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获赠珍贵历史文物

2017-11-13 09:29:3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解放纪念馆获赠珍贵历史文物

两枚子弹记载开国上将杨得志的戎马一生

11月12日是石家庄解放70周年纪念日。11月11日,开国上将杨得志之子、原南京军区联勤部部长杨建华少将向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管理处捐赠了父亲在战争年代使用过的两颗子弹及《杨得志回忆录》等文史资料。

70年前,曾任晋察冀野战军司令员的杨得志参与并指挥了解放石家庄战役,两枚子弹伴随杨得志戎马一生。在捐赠仪式上,杨建华拿着两颗子弹说:“战争年代,父亲连续征战27年,这两枚子弹来自不同战争时期,伴随父亲走完一生,其中一枚至今已经有至少80年历史。两枚子弹各有各的故事,共同见证了无数先烈前赴后继的英勇事迹。”

除这两颗珍贵的子弹外,杨建华还带来了《杨得志回忆录》、《杨得志一生》、《杨得志画传》等书籍画册,以及中央电视台文献片《名将杨得志》文献资料。在杨建华记忆中,父亲生前曾不止一次提到过指挥部队攻克石家庄的那段经历。杨得志将军在自己的回忆录中也提到,清风店战役结束的当天,聂荣臻向中央军委和中央工委发出电报,正式提出了“乘胜夺取石家庄”的意见。战斗打响后不到一周时间,石家庄解放,被朱总司令誉为夺取大城市之创例。作为老将军的后人,杨建华觉得在石家庄解放70周年之际应该来到石家庄,为这座城市做些事情。“希望把父亲留下的史料赠送给有关部门,供他们来做研究,让这些历史文物和资料发挥更大作用,也为文物部门贡献一些新鲜素材。”杨建华说出了自己的初衷。(记者戴丽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