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河北省最高文学奖项“孙犁文学奖”获奖作品解析

2017-11-15 11:12: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坚定文化自信 展示河北风采

——河北省最高文学奖项“孙犁文学奖”获奖作品解析

近日,备受瞩目的第二届孙犁文学奖公布获奖名单。作为河北省文坛最高奖项,此次的获奖作品也反映了近两年河北省文学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小说创作硕果累累,反映深刻的现实生活

河北小说创作的现实主义传统在本届孙犁文学奖的评选中得到了十分充分的体现。无论是中篇小说还是短篇小说几乎都以反映现实社会现象和世情风貌为主题,从中反映出作家的思考与探索,他们深刻认识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刘建东的《阅读与欣赏》一如既往地延续工厂题材,与另两部作品《卡斯特罗》和《完美的焊缝》,共同构成了刘建东的工厂小说三部曲,描述工厂中的师徒关系和由此反射出的社会现象、工厂变化,体现了作者对“师徒”的思考与观照。唐慧琴的《树上鸟儿成双对》表面看是一个讲述农村人婚恋问题的故事,而深层次来看,作者其实是对道德危机、孤独困境等命题进行着相对深入的思考与表现。梅驿的《班车》是一个读来让人深思的故事。它以过滤岗位工人老郝的视角目睹了国企内班车由兴到废再到兴的过程,从细节发现繁华背后的腐败,从班车的兴废探求国企走下坡路的原因。一个身上有“味”的过滤工人,成了企业增加一辆班车的导火索,作者“小中寓大”地将领导层缺乏平等意识的特权思想,在小事上暴露得淋漓尽致。

张玉清的短篇小说《一百元》采用“釜底抽薪”的叙事方式为读者讲述了一个关于“灵魂还乡与逃亡”的故事。一个穷困潦倒的女画家,迫于生存压力,只能无奈委身于一个唯利是图的投机画商张俊。然而,当物质生活得到满足后,“我”内心深处的艺术梦想便再次蠢蠢欲动。终于,在时机成熟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归园田居”——租住到一个与“市”隔绝的乡村农家院里,“寻找那些值得我画和我想画的田园风光”。随之,“我”便自然而然地萌生出要为房东画一幅“全家福”的想法。然而,就在画作即将完成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将“我”内心深处的“乡村乌托邦”幻象彻底摧毁……

康志刚的小说《归去来兮》描写了一个极为简单的瞬间画面:四喜子死了,丧事办完后,以大喜为首的几个兄弟妯娌们,严阵以待,准备迎接一场由四喜子的遗孀梅香可能发起的争夺房产的挑战,然而,梅香的要求却是“要回娘家住几天,并且什么都不要,房产更不要”。这样的“要求”令所有的人大出意外:“什么?她不要房产?起初,人们以为自己耳朵出毛病了,及至弄明白这话真出于梅香之口时,都禁不住呆了,震惊的程度不亚于往院里扔一颗炸弹。”小说便在这种震惊中次第展开了。评论家郭宝亮指出,康志刚在此是在为传统美德“招魂”。

近两年,河北小说界可谓硕果累累,佳讯频传。此次获奖的多部小说作品都曾获得过其他奖项。康志刚的短篇小说《归去来兮》登上过2016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刘建东的《阅读与欣赏》获得“人民文学”奖、“百花文学奖”,并登上中国小说学会2015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阿宁的《病人的私事》入选2015年中国中篇小说精选,梅驿和唐慧琴等作家的作品也都入选了当年的河北小说排行榜。

诗歌意向鲜活、意境深远,散文描摹精彩的小人物世界

此次获奖的诗歌作品都具有诗人鲜明的个人特征,有的朴素而深邃,有的鲜活而浪漫,有的探索历史与宇宙,有的呈现当代人的现实生活。

韩文戈的诗歌《晴空下》描写了作者想象中的故乡生活,语言鲜活精炼,意向生动浪漫。这首诗在通过不同渠道多次发表之后获得了许多不一样的解读,对此韩文戈说:“在解读诗歌的情境下,诗人几乎就是个供销商,把诗摆上桌面,至于读者取走诗人提供的诗歌,是红烧还是清蒸,是煎炒还是慢炖,就都随他去吧。”诗人自己十分喜欢这首诗,并把他作为诗集的题目,他说:“晴空之下,万物生长,万物灭绝,万物再生。好吧,重生。”

