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2017-11-13 10:08: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托举 郭卉绘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领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这反映了中央对乡村价值的更加全面科学深刻的认识。乡村振兴是多维度的,而不是单向度的,它不止是在经济建设层面要振兴,在农村社会、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都要振兴。而生态文明在其中具有引领作用。乡村振兴亟待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都进行一场绿色革命。

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是解决我国新时期社会基本矛盾的需要。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由“求生存”“盼温饱”扩展到“求生态”“盼健康”。另一方面,我们在发展中面临多种不平衡,最突出的是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不平衡、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优质生态产品供给不足,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农村是生态产品供给的重要基地,农村的山水林田湖草对整个生态系统具有支撑和改善作用。只有在农村生态环境整治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满足城乡居民对绿水青山的渴望,留得住美丽乡愁。

乡村振兴需要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农业绿色发展,是在生态文明时代农业发展向生态规律的回归。它不是原始意义上的生态农业,而是由高技术武装起来的现代生态农业。它要求将中华民族传统农耕文明的精华与当今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遵循生态规律来组织农业生产,实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无论是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水利化还是电气化,都应该以人与生态和谐共生为最高标准,严守生态红线。当前,最迫切的是要加快改革创新,构建一整套适应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例如,由于农田灌溉用水过量,华北平原已出现大面积的地下水漏斗,必须将灌溉农业逐步改造为节水抗旱型农业;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行种养殖结合等。

乡村振兴需要农村生活方式绿色化。随着农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农村生活废弃物排放日益增多。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农村环境基础设施未被纳入建设规划之中,村庄环境脏乱差,成为影响农村生活质量提高的一大因素。鉴于此,从党的十八大以来,“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美丽中国”总体部署的一部分应运而生。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提质和升级。要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搞好洁化、绿化、美化工程,营造生态宜居的良好环境。

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抓手是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田园综合体是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地域综合体,是在原有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基础上的延伸和发展,是引入商业资本对乡村资源进行多功能、多业态开发的重要载体。全国各地已涌现出多个田园综合体的样板工程,其共性在于因地制宜,营造具有特色的农业生态。石家庄市也要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发展需求,大力鼓励和支持农业特色小镇、农业公园、生态农庄等田园综合体建设。譬如,大力开展节水型文化宣传与体验活动,打造节水特色文化村;以“最幸福乡镇/村庄”为亮点开展乡村旅游建设与营销活动等。

总之,应以生态文明观改造传统农业,以生态文化提升乡村文明,以生态文明统领乡村振兴,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张云、尚英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