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7-11-18 10:32: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之花 倾城绽放

——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这是必将载入石家庄文明建设史的一天;这是让1000万石家庄市民感到无上光荣的一天——

2017年11月17日,第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石家庄市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并囊括了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所有奖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代表全体石家庄市民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

从这一天起,石家庄正式迈入了“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列。

回首来路,几多风雨,几多艰辛,几多收获,几多喜悦。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石家庄一直努力奋斗着,执着追求着。特别是进入2017年,在这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之年,市委、市政府以“四个坚持”强力推进创建工作,整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这一年,以城市环境为起点,洗路洁城、文明出行……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向社会各界辐射,润物无声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

这一年,千万石家庄人民同心协力,争朝夺夕,共建共享,为创城注入了新的活力,让文明之花在燕赵大地绚烂绽放。

这一年,文明创建融入到了城市“肌理”,融入到百姓生活,更融入到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生动实践中,与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顶层设计

以文明铸就城市灵魂

如果说经济发展是一座城市的躯体,那么精神文明就是城市的灵魂所在。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以创建为民的情怀、坚持不懈的努力、求真务实的作风,依靠石家庄市千万人民,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市委、市政府深深懂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单纯地去争荣誉,其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创建,改善城市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石家庄的综合发展实力、培育城市核心竞争力,让百姓更幸福,让社会更和谐。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必然要求,与省会事业发展息息相关,更是石家庄市广大百姓的热切期盼。”今年6月5日,在石家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的话语重心长。

群众的期盼就是努力的方向。这一刻,石家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角划破长空;这一刻,全面展示省会文明的瑰丽画卷渐次展开。

在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立足于长期性和长效性,坚持顶层设计,着力强化领导、责任和保障机制。成立了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邢国辉为政委,市长邓沛然为总指挥的创建指挥部。市委常委会多次听取创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同时,石家庄市成立了10个创建工作部,各由一名市领导牵头负责,每周一调度,两周一督导,及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专门组成15个督导组,对石家庄市所有测评点位开展不间断拉网式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列出台账清单,及时通报调度,限期整改落实。

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推动各项创建工作同步快速开展,为社会起到示范作用。

在创建工作中,石家庄市统筹各方力量,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真正形成“石家庄市一盘棋”的格局,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坚持把创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长效常态工作机制,改变“运动性思维”。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市始终坚持以城市为载体,以文明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跳出创建抓创建。一路走来,思想不断绽放出新的火花,汗水逐渐汇聚成美丽的浪花,文明之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

润物无声

培育崇德向善好风尚

在中山路与平安大街交口,一处大型绿植景观美轮美奂。由绿植和花卉构成的“中国结”造型惟妙惟肖,寓意着“和谐”。这是石家庄市以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设置的城市绿化景观。

“这些花坛景观看起来赏心悦目,而把‘24字’融入景观中,能让人在欣赏景观的同时受到熏陶、教育。”从路口经过的市民孙丽红说。长安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绿植景观为载体,不仅增强了宣传效果,还增加了城市景观,“能让人们看得见、记得住。”

创城工作中,石家庄市在中山路沿线,分别设置了14处大型绿植景观,采用生动、美妙的艺术造型,将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地嵌入景观之中,让人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自石家庄市创城工作开展以来,一组组以创城为主题、展现文明新风尚的公益广告,出现在省会的大街小巷和几乎每一处公共空间,并成为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在给市民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的熏陶,切身感受到创城的热潮。

其中,重点在“融入”上下功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利用商家LED显示屏、道路护栏、工地围栏、各类服务窗口、大中小学校等数十类宣传阵地,扩大宣传覆盖面,户外公益广告宣传基本实现“市民走到哪里,精神文明宣传就跟到哪里”。

不仅在数量上增多,在形式上也不断创新,更加注重与周围环境和人文特征的结合。城市中,更多地出现了落地铁艺、道旗和园林绿雕式等多种形式的公益广告;外观上,呈现出书卷、灯笼、中国结等各种富有传统特色的形状,配以不同风格的精美画面,成为城市中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在不断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的同时,石家庄市各商业网站、政务微博等,都在首页显著位置集中展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石家庄电信、移动、联通三大手机运营商,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整合优化现有短信、彩信发送平台。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累计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设置公益广告12万余处、30多万张;工地围挡公益广告设置达标的工地193处、12.6万平方米;沿街5534个LED显示屏持续播放创建文明城公益广告;市管公园广场新增文明宣传展牌630块,街道及街头游园新增文明展牌430余块,累计安装4400余块。

