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在青岩堡寻古

2017-11-13 09:59: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岩古镇是贵州的四大古镇之一,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距贵阳二十公里。

去贵阳的第二天,我们顺利来到贵阳花溪区始建于明代的青岩古镇。走进古镇西城门,一下子就被古老的民风所吸引,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茶马古道、青岩古道一一在脚下呈现。

这座建于明朝初年的古镇,原为明军远征滇黔后,驻下屯田形成的军民同驻的“青岩堡”,也是军事要塞。镇内人文荟萃,古镇作为军事要塞和所占的特殊地理位置,经过600多年的多次修筑扩建,土城垣改为石砌城墙,街巷用石铺砌。四周城墙用巨石筑于悬崖上,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与外界联系。

古镇的民居基本都是以石材和木料建成,也有一些是青砖,没有多少现代钢筋混凝土的痕迹。古镇的大多数墙壁、巷子基本就是用石块或石板堆砌而成,有些看不到任何的粘合材料,有些即使有粘合材料的,也是古代传统的细沙和石灰、桐油、泥土等粘合而成。据说中国古代传统的建筑粘合材料甚至于会用上红糖、豆浆和糯米浆等比较粘稠的食材,不知道青岩古镇的建筑上有没有这些东西。我想,这个古镇之所以叫青岩,应该与满眼的青石板、青石块、青石条有关吧。

青岩古镇众多的历史人文遗迹,全国、省、市级文物足以让人应接不暇,在几个小时里,我基本上走完了古镇的所有街道、小路,重点参观了周恩来之父曾居地、大清赵以炯状元故居、定广门、万寿宫、古镇城墙、慈云寺、赵理伦百岁坊等景物。全部用石材建成的定广门和古城墙是青岩作为明朝屯兵和军事重镇的象征,城墙最陡的部分就算年轻人也要小心翼翼,并且多次歇脚才能到达山顶。

我在大清赵以炯状元故居停留了较长时间,在感悟状元生活场景的同时,也想多沾染一下状元的文气和才华。赵状元号称云贵第一文状元,他的家里有两口水井,只相距二三米,水平面却不一样。据导游说,水平面高的井是赵状元挖的,另一口井是状元的弟弟、同榜进士赵以煃挖的,因为两人考试成绩和录取的水平不同,所以井的水平面也有所不同了。这虽然是玩笑话,但从这两口井足以看出这里地下水资源丰富,并且两口井虽然相近,但应该不是同一个水源地。状元故居自从成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后,搬迁出了以前的所有住户,故居也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还有,古镇上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的万寿宫也是学习、了解道教文化的好场所,里面展示了很多宗教文化知识,悟道楼、高明殿是这里的主要景观。

行走在青岩古镇上,我被小吃店招牌上的各种食物吸引:糕粑稀饭、豆腐圆子、酸梅汤、怪噜饭、红烧猪蹄、羊肉粉、玫瑰冰粉、甜酒粑汤圆、米豆腐……这些美食有些还是第一次听过。青岩的豆腐做法很多,单形状就有片状、饼状、球状、正方体、长方体等。那些球状的豆腐大的有几百克一个,小的也有几十克,外表有些像古代的炮弹。这种看着不起眼的食物,经过油炸就成了地道的美食,让人口齿留香。

相比之下,我所在的云南与贵州有着同为云贵高原、同为卡斯特地貌、同是民族众多,以及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气候、山水都较为接近,但两者又有历史长期形成的地域、自然、文化区别。有机会,我还会到贵州看其它的古镇。(汤云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