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城市相册之地标记忆】建南乐园:33年前首创农民建乐园

2017-11-10 10:02:1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84年的建南乐园。(照片由东岗头社区居委会提供)

2017年11月的欧韵公园。

【数字】

石家庄市区大大小小的公园目前已达到75个,不管市民往哪个方向走,不超三公里就有公园可逛。省会解放后开始建设的第一座真正意义的公园,当数长安公园,1958年建成开园。后来又陆续建成了平安公园、友谊公园等。2000年,省会成为全国大中城市中首批免费开放大小公园的城市。长安公园、平安公园、西清公园、友谊公园等37座公园广场陆续向市民免费开放。

这张老照片上是一个大型游乐设施,名叫“自控飞机”,中央的火箭造型及环绕四周的五六架飞机显得非常壮观。旁边的空地上游人如织,绿地内红彤彤的花朵开得正盛。40岁以上的石家庄人或许记得,当年这个“自控飞机”要排队3个小时才能玩上一次,火爆程度不亚于如今的知名乐园。这就是1984年建成开放的建南乐园。它是全国第一座由农民投资兴建的乐园。如今,这里是市民熟知的欧韵公园。

排队3小时才能玩一次

建南乐园在东岗头村史上有一席之地。今年77岁的王成岐,上世纪80年代在该村的工业办公室工作,对建南乐园的情况非常熟悉。

上世纪80年代,随着城市的发展,东岗头村部分土地被开发,建成了厂矿企业。土地减少了,大家就顺应形势,积极想办法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解决村民就业,发展集体经济。建南乐园也是当时的一个尝试。经多番考察论证后,建南乐园于1983年11月21日正式破土动工,1984年1月30日举行剪彩仪式,正式对外开放。

建南乐园坐落在建设南大街与放射路(今汇通路)交叉口,占地17亩。院内最中央是“自控飞机”,旁边两个水池中是“游龙戏水”和“水上转艇”。乐园进门处有人体秤,后面长廊中是带音乐的儿童电子游艺玩具和哈哈镜等。另外还有飞机、动物等电动玩具。园子里的空场上,放着不收费的九种儿童运动器械,秋千、转椅、倾斜转椅、转球、转亭、转伞等。想玩“自控飞机”,可以先花两角五分钱买一张票,然后登上“自控飞机”,操纵室司机开动机器,把整个机群举上空中后,游客自己便可以按动飞机驾驶盘上的“升”“降”“停”等按钮,在空中活动起来。

乐园的管理人员都是本大队的社员,共有24人。这里不光有乐园,还经营着冷饮厂、饭馆、照相馆等。乐园的经营方式很灵活,只要有人来玩,他们就接待。夏季是淡季,活动时间一般从早晨7点到中午12点,下午从3点到晚上9点。冬季和春、秋季是旺季,中午不休息,活动时间更长些。

石家庄农民的大胆尝试

建南乐园是石家庄第一家乐园,也是全国第一座由农民投资兴建的乐园,可以说填补了石家庄的一项空白。乐园甫一开放,就引起了轰动效应。园内经常人满为患,通往乐园的2路公交车也因此变得非常拥挤,公交公司不得不增加了运营班次。1984年春节期间,玩“自控飞机”一度要排队3个小时。有些游客专程从一百多里地外的郊县赶来尝鲜。当时,石家庄日报、河北日报、人民日报,石家庄电视台、河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如今,从这张老照片上,还能一窥建南乐园当年的盛况。遗憾的是,这座乐园只火爆了一两年,后来随着类似乐园的增多,建南乐园渐渐萧条了。1999年,建南乐园的旧址南扩,建成了占地76亩的欧韵公园,该园主要采用欧洲古典园林的造园手法,力求完全以中轴对称方式布置主要景点:柱廊广场、镜水庭院、喷泉水池。这也是1999年石家庄市政府为市民办的十八件大事之一。

王成岐说,建南乐园也许不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却绝对是一个大胆的尝试。看似土气的石家庄农民,30多年前就建成了如此“洋气”的乐园,值得肯定和纪念。如今,经过城中村改造,东岗头村变成了东岗头社区,已见不到一点儿当年的影子,日子越来越好了。(记者冯月静、苗静/文 记者王月芹/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