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石家庄一中70年70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科专家——步建立

2017-11-16 12:01:0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步建立,1969年7月出生,1984年到1987年石家庄一中高中6班学习。

受父辈的影响,步建立从小就立志参军报国。1987年高考结束,他的分数高出重点线50多分。然而面对人生第一次重大选择时,他不顾父母和同学的劝阻,毅然在志愿书上填报了第三军医大学。许多同学不解,不明白他为什么不报考一所地方重点院校,将来找个好工作,而去艰苦的部队受约束?他却说:“为了民族独立和新中国的诞生,爷爷和大伯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要像他们一样,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国防事业。”

大学6年间,步建立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学员”,还成为本届毕业生中唯一一个发表学术文章的学生,参加了全国的学术会议。毕业时,学校挽留,北京等大城市的军内医院也想挖走他。面对同学亲友的相劝,他态度坚决:“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我就想成为一名白求恩式的医务工作者,无条件服从党组织的安排。”

他说到做到,主动放弃留在北京的优越环境,申请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临床科室。毕业分配到医院时,他每天吃住在科室,跟着科室主任专家查房、手术、写病历,像一块海绵一样,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养分,很快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

凭着自己的努力,步建立1996年获得了硕士学位。2002年,被选派到美国进行博士后研究。他在同期学员中最早出成果、最早发文章,得到导师的高度赞赏。完成学业后,他婉拒导师的邀请和挽留,毅然回国。现任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骨二科主任,专业技术7级。

入伍30年来,步建立模范践行白求恩精神,视使命重于生命,爱患者胜过自己,被誉为“白求恩式模范军医”。曾参加利比里亚国际维和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获联合国和平荣誉一级勋章,被原北京军区联勤部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新闻人物”,多次被医院表彰为“学习白求恩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河北省白求恩式优秀医药工作者,河北省最美医生。

听闻母校70周年校庆,步建立给学校发来祝福:我是一中全面素质教育的受益者,感恩母校的培养。祖国迈进了新时代!祝母校续写新辉煌,辉煌有你,辉煌有我,辉煌耀示着母校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