公交车也成为一道流动的文明窗口。其中,1800辆公交车车体广告达到了70%以上;公交车载电视每天播出90次、LED显示屏每40-60秒滚动一条、语音报站每两站一条。6170辆出租汽车LED显示屏也同时播放公益广告,对文明12条,以每小时8次的频率滚动播出。

石家庄市还结合创建实际,探索在城市公园、广场、景区打造公民道德、核心价值观、文明旅游等主题景观。今年,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改造升级,大量加入家风家训主题的元素,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在此基础上,继续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包括家风家训主题公园、正定县高远历史文化博物馆等10处涵育基地已基本建设完毕,更多的基地正在招标和筹划建设中。

以人为本

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城市的市容环境,直接反映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更是检验公众素质的“晴雨表”。

平坦通畅的道路,底色毕现;偏僻的小街背巷,也难觅占道摊点;街头路面,几乎看不到任何违法小广告的影子……石家庄市开展创城工作以来,城市环卫质量大幅改善,市容管理井然有序,市民满意度极大提高。

今年3月份以来,每天凌晨3时,城市中的不少道路上便会出现一辆辆多功能洗扫车、冲洗车、微型洗路车,开始对道路进行冲洗作业。随着这些车辆缓缓驶过,路面上变得纤尘不染,路见底色。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一座城市的脸面。在创城工作中,根据气温变化,石家庄市从3月份起,组织“八区一县”环卫队伍开展了“洗路洁城”专项行动,彻底清除城市道路上的尘土、脏污。

在提高城区环卫质量的同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店外经营和流动摊点专项整治行动在省会启动,重点解决占道经营现象影响市容的问题,进一步畅通道路交通,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现在的道路好走多了,以前别说汽车,连人都过不去。”家住金利街西侧华东小区的刘振堂说,通过专项整治行动,不仅道路上的占道经营现象几乎绝迹了,连市场内也更加干净有序了。

这些也是市城管部门“创建文明城,城管当先锋”活动中的主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洁城靓店”、维修道路、更换井圈和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等,一系列市容提质行动全面展开。同时,深入开展小广告专项治理工作,对违法号码采取停机措施,进一步提升了街面景观。

“每到一个城市,我首先看的便是这个城市的街道是否干净、整洁、有序,这是一座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也是反映城市发展和文明的细节。”市民张宇靓说,如今省会一天比一天靓丽,城市面貌越来越整洁、文明和有序,“感到特别自豪!”。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清理生活垃圾、混合垃圾、建筑垃圾7.2万多立方米,清理高速路两侧垃圾污物4.5万多立方米,清洗沿街建筑外立面70万平方米;清理占道游商和店外经营等1.3万余处、占道广告牌和灯箱2.1万多个;清理主次干道、小街巷各类小广告350多万处。

与此同时,大力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对城区内的重要道路沿线、公园广场重要景观节点,种植各种时令花卉近2000万株,提升绿地面积35.8万平方米,设置立体花坛46座,提升公园绿化面积5.06万平方米。

道路交通秩序不仅关系到城市形象,更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创城工作中,石家庄市以“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为抓手,通过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使文明交通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一个多小时了,没看到一辆自行车上快车道,也没有一个闯红灯的!”近日,在裕华路与红旗大街路口处值守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德军,惊讶之余又感到欣慰:以前这里人车抢行乱得像“赶集”,常常喊都喊不住,这样有序通行的场景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

更大的变化体现在斑马线前的“车让人”。“这个路口没有信号灯,以前过马路都提心吊胆的,等半天也过不去。”在中华大街建国路口,正要过马路的李靖恩说,“现在汽车一看有人要过马路,都会很礼貌地停下来,让人先过,文明多了!”

在“大整交”行动中,石家庄市推出最严交规和重点举措“双20条”,石家庄市共查处行人交通违法行为6千余人次、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3万余人次,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20余万辆次;安装道路便道护栏23980米,新增各类公益停车位22996个……安全出行、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渐渐形成,城市变得愈加文明、有序。

凡人善举

文明市民成就文明城市

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城市文明的灵魂。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一直以来,特别是在创城工作中,石家庄市将提高市民的素质作为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教育中培养,在实践中塑造,在管理中强化,在环境中熏陶,使市民素质在创建中得到提高和升华。

一个人的善行义举,不仅会使其自身绽放光彩,也会为她生活的城市增加芬芳。建立孝道活动中心,弘扬孝德文化的“中国好人”李耀青;危难时刻显身手,无私奉献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好民警、“河北好人”刘兴……

