么老远了。程贵富说,如今石家庄民心河沿线都修建了沿河公园,平时出门遛弯就可以沿着民心河走一圈,既锻炼身体,又能欣赏水景。如果是周末,全家到太平河能玩上整整一天,花海、沙滩各具特色,还有游乐场,老人、孩子都适合。“石家庄虽然不是南方城市,但现在水景也不少,不光给人们提供了游玩的地方,对城市生态环境也非常有利!”程贵富话语中透着骄傲。(记者苗静/文 记者张海强/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