刘向东的组诗《记忆的权利》从故乡的泥土中发掘了抗战的遗迹,讴歌了英雄主义情怀,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他的诗歌语言始终顺着风,意境时刻贴着地,句子看似浅白,但诗意并不浅显。

大解的诗集《诗歌散记》不仅指向更宽广的时间、历史以及人的存在,还对生活的感悟与深思,对宇宙与哲学的思考与追问。

梦醒石的诗没有停留在田园牧歌式的“唯美抒情”层面,而是尝试用现代诗写出先锋小说的情感浓度,呈现当代人丰富多样的精神世界。此次凭借一首《藏锋》获得孙犁文学奖,也是对他近年在诗歌界突出表现的一个肯定。

此次获奖的散文作品则充分体现了近些年散文界的一种创作倾向——反映现实社会形态和小人物生活状态。

张秀超的散文集《等一等日子》描写的都是普通人。她生活在塞外的林海草原,那里是清代的皇家狩猎场,是多民族聚集的地方,不同民族间风情习俗有所差异,但作者发现,不同民族的普通人,在生活的风雨沧桑中,一样表现出了坚韧顽强、乐观向上的精神。于是她在芜杂粗粝的生活中,在平凡小人物的心魂中,寻找那种凌厉巍峨、坚不可摧、温馨明媚的东西,而后用文字把这样的寻找与发现展示出来。作者用“等一等日子”来命题,是告诉读者,无论身处任何困境,都要坚定信念,积蓄力量,再度出发。正如她所说:“日子带给我们什么,我们无法选择!可以选择的是,我们对待日子的姿态!我会在日子中虔诚地仰望和谛听,不断地写出我的发现。”

桑麻的散文集《邯郸道》同样是通过对一些小人物的命运遭际、日常生活和俗世常态的细腻敏锐的描写,给人心灵以浸染、触动和启迪。同样反映了作者对生活中日常细节和特殊命运的理解、书写和观照。在书中,作者在诗化地思索天下灵魂的归宿。他说:“人的一生可以不止一次走过同一条路,这条路可以不止一次地送他回家,然而却无法送他回到过去。”

尧山壁的散文集《流失的岁月》有着更加深厚的岁月积淀,书中记录了众多生活在上世纪中叶的现实人物,描绘了那个年代国内种种生活风貌,读来,如一幅《清明上河图》徐徐铺展。

多种文体并驾齐驱,推进文化繁荣发展

此次孙犁文学奖评奖范围涉及各类文体,较全面地反映了近两年河北省文学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

报告文学方面,此次获奖的两部报告文学都是石家庄市作家所写的,一部是市作协主席周喜俊的《沃野寻芳》,深入挖掘了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央工艺美院师生在河北李庄的感人故事;另一部是市作协副主席程雪莉的《寻找平山团》,作者历时5年,抢救性采访100多位平山团老战士和军烈属,写就的平山团的一段传奇历史。两部作品在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方面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使得沉睡在历史长河中的遗珠得以重现光彩。在正确的前进方向上,他们用作品不断创造着文化新辉煌。

文学评论方面既有解读经典文本的田建民所著的《启蒙的坚守与焦虑:<野草>重释》,也有比较中西方文学的马云、胡景敏所著的《20世纪中国文学与西方现代艺术论稿》,还有关注新锐文学种类的桫椤所著的《回到本体看网文》,所涉及的领域宽泛而多样。他们在理论创新、文化创新、知识创新等方向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让文化创新精神竞相迸发、持续涌流。

儿童文学是近年备受关注的一种文学种类,它们为孩子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此次获奖的唯一作品是由女作家吉葡乐创作的一套童话——《绽放自我——歪歪兔生命教育童话》。这套童话具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选材广泛,时空转换炫目灵动,故事或情节曲折,感情充沛,或幽默风趣,令人捧腹。该书系统地归纳了生命教育的10个主题,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让读者直面并感知生命中的痛苦、尊严、梦想等一些本质的内涵,启发孩子思考生命的意义,呵护心灵的成长,学会珍爱和提升自我,学会积极的生存、健康的生活与独立的发展,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记者石雅彬)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