让人动容的行动,折射出了内心的高尚无私,令人敬佩。一花一世界,从这些省会市民的身上,我们观照到了石家庄人那种朴素的道德情感和执着坚守的担当,也正是这种情感和担当滋养着省会的人文品质和文明之花。

文明之花的不断绽放,必有道德沃土的滋养培育。在创城工作中,石家庄市注重发掘典型,用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来引领社会风尚,推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使崇德向善、学习先进在省会成为新风尚。

11月17日,喜讯传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石家庄市井陉县小作镇的王生廷、王双廷兄弟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们的救人事迹令人动容,去年的那一场洪灾中,面对突然来袭的滚滚洪流,在生死存亡的15分钟内,王生廷、王双廷兄弟不顾个人安危,分头逐户通知群众转移,喊起来30多户人家、挽救198条性命。

2017年以来,石家庄市16人被评为“河北好人”,11个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文明家庭”,2人次被评为“中国好人”。同时,广泛开展“美德故事人人讲”、百姓故事汇、寻找新乡贤等特色活动。

在此基础上,省、市级文明单位普遍设置“善行功德榜”,用来宣传本单位系统的先进人物或省、市级道德模范;建立“好人公园”、道德模范公园,大力弘扬好人精神。

这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凡人善举,充分说明石家庄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活动中硕果累累。这些凡人义举就如一支支点亮的蜡烛,不仅让人满目光明,照亮了每个人的前行之路,更温暖了一座城,让省会处处充盈着正能量。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不断提高石家庄市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党员带团员、团员带青年、青年带群众的生动局面。开展的第四届“鲜花送雷锋 善美在省城”大型公益活动,万余名送花志愿者向6000余名“身边雷锋”送上鲜花。大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有效提升了石家庄市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的层次……

道德与文明要从娃娃抓起。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其作为提高公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

面向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先后开展了“学身边榜样 做美德少年”、“文明礼仪我来晒”微电影征集评选、文明礼仪之星评选和风采大赛、优秀童谣传唱、“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石家庄市百万未成年人广泛参与。

同时,在石家庄市1700余所学校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依托各类家长学校组织家庭教育培训,推出了“文明伴成长 知礼行天下”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家校携手,促进文明素质提升,筑牢城市文明根基。

一系列以提升市民素质为主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了每一个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家庭,文明的硕果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不断开花结果。

共建共享

创建成果惠及万千百姓

创城,惠民是第一任务。只有把“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遵循,才能让老百姓成为“创城”的第一受益者。

省会创城,惠民第一。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创城伊始,市委、市政府就明确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明显变化,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创城的落脚点就是让百姓受益。在市领导心中,群众的难心事就是“创城”的头等事;市民急需的,政府就要立即着手解决。

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小利益”,都与其自身的日常生活有关。在省会,步行街的改造,让老字号商业步行街华丽蜕变,成为石家庄亮丽的新名片;街头整洁漂亮的花坛,仿若让人置身于一座大公园当中;菜市场的升级,让环境更加整洁,群众购物更加便捷;传统文化进社区,让市民得到了精神上的极大享受……对于一个城市,这些似乎并非当务之急的大事,但对生活在城市里的广大居民来说,却直接提高了生活质量。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心所向,更是推动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建设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在创城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善(改造)工作,将其列为创建为民的实事之一,并出台了相关政策、方案,通过设施改造、加强配建、绿化美化,使石家庄市866个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基本实现了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新装的路灯让巷子亮堂了,粉刷后的墙壁使楼房焕然一新;曾经的私搭乱建不见了,坑洼的路面平整了;社区广场让居民更热衷于健身了,小公园也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栖息地。眼下,一个个老旧小区洋溢着和谐、文明的氛围,整个城市焕发着青春的活力。

创城以来,石家庄市共投资4亿多元,对市区387个老旧小区进行了综合治理,共拆除小区内私搭乱建1万余处、19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43万立方米,粉刷楼道墙体550万平方米,拆除地锁5500余个,绿化小区2.2万平方米,清理小区内僵尸车205辆,清理社区内小广告200多万处,更换分类垃圾箱6.2万个。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首来路,我们品尝喜悦,总结创城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文明创建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更凝聚了城市的“血”与“肉”,带来的是城市品质和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

展望前路,我们信心满怀。文明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永无止境的幸福接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新坐标,石家庄人民将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在逐梦之旅上步履稳健,驰而不息地打造新时代的文明之城!

(首席记者靳晓磊 记者康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